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小貓的一封信
2006/04/14 00:11:16瀏覽582|回應6|推薦14

寫給小貓的一封信

小貓:

今晚,妳用我所熟悉的姿勢,窩在書房角落;看見我來,妳笑著說:「媽,閱讀存摺準備好了沒?」聽到這話,我心裡有數,才不過一個晚上,妳在書堆裡殺進殺出,閱讀存摺上,可又有好幾筆戰利品進帳囉。

我一邊翻著存摺,一邊驚訝於妳閱讀數量之多、範圍之廣。近一年來,妳以一個月平均一百本的速度,力拚閱讀之星榮譽。1月18日,抵達1000點的里程碑,拿到夢寐以求的VIP借書證,妳卻像是才剛加滿油的吉普車,又向風光明媚的閱讀之巔,勇往直前。

伴隨著學校推動一系列閱讀深耕活動,我仔細觀察,驚喜的發現,閱讀於妳,猶如武俠小說上描述的「內力」,展現在每日一文、成語造句、作文指引實作與共讀書學習單上,就像是「發功」般,一出手,總有連串驚嘆號。

信手拈來的例子不少,印象深刻的例如「守口如瓶」造句,妳寫著:「媽媽對於自己的年齡、體重一向守口如瓶,不肯告訴別人。」老師除了批個〝good〞,另寫著:「哈……」。看妳的句子既傳神又引起共鳴,我也忍不住回敬妳一個三條線的表情符號。

再如作文指引實作,妳把春天比擬作「勤勞的值日生」,「在大地的花園裡認真工作」,對照冬天,對照被連日雨聲煩透了的我,看著這美妙的比喻,我好想陽光與花香,好想去踏青。

嗯,陪著妳閱讀,其實我和爸爸也收穫很多。爸爸說,跟著看妳愛看的書,他因此補足了許多「童年學分」,而我,趁著簽名在每日一文時,偷偷學了好多歷史典故呢。

親愛的小貓,睡了嗎?此刻我乖乖照妳吩咐,將今晚妳讀完的三本英文古典小小說,登記在閱讀存摺上;我知道,在妳夢中,A Little Princess正抱著洋娃娃跟妳說話,Black Beauty吃飽了,在夢的草原上奔馳,而Phantom的猴子音樂鈴,會在明晨和鬧鐘一起發出聲響。

親愛的Jamie,我知道,閱讀,將是妳永遠的朋友,我也是。

                                    媽於深深的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ielo&aid=237308

 回應文章

陽光驛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方法
2008/06/25 06:43
安安開始念書了。晚上就跟他說。學你的!

麥阿喜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羡慕
2006/04/14 17:58
要向你看齊喔!

鷴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妳jamielo
2006/04/14 10:17

歡迎妳jamielo。

為何半夜不睡覺竟尋來此地?

奇妙的嗅覺,奇異的相遇。

我每天上奔途中必見桐花花蹤,只覺那是尋常。

4月桐花有些已紛紛開落,或許太近了反而不曾好好欣賞。


Victoria今晚不想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
2006/04/14 08:15

有了孩子,才知道有孩子的好。

她們,補足了生命的空缺。

謝謝你來看我的網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06/04/14 03:19

親子間互動真好!

真是羨慕丫

而且也看得出來對孩子的關愛!

看完也讓人感染了你們的甜蜜

還讓我忽然有點想結束王老五的生活的說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真好!
2006/04/14 00:13
我應該把你們互動的方式學起來......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