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世界遺產之旅-(7) 市政廳、小皇宮、大皇宮
2015/07/18 09:31:02瀏覽955|回應1|推薦36

巴黎市政廳

巴黎市政廳(法語:Hôtel de Ville)是法國巴黎自1357年以來的市政廳所在地,位於第四區的市政廳廣場(在1802年以前名為「格列夫廣場」,Place de Grève,意為河灘廣場)。它具有多種功能:地方行政機構、巴黎市長辦公室(自1977年以來)、大型招待會場地。

13577月,巴黎市長用市政府的名義買下了塞納河右岸卵石灘坡所謂的「柱房」(maison aux piliers),那裡是小麥和木材卸貨碼頭,後來併入格列夫廣場,是巴黎人經常聚集的地點,特別是公開處決時。自從1357年至今,巴黎市政府一直位於這一位置。在1357年以前,市政機構位於夏特勒(Châtelet)附近的「資產者客廳」(parloir aux bourgeois)。

1533年,國王弗朗索瓦一世決定為巴黎這個當時歐洲和基督教世界最大城市興建一座相配的市政廳,他任命了兩名建築師:義大利人Dominique de Cortone(綽號紅鬍子),和法國人皮埃爾·尚畢日(Pierre Chambiges

)在接下來的兩個世紀,這座大廈未作任何改動,在法國革命期間,這裡是幾個著名事件的舞台:1789714日,拒絕提供武器的商會會長雅克·德·弗萊塞勒(Jacques de Flesselles)被憤怒的人群殺害;1794727日熱月政變時,羅伯斯庇爾被擊中下巴,並與他的追隨者在市政廳被捕。最後,於1835年,塞納省的省長蘭包圖伯爵倡議下,主樓又增加了兩翼,用畫廊連接正面,為擴大的市政府提供更多的空間。

在普法戰爭期間,這座建築扮演了關鍵角色18701030日,革命者闖入並占領市政廳和國防政府,同時一再要求建立一個巴黎公社擁護者的政府。現政府得到通過連接市政廳與附近一個軍營的地下隧道(建於1807年)闖入市政廳的士兵的援救。1871118日,人群聚集在大樓外,抗議猜測中的向普魯士人投降的計劃,大樓中士兵開火,驅散人群,造成一些傷亡。巴黎公社選擇市政廳為其總部,當政府軍接近時,公社的極端分子放火焚燒市政廳,摧毀幾乎所有現存的公共記錄。 從法國革命時期。大火燒毀了建築,只留下一堆石頭外殼。

巴黎公社以市政廳為其總部,當政府軍進攻時,公社的極端分子放火焚燒市政廳,除了將所有保存的公共記錄全部焚毀外,市政廳成了廢墟。巴黎公社暴動結束後,依據原樣重建市政廳。

 

 
(此圖取自網路)







 小皇宮(Petit Palais現為小皇宮美術館

建築

小皇宮由建築師查理吉羅(Charles Girault)建造,和大皇宮一樣曾是1900年萬國博覽會展覽場。與許多人想像的相反,在原巴黎工業宮(Palais de l'Industrie)舊址上興建的小皇宮當年並不是作為一座只與巴黎博覽會相關的臨時性建築物而設計的。曾獲得羅馬大獎的建築設計師查理吉羅於1897年贏得小皇宮設計競獎,推出了一項造型上刻板,但在材料設計上卻又很現代的建築方案:小皇宮建築群形如一個規則梯形,圍繞一個內花園,構成一個雙層環圈,底層為大樓基座,設各類辦公室、貯藏室和工作室,陳展空間全部位於一層,並通過一座大型主樓梯進入。設計師試圖把矗立於塞納河對岸的榮軍院的圓頂與凡爾賽宮鏡廊(Galerie des Glaces)的風格揉合在一起,而使用的卻是磚石、鑄鐵和玻璃等當時尚屬現代的材料。

為了克服作品只能受日光射照這一強制性約束,吉羅使用了許多大膽手法,例如:玻璃天棚、大玻璃觀景窗、朝內花園敞開的列柱廊(péristyle)等;從各處大量湧入的光線使整座小皇宮通體透亮,宛如一曲「光亮的頌歌」。同時,作為建築藝術精華,小皇宮也曾因採用古典柱形和雕塑裝飾占主導地位而被視為兼容並蓄或「美術派」風格(sytle éclectique ou beaux arts)的宣言。

1901年法國政府將這棟建築物送給巴黎市政府,從此小皇宮就成為巴黎市政府的美術宮殿,為巴黎15所市政府博物館之一



 



大皇宮
巴黎大皇宮
大皇宮(現為巴黎大皇宮美術館)位於香榭麗舍大道,是為了舉辦1900年世界博覽會所興建的,由建築師德格拉那及盧偉兩人共同建造,正面長240公尺、高43公尺。


 

















(此圖取自網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26094190

 回應文章

黃 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8 18:39
         圖文並茂、內容精彩豐富,媲美專業作家。
         假如寧靜姐出版『法國世界遺產の旅』新書
         預期會很熱烈暢銷。
                 敬祝暑期快樂
寧靜姐(inyi) 於 2015-07-19 23:05 回覆:

都是網路的資料,藉著整理資料順便回憶一下...

許多教堂都很類似,故事類似、雕刻也類似,很難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