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世界遺產之旅-(9) 巴黎凱旋門
2015/07/26 23:14:23瀏覽1448|回應1|推薦43

巴黎凱旋門(別名:雄獅凱旋門 )

巴黎凱旋門(法語:Arc de triomphe de l'Étoile),即雄獅凱旋門,位於法國巴黎的戴高樂廣場中央,香榭麗舍大街的西端是拿破崙為紀念1805年打敗俄奧聯軍的勝利,於1806年下令修建而成的。拿破崙被推翻後,凱旋門工程中途輟止。波旁王朝被推翻後又重新復工,到1836年終於全部竣工。

起造日期:1806年8月15日  
揭幕日期:1836年7月29日

高度:50 m(164 ft)  
寬度: 45 m(148 ft)  
縱深: 22 m(72 ft)

設計建設團隊:讓·夏格倫 &  路易-艾蒂安·埃里卡·圖利

建築:
巴黎12條大街都以凱旋門為中心,向四周放射,氣勢磅礴,為歐洲大城市的設計典範。凱旋門高49.54米,寬44.82米,厚22.21米,中心拱門高36.6米,寬14.6米。在凱旋門兩面門墩的牆面上,有4組以戰爭為題材的大型浮雕:"出征"、"勝利"、"和平"和"抵抗"。

(圖片取自網路)

(圖片取自網路)

(圖片取自網路)

(圖片取自網路)


其中有些人物雕塑還高達五六米。凱旋門的四周都有門,門內刻有跟隨拿破崙遠征的386名將軍和96場勝戰的名字,門上刻有1792年至1815年間的法國戰事史。 


(此圖取自網路)

(此圖取自網路)

(凱旋門廊的屋頂及牆壁,牆壁刻著歷史上為國捐軀將軍的名字)

凱旋門座落的戴高樂廣場是巴黎12條主要道路的交匯點,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向東南延伸的香榭麗舍大街。12條大街以凱旋門為中心,向四周放射,氣勢磅礴,為歐洲大城市的設計典範,按照順時針從北方往下的12條大街如下:
(一)瓦格蘭大道(Avenue de Wagram)
(二)奧什大道(Avenue Hoche)
(三)弗里德蘭大道(Avenue de Friedland)
(四)香榭麗舍大道(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
(五)馬索大道(Avenue Marceau)
(六)耶拿大道(Avenue d'Iéna)
(七)克勒貝爾大道(Avenue Kléber)
(八)雨果大道(Avenue Victor-Hugo)
(九)福煦大道(Avenue Foch)
(十)大軍團大道(Avenue de la Grande-Armée)
(十一)卡諾大道(Avenue Carnot)
(十二)麥馬漢大道(Avenue Mac Mahon)


(此圖取自網路)

凱旋門的正下方,是1920年11月11日建造的無名烈士墓,墓是平的,地上嵌著紅色的墓誌「這裡安息的是為國犧牲的法國軍人。」據說,墓中長眠的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犧牲的一位無名戰士,他代表著在大戰中死難的150萬法國官兵。墓前有一長明燈,每天晚上,這裡都會點起不滅的火焰。每逢節日,就有一面10多米長的法國國旗從拱門頂端直垂下來,在無名烈士墓上空招展飄揚。

(此圖取自網路)

到今天,巴黎人民始終保留著這樣的傳統:每逢重大節日盛典,一個身穿拿破崙時代盔甲的戰士,手持劈刀,守衛在《出征》雕像前,鼓舞法國人民為自由、平等、博愛而戰鬥。每年的7月14日,法國舉國歡慶國慶節時,法國總統都要從凱旋門下通過;而每當法國總統卸職的最後一天也要來此,向無名烈士墓獻上一束鮮花。

凱旋門上半段有6個浮雕,描繪拿破崙時期法國的幾個重要歷史事件:
(一)奧斯特利茨戰役(Austerlitz Battle)
(二)馬赫索將軍的葬禮(the funeral of General Marceau)
(三)攻佔阿萊克桑德里(Occupied Alexandrie)
(四)熱瑪卑斯戰役(Jemmapes Battle)
(五)強渡阿赫高樂大橋(Crossed Arcole bridge)
(六)阿布奇戰役(Aboukir Battle)

凱旋門門楣上刻有由拿破崙領導作戰的111場勝戰及法國革命戰爭的名稱。中心拱頂內的浮雕內容描繪拿破崙在1792-1815年間率領軍隊進行的的上百場戰役戰爭狀況。門內另刻有跟隨拿破崙遠征的585位將軍的名字,下面劃著線的名字,意為這些人是在征戰中陣亡。

凱旋門的正下方,是1920年11月11日建造的無名戰士紀念墓(Monument for the unknown soldier),地上嵌著紅色的墓誌銘「這裡安息的是為國犧牲的法國軍人。」,碑下的墓地中埋葬的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犧牲的一位無名戰士,代表在戰爭中死亡的150萬名法國官兵。每天晚上都會燃起不滅的火焰(Eternal Flame)。每逢節日,拱門頂端會垂放一面10多公尺長的法國國旗,向所有為法國犧牲無名戰士致敬。


(此圖取自網路)

凱旋門的拱門上,可以乘電梯或登石梯上去,石梯共273階,上去後第一站有一個小型的歷史博物館,裡面陳列著有關凱旋門的各種歷史文物以及拿破崙生平事蹟的圖片和法國的各種勳章、獎章。另外,還有兩間配有法語解說的電影放映室,專門放映一些反映巴黎歷史變遷的資料片。再往上走,就到了凱旋門的頂部平台,從這裡可以鳥瞰巴黎名勝。

大事記

1840年12月15日,法國七月王朝儒安維爾親王率軍艦前去聖赫勒拿島(Saint Helene),將拿破崙的遺體接回法國。90萬巴黎市民冒著嚴寒,滿懷深情地參加了拿破崙的葬禮。由儀仗隊護送的拿破崙遺體,穿過這個他生前曾經無數次經過的凱旋門,最後被重新安葬在巴黎榮軍院(Les Invalides)一樓的園頂大廳。

法國著名作家維克多˙雨果(VICTOR HUGO)1885年逝世,為了緬懷這位偉大的作家,法國政府為他舉行隆重的國葬。雨果的遺體於5月22日在凱旋門下停靈一夜,隨後被安葬在專門安葬偉人的先賢祠(Pantheon)。

1919年法國國慶日7月14日,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法國官兵組成的隊伍,穿過凱旋門以慶祝最終的勝利。
1920年11月11日,一名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犧牲的無名戰士遺體被安葬在凱旋門下,建成無名戰士紀念墓。
1923年,為紀念所有為法國捐軀的法國戰士,在無名戰士墓旁燃起的焰火,此後這個號稱不滅的火焰(Eternal Flame)在每天晚上的6點30分被點燃,徹夜不滅。每年的11月11日也成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停戰節紀念日,紀念1918年法國從德國手裏收回阿爾薩斯(Alsace)和洛林(La Loraine)地區。

*****

要上到凱旋門頂可以走樓梯,也可以搭電梯,但電梯非常小。電梯到達樓頂紀念館後,還要再爬2層樓的樓梯。樓頂如下圖,安全措施非常好,可是下午太陽西曬,不容易照相。(我還有懼高症,邊發抖邊拍照)

凱旋門頂部360度環看四周景色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金色屋頂是榮軍院)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凱旋門頂紀念館)

32.

  (凱旋門頂紀念館)

後語:來巴黎算第三次,只有這次登凱旋門頂,值得登頂。從凱旋門下來累極了(包括時差),所以凱選門的外面雕刻照的不多,又逆光很難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26011269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嘆為觀止
2015/07/29 21:14
原來從上空看,凱旋門如此雄偉
寧靜姐(inyi) 於 2015-07-29 21:36 回覆:

要先從地下道走到凱旋門,再搭電梯到最上面的紀念館,再爬2層樓梯到頂。

我有懼高症,一面拍照一面發抖,可是要登頂才值得。年輕人都爬樓梯,嘻嘻哈哈一下子就爬上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