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的三不一沒有
2006/04/27 20:56:51瀏覽555|回應2|推薦13

前兩天,身體極度不適,

看著小貓,

心中突然閃過一個念頭,

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人世,

小貓會怎樣?

誰會陪她做功課?

誰會幫她抓抓背摳摳癢?

才想著,竟然就紅了眼眶。

今天爸爸推薦癌末媽媽李欣霓的故事給小貓獨家報,

我想,

我一定要像慧穎媽媽一樣,

教小貓面對人生的課題。

 

4.27小貓獨家報

 

三不一沒有 癌末媽媽好堅強

「我痛得甘願,會痛,表示我還活著!」被列為低收入戶的高雄市癌末單親媽媽李欣霓,雖然貧病纏身,但她要求就讀國中及國小的子女,記住「媽媽的三不一沒有」,不自卑、不自棄、不自殺,別人的嘲笑「沒有關係」。

體貼媽媽的苦,李欣霓就讀高市鼎金國中二年級的長女鍾慧穎、莊敬國小六年級的長子鍾庭維及三年級的幼子鍾家豪,平常幫忙撿拾資源垃圾,換錢貼補家用。媽媽住院期間,三姊弟還到媽媽工作的納骨塔幫忙清掃,「不能讓媽媽失去工作」。

四十三歲的李欣霓,去年初一直感覺胃不舒服,到小診所就醫一直沒有改善,七月在高醫查出是大腸癌併肝轉移,醫師委婉地告知是腫瘤第四期。「那請問還有沒有五、六、七、八……期?」醫師搖搖頭。

李欣霓原本在納骨塔擔任打掃清潔工作,賺取微薄的薪資。住院化療期間,長女慧穎課後帶著弟弟到納骨塔幫忙。「沒有什麼好害怕的!」三姊弟只希望媽媽快點好起來。

鍾家列冊低收入戶,社會局每個月有四千元補助,還有殘障補助四千元,以及孤苦無依孩子的補助一千八百元,再加上家扶中心對三個孩子的認養補助五千一百元,付了每月房租七千元後,所餘不到八千元。

李欣霓雖有重大傷病卡,但有些止痛藥劑屬自費,為省錢她寧願痛,也不願多錢。知道家中環境,鍾慧穎姊弟平時都會撿拾回收瓶、舊報紙變賣。面對旁人鄙夷或譏笑的眼神,慧穎學會忍受。她告訴弟弟,「功課好、品格好的同學不會笑我們,而且被笑一下,又不會痛。我們一定要努力。」

鍾家昨天的晚餐,是鍾慧穎從學校午餐包回來的玉米濃湯。「弟弟們喜歡喝。」她很感謝學校的愛護,媽媽住院時,導師唐雅秋和同學們還募了兩萬多元。現在媽媽在家靜養,定期回醫院追蹤。

堅強的李欣霓絕少在孩子面前落淚,她總是教孩子以樂觀的態度面對困難。年紀最小的鍾家豪,會在她睡覺時探鼻息,生怕媽媽一睡不醒。

「有一回我想看看孩子對萬一我不在的反應,就暫時停止呼吸。」家豪探不到鼻息,想摸心跳又摸錯位置,慌亂得不知如何是好,不斷輕搖、呼喚媽媽,李欣霓張開眼,淚珠已在兒子眼眶打轉。

李欣霓說,看到孩子這樣,她很不捨,但不能讓孩子真正面對那一天時,變得手足無措。她告訴孩子:「如有一天媽媽真的沒有醒來,你就跟姊姊說,然後打一一九,不要害怕。」

「我現在是為孩子而活!」李欣霓說,依照法律,在她身後,孩子監護權將歸生父,「所以我得活久一點,活到孩子成年。」母子四人相擁,不知道相聚的日子還有多長。

癌末媽媽 堅毅為教育

誓言要為孩子活更久的癌末媽媽李欣霓,曾單槍匹馬一家家探訪補習班,希望業者免費為孩子補習,雖吃了許多閉門羹,終於如願。補習班業者說:「媽媽表現堅毅,讓人印象深刻。」

李欣霓獨力撫養三個孩子,罹患癌症後,無法工作,只有靠社會救助和孩子撿拾資源垃圾。家扶中心提供三姊弟認養扶助,還安排家教協助課業。

「我們雖然窮苦,但不悲情。」李欣霓認為,教育是讓孩子未來自立的唯一機會,為讓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她跑遍附近一、二十家補習班,硬著頭皮說出自己是低收入戶,請問能否免費為孩子補習?大多數補習班都委婉拒絕,也有人直接就說:「沒錢就不要學了嘛。」

李欣霓不死心,終於有兩家補習班受她感動,願意免費為孩子補習。佳音英語補習班大昌分校陳姓副主任說,從來沒有人像李欣霓一樣,就這麼走進來,不卑不亢說出家裡的狀況,為孩子爭取免費的學習機會。「她是勇敢的母親,我們破例讓慧穎和庭維免費學英語。」孩子的表現也沒讓老師失望。

力一文理補習班教師林淑芬說,李欣霓主動為孩子爭取,讓人印象深刻;理化老師柏恆志也願意免費指導慧穎。「只要孩子願意學,就要給孩子機會。」

雖然家貧,慧穎比許多同學還要多才多藝,她會彈鋼琴、吹長笛、彈琵琶、游泳、英打等,都是透過免費資源學來的。像鋼琴是家扶中心安排,長笛和琵琶是在學校社團學的,英打則是媽媽看到業者免費試打的廣告而去的。

「只要是免費,我都想學!」慧穎大聲說。

「與其讓別人嘲笑,我先讚美人家。」

「窮沒有關係,又不偷不搶,沒有什麼好自卑的。」

癌末單親媽媽李欣霓常以不自卑、不自棄、不自殺、沒有關係的「三不一沒有」教育孩子。只有高中學歷的李欣霓,因為從小家貧,自己就是「三不一沒有」的實踐者。

李欣霓說,她從小有些暴牙,家裡窮,所以有些自卑。「後來我想通了,與其讓別人嘲笑,我先讚美人家。」對方聽了好話,心裡很受用,自然也不會惡言相向。

她告訴孩子,「窮沒有關係,又不偷不搶,沒有什麼好自卑的。」此外還要「不自棄」,天助自助者,只要自己不放棄自己,就永遠有希望。

近來自殺案件層出不窮,癌末的李欣霓說,生命就是最好的禮物,自殺不能解決問題。

李欣霓常對孩子說,處逆境要健全心態,坦然面對。李欣霓說,當情況已經壞到谷底,更要學會「沒有關係」的豁達,因為情況已經不可能再壞了。一旦覺得「沒有關係」後,就不會再計較,心情也會跟著輕鬆起來。

國二的鍾慧穎能夠了解媽媽的苦心,讀國小的鍾庭維和鍾家豪年紀還小,對媽媽的「三不一沒有」還是一知半解。李欣霓說,不了解也「沒有關係」,只要孩子記住,大了就懂了。【2006/04/27 聯合報】

 

「什麼苦我都能吃!」艱苦環境磨出女拳王

打遍兩岸的女拳王新竹高商學生謝婉均,昨天在冠軍爭奪戰中,因對方棄權,不戰而勝,獲得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拳擊賽高女組六十公斤級金牌。謝婉均出身清苦,為了怕被家中跳蚤咬醒影響上場體力,晚上就睡在她父親老舊的廂型車裡,教練和老師得知後,心疼得說不出話。

沈默寡言的謝婉均,臉上線條堅毅。這次她參加全中運高女組拳擊賽,總共要打三場,第一場只打了五十九秒,因雙方實力太過於懸殊,裁判直接宣布她獲勝;第二場對手的實力也明顯差她甚遠,上場後畏戰、一路躲她,拖了一分十六秒,裁判同樣地直接宣布她獲勝。

昨天下午在新竹市立體育館的拳擊場上,眾人期待著看謝婉均在冠亞軍賽有漂亮表現,未料對手內湖高中的賀毓庭上場後突然棄權,裁判宣布謝婉均獲勝,全場歡聲雷動;當金牌掛上頸項後,她冷靜地說:「我告訴自己,我是最強的,沒有人能擊倒我。」

謝婉均的父親謝明福是台東縣阿美族人,十八年前為找工作,和族人一起落腳在新竹市海山漁港旁,自組「娜魯灣村」,住的是自己用廢棄模板搭的房子。謝婉均在異常艱苦的環境中長大,近三年來贏得無數金牌,一路為自己打出一片天。

謝婉均為了能在決賽中有最佳表現,前晚就和弟弟謝伯鈞商量,決定到父親的廂型車上睡覺,以免熱得睡不著,或半夜被跳蚤咬醒。於是兩姊弟就把車上的座椅放平,小腿懸空並排睡,窄窄的位子,只能平躺不能翻身,因為汽油貴,不敢開冷氣,只開著小窗,她不在意地說:「吹點海風,比較涼爽」。

一名鄰居清早起床看到女拳王竟睡在車上,昨天到拳擊場為她加油助陣時,向教練柯文明透露,柯文明聽了又急又氣,直叨唸「為什麼不到我家住一晚」?謝婉均說,不好意思麻煩別人,「什麼苦我都能吃,而且還有弟弟陪,我睡得還不錯」。教練趕緊幫她按摩,深怕她腰痠背痛;她的母校培英國中校長張文忠、現在就讀的新竹高商校長王承先聽了,都「唉」一聲,萬分心疼。

謝婉均是左撇子,左直拳在拳擊界非常出名;她出拳重、勁道強、腳步快、眼神利,許多選手怕與她同量級,都刻意調整體重換量級或乾脆棄權,她目前在國內已無敵手,平時只能與男選手對打練習。

謝婉均的家距學校新竹高商很遠,但她不願在學校附近租屋,堅持要每天通車兩小時上下學,和父親、弟弟相依為命。

謝婉均的父母親已離異八年,但昨天都趕到新竹市立體育館為她加油,且難得的坐在一起,露出激動和欣慰的笑容。事實上謝婉均昨天的冠亞軍賽,全家族廿多人都到場了。

婉均的家在「娜魯灣村」,漁港旁,與荒田及垃圾堆為伴,一排廿五戶都是木板搭蓋的房子,夏天熱得像蒸籠,冬天寒風就從屋縫鑽進,凍得要命,一下雨就漏水。謝伯鈞說:「像個野生動物園,除了老鼠、野貓、野狗,還有有毒和沒毒的蟲,多到數不清。」但謝婉均說:「住的品質是很差,可是只要三個人一起,就覺得安全、自在,我還是很喜歡我的家。」【2006/04/26 聯合報】

大衛 好神

魔術師碰上持槍搶匪,會有什麼結果 美國名魔術師大衛考伯菲(見圖,本報資料照片,記者李府翰/攝影)上周末和兩名女助理遇到歹徒行搶,結果兩名助理被洗劫一空,大衛卻在槍口下「變」魔術,「變」走身上所有財物,分毫未損。更「神」的是,他冷靜記下車號,讓四名開車逃逸的搶匪十分鐘後束手就擒。

大衛魔術師23日結束在佛羅里達州西棕櫚灘的魔術表演後,和兩名助理去吃晚餐,大約深夜11時15分,三人用餐完後走向旅遊巴士專車。

忽然,一輛黑色汽車駛至,四名年輕人衝下車將三人團團包圍。一開始大衛以為四人只是粉絲,想找他簽名,不料其中一名年輕人掏槍對準他們,大衛才知事情不妙。四搶匪厲聲命令三人交出身上所有財物。

搶匪先叫助理凱西交出財物,她乖乖從口袋掏出400美元 (約台幣1萬3000元)。接著槍頭指向另一名助理米雅,她也交出裝有100美元及200歐元 (約台幣8000元)的皮夾,還將護照、機票和手機,一併交到搶匪手中。

輪到大衛時,他身上雖有皮夾、手機和護照,但他使出常見的魔術技倆,翻出身上所有口袋給搶匪檢查,裡面空空如也,搶匪眼看沒得搶,開車揚長而去。他事後表示,「當時槍口離我的頭只有15公分! 但在壓力下,我仍能處之泰然,因為那是我的工作」。

警方到達現場後,大衛發揮高超記憶,詳細告知搶匪的車型、車牌號碼。十分鐘後警方發現匪徒車輛,當場逮捕四名嫌犯,年齡最大的才18歲,其餘17歲。大衛與助理趕到現場指認搶匪,並找回所有失物及金錢。

事後大衛得意洋洋表示,「搶匪一定不知道我是何方神聖」,還說他這招叫做「反搶劫」,狠狠耍了搶匪一頓。大衛目前在全美50個城市進行魔術巡迴表演。
【2006/04/27 聯合晚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ielo&aid=253793

 回應文章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ou can never be prepared
2006/05/03 06:06
No one will ever be prepared for that moment. The important thing is get her ready for any kind of challenge, and respond to that adversity by her own power.

麥阿喜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6/04/28 08:30
我也常想到死亡這個問題,但我想以兒子樂觀的個性,他還是會活得好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