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幡祭 1
2006/01/18 08:10:19瀏覽3794|回應0|推薦3


高原上的風終年不斷地催殘大地,隨著季節與氣流的變化,以不同風向,一無阻攔而且無分日夜地灌輸這片荒涼貧瘠一望無際底大塊板地。

每入夜山風吹得更為狂烈,屋前野地裡的祭幡都被狂飆吹得颯颯作響,一條條經幅呈水平狀畢直飛舞。插在石堆上的竹幡桿更被吹折得枝枝曲扭倚斜,有的更彎廔折曲得幾乎貼著飛沙走石的地面。

村落前唯一的黃泥甬道,地面上到處成堆的垃圾和扔棄底髒污穢物因風鼓翼排旋起舞。低矮的屋沿下一圈圈地週轉飛揚打旋。

旋轉滾動的穢物裡面夾滿了風乾了的人糞或狗屎,這些經年累月留存搭拉不去的排泄物夾雜在風沙。乾草渣、癈物、廢紙屑…群起群落地起伏襄滾盤旋起舞。

草食性的獸糞是珍貴的燃料,無論山羊、綿羊、釐牛、馬、駱駝…等等排泄物是人們爭著檢拾儲藏在屋內的取暖生火的熱源,而雜食的人類遺矢或豬狗屎便則遺滿地面無人返顧。

人們隨地便溺,無分男女老少,無所避忌。不管白天或是黑夜,路當中或空地上一有需要立即蹲下席地解決。人類在這方面的需要和他畜養的走獸實沒有不同。

夜裡的甬道旁除了飛揚旋舞的垃圾和穢物外,就是稀稀落落平舖側躺的乞丐。成群的乞丐多半是年老的女人,他們是小城鎮區裡道旁的長期住戶,是被自己原來家庭逐出的可憐人。

他們在家庭裡已是沒有生產力的女人,常是一家之主找到較年輕的女人,或者是家人嫌她們年老無用而逐出。她們多半衣衫襤褸,肩膊上的常是掛著幾褸稀爛老舊的陳年破布條,搭拉在瘦骨嶙峋的乾枯髑髏般的身上,幾乎毫不蔽体。

乞丐常帶有宿疾殘痼,個個面具菜色羸弱不堪,渾身長滿虱子。不分日夜,一動也不動地躺臥在地上,身上蓋著幾張路人施舍的破羶子。

瑟縮病弱的乞丐常無能行動,只能就地便溺。到了這個時候,既缺飲食,也乏照顧,經常很快地就斷了氣。

死神的面貌降臨在這些乞丐女人身上是極其可怖的。路旁穿梭不止成群散布的一群餓狗,全都憑著靈敏的嗅覺在等待這一刻。一旦死亡的陰影籠罩路旁老人,成群掙擰貪嘴的畜生就會逐漸麤聚過來。

只要病危的路邊餓丐一斷氣,這群畜生馬 上就張牙裂齒群竄而圍上,聚攏擁集在死殍身旁,它們憑動物本能對著死人逐臉面及軀幹嗅聞個遍。察看這個可憐的女人究竟是死是活。

如若發現尚有一口氣,或者這垂死的生物,不耐如此貼近的觸嗅檢視,反彈似地輕微動彈一下,這群食屍畜生們立即站開些,或者跑回原來的距離,站立或蹲伏,它們是耐心的狩獵群,不到最後一刻,絕不冒然侵襲。

最後,老女乞終于沒了氣息,一旦她臨死前的呻吟歸於寂靜。於是這群餓犬殘酷地上前大快朵頤。所有路過的大人小孩,全不以為異,他們已司空見慣。這是他們視之為當然的生之歸宿,還是說,當地女人習見的生命之最後終結式。

在食屍動物分享乞丐的屍体的同時,在旁邊窺伺顗顓的另外一個同樣又窮又病的老婦,馬上乘機拖走被蠢食吞蝕的受害者留下的氈片。得到這片氈片的可憐老婦,等於又多上一層對抗寒風苦凍夜晚的禦寒物。

事實上,寒風狂吹冷徹骨髓的冬夜裡,常有稍為健康的乞丐,毫不容情地把無力抵禦的老人從她們的破氈窩裡拖拽出來,扔棄到雪地上。他們以為若不如此幹,他們自己很可能躲不過暴風雪中的死神。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53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