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賽斯的當下是威力之點嗎?
2013/10/10 23:54:03瀏覽1433|回應2|推薦25

賽斯在《神奇之道》說:「當下威力之點。」(註1這個「當下」跟奧修(OSHO1931~1990)克里希那穆提J. Krishnamurti 1895-1986)所說的不同,前者是從用的面向來說,如何用這個心來從事創造力,而後二者是從體的面向來說,因此,他倆才會自稱「開悟」,尤其,奧修還宣稱他已成「佛」,其實,他倆都是我見未斷的凡夫。詳情請參閱拙文〈奧修的心非淨〉〈活在當下〉真心如來藏真實存在,當然會有祂的體、相、用,自古以來禪宗的祖師都是從體的面向去參究尋找牠,而今藉賽斯之緣從用的面向來說佛法的當下賽斯的當下的異同。

 

用的面向就是世間法(次法),《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卷1:「佛法在世間 不離世間覺 離世覓菩提 恰如求兔角(CBETA, T48, no. 2008, p. 351, c9-10)

 

為凸顯「當下威力之點。」就以競技運動為例來說明,而且讀者可以很容易的理解。

 

某位全壘打王回答「打擊的訣竅」說:「當投手拋出球的瞬間,我立刻揮棒。稍遲疑一秒鐘,就一定會揮棒落空。」

 

唯識理說:棒球打擊手在對方拋球的同時就不假思索(俗稱:直覺,沒有經過意識心的思維分析)地揮棒,這是第七末那識的運作,末那識的體性是遍計執性與恆緣現境、且是作主的心,球員於平時的反覆揮棒練習(幾千次以上)打擊各種不同球路的球,第八識如來藏心將這龐大的「資料」儲存並執藏,當然也會於觀看比賽過程的錄影帶時,將競爭對手各種投球方式的「資料」「全都錄」;於競技場上,打擊手觀察投手的執球與投球方式,於拋球的瞬間,立刻揮棒。末那識於那個「當下」迅速完成「資料」比對的運作並發出揮棒指令,身者心之器的緣故。這種情形很像現代的「股票操作系統」,當股票價格突然急跌到停損點時,會自動地將系統內的股票賣出,不須經過操盤手的思維、分析、判斷後才接受指令來賣出。

 

唯識事說:所有的競技運動員都被教導必須要反覆地操練競技(棒球、乒乓球、網球、籃球等等),練到該技能成為一種「慣性的本能」,慣性是緣於末那識的遍計執性,到了競技場上就靠直覺運作。競技過程的自信心、精神的專注及肌肉的放鬆都須配合,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這種「技能」需要持之以恆地操練才能保有,且有侷限性,換言之,環境(外緣)的改變會影響它,所以,每次的運動競賽非當地的運動員都會提前幾天到比賽場地,熟悉賽場環境、調適身心。調適身心就是讓運動員的末那識熟習那個外緣。禪宗祖師常說:「凡夫眾生日用而不知。」、「搬柴運水莫非真心的神奇妙用。」,就是指這種情形。

 

賽斯所謂的當下,是說所有你身體、精神與心靈的能力,是集中在「現在的」經驗的燦爛焦點裡,也就是說「當下」這一點,涵括了你所有可能的過去與可能的未來,你可以選擇及改變它們。(註2

 

讓你自己完全放鬆感覺住在當下。用五分鐘的時間,將你全副精神集中導向你要什麼。你可以用觀想畫面,或在心中默念,但別集中在任何缺陷上,只集中在你的「欲望」上。(註3

 

所需做的是真正的放鬆真正的創造力來自享受這些片刻,這些片刻隨之完成它們自己,而創造過程的一部分,的確是「放鬆的藝術」——放下——因為那會啟動神奇的活動(註4       

 

綜合上述小結論:賽斯所說的當下,並非是佛教徒歷緣對境時要處事應對的當下,且要放鬆、精神集中的感覺住在其中、觀想自己所需的「欲望」,且要相信這個心願必然成真。如果,讀者您的當下,沒有具足那些條件,豈會有威力呢?其次,賽斯否認業力,不信因果及六道輪迴。下文的現實例子,值得您慎思之。

 

某年的國際奧運,台灣的某女跆拳道選手,碰上「愛國」裁判,被他判輸給他自家的選手,而喪失應得的金牌。鬧得沸沸揚揚!筆者以為這是業力使然。時也、運也、命也,非我不能也!

 

大家都知道佛法是供學人去聞、思、修、證的,可是,偏偏就有人於聽聞、見聞後,只思維而已,不曾「以身試法」的去實踐它,去從事「修、證」,這樣學佛是沒有功德受用的。佛法的當下就是要我們於歷緣對境時該如何去處事應對,所謂八萬四千法對治八萬四千煩惱,今只略說其理:

 

時下,佛教界大師都教學人凡事要看開、要放下,賽斯也說要放下,才能達到真正的放鬆而啟動神奇的創造力。可是,我們能夠說放下放下嗎?事實上,蠻難的。眾生的煩惱都源於染污末那識執持如來藏心為我,因此,我見與我執堅固,凡事都以我為中心來考量,順我者則心喜,逆我者則心憂、惱、憤、恨等等(視逆我的程度而定)。其次,無明垢的遮障令眾生起顛倒想,常常不自覺地去做一些事後悔恨的事情。

 

根本解決的方法就是,破無明、斷我見、斷我執與我所執,斷了我見與我執後,就會自然地放下,因為沒有「我」的緣故,這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功德受用。有意探究的讀者建議您到佛教正覺同修會(註5去熏習,費用全免。

 

 

(註1Jane Roberts王季慶,《神奇之道》,方智出版社,初版,199812月,頁071

(註2王季慶,《賽斯讓你成為命運的創造者》,方智出版社,初版,19992月,頁076

(註3)同 上,頁080

(註4)同註1,頁016

(註5http://www.enlighten.org.tw/

 

 

     * 經驗分享,歡迎轉貼、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991003&aid=8968629

 回應文章

張黎晞(若竹)雪之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
2013/11/08 03:03

講法深入淺出

穫益良多

感謝分享

特來問安

祝福冬暖舒心

若竹敬上


若竹敬上
映月(休格)(jade991003) 於 2013-11-09 01:55 回覆:

謝謝來訪與鼓勵,請不要稱呼「老師」,我不曾當過老師,也不堪任之。

您的祝福,我滿心歡喜地全數收訖。

祈願您  善願心想事成。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8 22:05
感恩分享...
映月(休格)(jade991003) 於 2013-10-23 00:05 回覆:

謝謝來訪,願您平安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