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1632年首部英文女性權益法律古籍亮相倫敦拍賣會
2014/03/19 23:06:00瀏覽676|回應0|推薦0

2014.1.28   東方早報

lawes provision for women

倫敦邦瀚斯將於3月5日舉辦歐洲罕見法律古籍專場拍賣會,屆時將呈獻來自洛杉磯郡立法律圖書館(Los Angeles County Law Library)的一系列甄選典籍,其中以首部撰寫女性權益的英文法律古籍最為引人注目,有望引發現場和線上激烈競奪。

此次上拍的這部罕見的女性權益英文法律典籍名為《女性權益決議法律》(The Lawes of Resolutions of Women’s Rights),又稱之為《保障女性權益法律》(Lawes, Provision for Women),由湯瑪斯‧愛德格(Thomas Edgar)撰寫完成,並於1632年由約翰‧格羅夫(John Grove)公開發售。這件珍貴藏品是最早的法律與權利英文古籍之一,適用於遭遇離婚、一夫多妻、婚約和強姦等問題的婦女,具有較為重大的歷史意義,拍前估價為2,000至3,000英鎊。

這部典籍強調了女性在父權和夫權的掌控下,幾乎享受不到權利。兩人成婚後,在法律上就是一個人,那就是丈夫。作者在書中常常語帶譏諷,抨擊了那些不合理的習俗,比如丈夫可以毆打妻子,同時指出了寡婦享有的自由,儘管在那個年代,寡婦也將面臨遺產或改嫁方面的難題,例如安妮‧柯利佛德夫人(Anne Clifford)。

在本次拍賣會中,由英國、法國和德國等作家編寫而成的有關婚姻和夫妻雙方各自權利與義務的許多其他甄選典籍也將競相亮相,值得期待。

其中,由路德教(Lutheran)牧師約翰‧雷瑟(Johann Lyser)編寫的一部有關捍衛一夫多妻制的古籍藏品較為珍貴。該典籍曾於17世紀中期在德國佛雷堡(Freiburg)公開發表,並引起了強烈的轟動。隨後,作家雷瑟因此書中的言論而遭遇囚禁,而該書籍的部分內容也遭到了劊子手的焚毀。

英國邦瀚斯古籍部負責人馬修‧海利(Matthew Haley)表示:「幾千年來,婚姻問題一直是人類社會的話題焦點,因此現在能夠找到這麼多有關該內容的法律專用書籍並不足為奇。其中部分言論成見對現代人而言似乎頗為奇怪,難以理解。17世紀路德教牧師提出的有關捍衛一夫多妻制的想法在現在看來荒誕滑稽,但這對於當時處於改革過程中的基督教教徒來說卻仍是一個存在爭議的問題。」

據了解,洛杉磯郡立法律圖書館是繼美國國會法律圖書館(Law Library of Congress)之後的美國第二大公共法律藏書機構,藏有19世紀40、50、60年代諸多珍貴的歐洲法律古籍藏品,在美國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本次拍會作為21世紀首次大型古文物法律典籍專場活動,旨在集中各方力量,進一步達到為南加州(Southern California)民眾提供公共獲取實用法律知識的核心宗旨,釋放更多空間來保存美國罕見的珍貴典籍和檔。

一幅1640年的法國版畫,圖中丈夫正在笞打妻子,妻子和孩子都跪在地上哀求。

1632年出版的《女性權益決議法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1839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