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話死亡之握
2015/03/15 00:43:00瀏覽1994|回應3|推薦75

C醫生跟M先生握手後說:「在想死亡之握跟我的回春之手,誰比較厲害?」(註1),意謂著對方是個「衰人」,恐怕會被帶衰,所以,若干日後,在某個公開場合C再度婉拒M的握手之邀。就以唯識學及神經語言程式學Neuro Linguistic ProgrammingNLP(註2)的面向來看,它是個值得探討的議題。

 

曾經是台灣綜藝節目製作大哥沈某在某無線TV台的談話性節目,述說一段往事。

 

某天,深夜時分,於工作完畢離開時,在走道上見著一個孤寂的單身背影,當時他是演藝界人見人怕的「衰人」,台灣演藝圈內的不成文慣例——不能跟衰運的人交往,否則,會被帶衰。沈某自恃是「大哥」,一時俠義心生起,於是,主動前往跟他握手並輕拍他的肩膀,鼓勵他:「加油!」。回到家後,坐著沙發抽菸休息,一根菸還沒抽完,節目製作單位來電話:「大哥!不好意思,您的節目被抽掉了,明天不用來了。」沈某一聽,當下愣住了。心裡想著:「這麼神準就被帶衰了?!」,不信邪地自我安慰:「還有其他節目可製作,不差這一檔。」,可是,從此起他的演藝事業便一路走下坡,終至關閉旗下所有公司後,還負債新台幣數千萬元。

 

C醫生從政迄今(20153),並沒有發生像沈某的遭遇,顯然,M先生不是他所想的那麼不堪。今要探討的是「口」而不是「手」,因為,不論「回春之手」或「死亡之握都是某人所」,而這個「」是經過思維(心行)後的行為,依唯識學及NLP面向來說「死亡之握」的念是(in)在說者的潛意識(如來藏心)裡,對說者是有制約作用的。於未來某日或某時刻它會被實現。

 

2015/03/06台灣某無線TV新聞台報導:

哈里遜福特自己駕飛機而墜機,額頭受傷,「摔機」過程跟他多年前拍攝〈六天七夜情〉的劇情一模一樣,影迷們因此感到毛骨悚然。

 

當年拍攝〈六天七夜情〉時,哈里遜福特可能融入劇情頗深,以致過程(in)在他的潛意識(如來藏心)裡,成為業種而被儲藏著,當環境的外緣成熟,就讓業種現行。唯識學:「種子生現行,現行熏種子。」

 

試以唯識學面向來解說「死亡之握」如何地(in)在說者的潛意識(如來藏心)裡:

作意C醫生有深刻的228情結,以安吉(河洛話:蕃薯)自居,對藕阿(河洛話:芋頭,意即外省人)沒好感。

方便:沒有好感就不爽,於是,思維找機會消遣對方,這或可讓自己舒一口壓抑許久的悶氣。

成已M先生有藕阿的表徵意義,C就藉握手之便公開說M的手是「死亡之握」。

上述的心行(起心動念)以迄口行(說出口來)就已完成業行(業種被如來藏心自動儲存),日後當環境的外緣成熟時,業種就會自動現行,讓當事人酬償往昔的宿債。

 

    《撰集百緣經》卷1010 諸緣品〉:「此賢劫中。波羅奈國。有佛出世。號曰迦葉。於彼法中有一比丘。常行勸化。一萬歲中。將諸比丘。處處供養。於後時間。僧有少緣。竟不隨從。便出惡罵。汝等佷戾。狀似毒龍。作是語已。尋即出去。以是業緣。五百世中。受毒龍。身心常含毒觸嬈眾生。今雖得人。宿習不除。故復生瞋。佛告諸比丘。欲知爾時勸化比丘惡口罵者。今須菩提是。由於爾時供養僧故。今得值我。出家得道。」(CBETA, T04, no. 200, p. 250, b13-22)

 

[白話略說] 須菩提尊者在 迦葉佛世,供養僧眾時出惡口罵對方(僧眾)毒龍,捨報後五百世都出生為毒龍。也因供養僧眾的功德,讓他能夠碰上 釋迦佛來出家修行,而證得阿羅漢。

 

    《賢愚經》卷630 月光王頭施品〉:「時有羅漢道人。次知日直。掃除草土。積在中庭。不時除棄。於時比丘。惡心呵叱。今此比丘。如奴無異。雖知掃地。不能除棄。阿難當知。彼時比丘。大自在者。今富那奇比丘是也。由其惡心呵得道人比之為奴。由此一言。五百世中。恒為奴身。復由興立勸合眾人供養眾僧。償罪已畢。復遭我世。蒙得過度。」(CBETA, T04, no. 202, p. 397, a13-21)

 

[白話略說] 富那奇比丘過去世曾經起惡心,怒罵得道人(阿羅漢)只知道掃地聚集垃圾,卻不會順便拋棄它,像奴僕一樣,捨報後五百世出生為奴,一直到宿債的業報酬償完為止。

 

現代科技發達,再加上「民主」思潮,讓許多人自認為可以隨心所欲的「暢說」——「只要我喜歡,沒有什麼不可以!」,常常忽略他()在漫罵(咒罵)、譏笑、譭謗他人時的「心態」(貪、瞋、恨、怒等等不善心),所說內容會(in)在說者的潛意識(如來藏心)裡,最終受傷害的會是自己,而不是被罵或被譏譭的對方;尤其,對方若是無諍的修行者,則來世所受不可愛的異熟果報會更大。

 

還有一種不屬於漫罵(咒罵)、譏笑、譭謗的口業——妄語大妄語(未證言證,未得謂得)欺瞞眾生,自稱已證聖成佛,斷學佛人的法身慧命,如,假藏傳佛教(喇嘛教)的「活佛」、「仁波切」們,台灣的「宇宙大覺者」等(註3)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8:「寶蓮香比丘尼。持菩薩戒私行婬欲。妄言行婬非殺非偷無有業報。發是語已先於女根生大猛火。後於節節猛火燒然墮無間獄。瑠璃大王善星比丘。瑠璃為誅瞿曇族姓。善星妄說一切法空。生身陷入阿鼻地獄。」(CBETA, T19, no. 945, p. 143, a19-24)

 

[白話略說] 寶蓮香比丘尼受持菩薩戒卻私下行婬欲,妄語說:「行婬沒有殺生、也沒有偷盜,所以,行婬沒有業報。」;善星比丘對於瑠璃王誅殺瞿曇族的事件,妄說一切法空(沒有因果)。他倆捨報後都墮無間地獄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9:「於中得少為足。如第四禪無聞比丘妄言證聖。天報已畢衰相現前。謗阿羅漢身遭後有。墮阿鼻獄。」(CBETA, T19, no. 945, p. 147, a27-b1)

 

[白話略說] 無聞比丘雖已證得四禪,不聽 世尊的教誨(他沒有證阿羅漢)妄語聲稱自己證聖。捨報後,於四禪天中生起天身,無聞比丘才發覺自己並沒有入涅槃,而說阿羅漢還有後有(四禪天身),這是謗佛說法有誤,因此天福享盡後墮阿鼻地獄。禪定通外道,而外道不是阿羅漢的區別就是沒有斷我見及斷盡我執思惑

                 

台灣教育普及暨網路資訊發達,許多人在區域網路平台弘揚「佛法」,以自己的認知與思維去解讀佛的經典,然後貼文,佛說:「如何如何。」,佛說:「這樣這樣。」,而「如何」與「這樣」都是他()自己的意思,完全跟解脫道或佛菩提道無關,這種妄語謗佛的行為,後果堪慮!可惜,她()們都沒有這種風險概念。

 

台灣某慈善志業團體領導人自稱是「宇宙大覺者」,以光頭塑像(所有認識她的台灣人一看都會說那相就是她)對外宣稱說是 釋迦牟尼佛像,並讓隨從的信徒們膜拜。可是, 釋迦牟尼佛從嬰兒的悉達多太子到成人的相貌頭上都有螺狀的髮髻(註4),且這諸佛的共相。「宇宙大覺者」的光頭像,怎能說它是佛像呢?顯然,她已成就大妄語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6:「若不斷其大妄語者。如刻人糞為栴檀形。欲求香氣無有是處。我教比丘直心道場。於四威儀一切行中尚無虛假。云何自稱得上人法。」(CBETA, T19, no. 945, p. 132, c16-19)

 

[白話略說]菩薩道行者若不斷除大妄語,就像拿著臭穢的人糞雕刻成栴檀形狀,想要藉這形狀尋求芬芳的檀香,是了不可得的。行者應以直心為道場,於四威儀的一切行為中都無虛假。若不斷除大妄語,如何能自稱得上人法(已證聖)

 

閒話,非閒話,是名閒話。學佛人不宜等閒視之!菩薩道行者應慎護自己的身口意行,以期佛菩提道的修行能暢順無礙。阿彌陀佛!

 

(1)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243426

(2)神經語言程式學Neuro Linguistic ProgrammingNLP)是門實用的臨床心理學,所說的「程式」,於生命系統中有不可思議的制約作用

如何取得另一面的力量——西瓦心靈術》,荷西‧西瓦(Jose Silva),羅伯‧史東(Robert B. Stone)著;王明華 譯,世茂出版社。

(3)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9:「大妄語成墮無間獄。」(CBETA, T19, no. 945, p. 148, a27)

(4) 《佛說大乘造像功德經》卷1:「佛身相好具足端嚴。在諸天中殊特明顯。譬如滿月離眾雲曀。所造之像而對於佛。猶如堆阜比須彌山不可為喻。但有螺髻及以玉毫少似於佛。而令四眾知是佛像。」(CBETA, T16, no. 694, p. 793, a14-17)

 

 

* 經驗分享,歡迎轉貼、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991003&aid=21523249

 回應文章

水月
2015/03/30 09:32
身口意行相應具足成已方便根本,因種會遇事緣果悉成。
映月演法契機契理契事,苦口婆心不捨薩埵,令人敬佩。
映月(休格)(jade991003) 於 2015-03-30 21:12 回覆:

謝謝賞文與青睞.  道業增長!

映月   稽首 合十


真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4 09:27

身口意毀謗清淨佛法,造業無比嚴重,應謹言慎行。

映月(休格)(jade991003) 於 2015-03-24 22:59 回覆:

正是如此. 祝  道業增長!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6 17:39

守不住自己的口
更守無法守住心

不肖政客、媒體及名嘴
亂源皆發自於心而出自於口

映月(休格)(jade991003) 於 2015-03-16 22:19 回覆:

<誠於中,形於外>&<察其言,觀其行,人焉廋哉,人焉廋哉.>

一般人總認為<說出口的話>就像<船過水無痕>.
其實,不然!!因果不滅故.
謝謝來訪賞文與交流. 祝 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