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鳥屎掉到頭上(4) - 網癡的人
2015/06/25 23:41:38瀏覽757|回應2|推薦55

副標題:網癡的人

最近看到一篇新聞談到網癡,我相信報導一點都沒有誇張。報導說最多網癡的是二十歲上下的年輕人。

 

我過去的學生也有網癡。講一個例子:

 

有一個女生,每一次上我的課就睡著,深深的熟睡,叫起來仍就睡。同學都稱呼她是嗜睡症者,最後我也承認她是嗜睡症者。

 

國三下的某一天,她母親來找我,問她的女兒為何成績退步的不成樣子?我照實回答:「她有嗜睡症,每一節課都睡,不到下午不會清醒!」

 

學生的母親大吃ㄧ驚的回答:「我的女兒沒有嗜睡症,絕對沒有嗜睡症!」

 

我和她母親討論的結果是,這女生太迷網路,是網癡。每天晚上十點或十一點,女生補習完或唸完書,就上床去睡覺。等半夜一點或二點,母親熟睡後,她爬起來上網打電動遊戲,一直打到天亮母親快起床時再上床睡覺,所以她母親一直不清楚她天天整夜不睡的打電動。直到她弟弟無意中揭露姐姐半夜上網打電動。

 

她母親問我該如何?(她父親一直在國外)。我說拔掉網路卡吧!她母親說不懂網路和電腦硬體。我建議她母親找懂電腦的人拔掉。

 

事隔數月後,我再度遇見學生的母親。我關心的問她,家裡的網路卡拔掉沒有?因為這學生嗜睡的情況並沒有好轉。學生的母親說:「沒有,因為孩子威脅我,若拔掉網路卡就要去跳樓自殺!」

 

在高中聯考的前兩個月,這女生的父親特別請長假回台,每天日夜盯著女生唸書。這女生的爸爸還自願每晚的夜自習都來當愛心家長。無奈,女生基礎太差,終於沒有上公立高中。

 

在台唸了幾個月的私立高中後,女生的爸爸剛好調職到中東,於是把這女生帶到中東某國去念國際學校,帶在身邊看管。女生出國後,回來看過我兩次,還託同學拿畢業紀念冊給我簽。我在他畢業紀念冊上簽的是:「不要迷戀網路」。

 

*

 

其實成人當中也有很多人是迷戀網路的網癡,只要去新文章區或推薦區瞧一瞧,這種人幾乎睡覺以外的時間都在網上。

 

我認為一天到晚吊網是可悲的事情,上網大多數是打發時間,不需要一天到晚巡來巡去,除非有病。

過去有一位網友“藍色筆跡”,他口腔癌變成憂鬱症患者,他就是醒著時候就上網,還把病歷和證件貼在網路上。這種全身曝光的網友也讓人有點躲避,因為其他人不可能對於他的每個留言或推薦都回應。其他人有正常的人際關係和工作,不可能一天到晚陪他。我勸藍色筆跡要多回到日光下,日光對於他的健康和心裡都有好處,藍色筆跡不願意,仍然日夜留戀網上,最後選擇自殺的路,真遺憾啊!

 

現在的社會過度的宣傳網路的功用,導致一些人把生活全部的重心都放在網路上,卻沒有好好經營真實生活上這一區塊。到最後迷網而變成網癡,這和迷麻將、迷賭博、迷股票、迷網戀....等等...一樣,都不會有正常的下場。


*****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ocal/20150625/635383/
老爸沒收手機 國三女氣到跳樓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24977216

 回應文章

黃 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6 22:12
沉迷電腦有利有弊。
利是:跟上3C時代,充實生活と電腦生活化,影片と威力導演の製作、數位相簿製作.....等等。
弊是:眼睛視力會逐年衰退老化と發生病變......等等。
        寧靜姐您的看法?
寧靜姐(inyi) 於 2015-06-26 23:26 回覆:

我是網迷,變成網迷是被環境逼的。以後再寫故事!

我的電腦是自己摸索學會的,沒有上過課,以前做講義(powerpoinnt)、出考題、排版、簡易的excel..等,以至於現在正在摸索學習的youtube製做錄影帶等。電腦是我的大玩具我不玩電動或遊戲,我大多數是看新聞、股票、文章、及看電視劇及學日文。電腦教會我很多東西。像google map就很好玩。

但,我不至於沒有電腦就跳樓,但會急call工程師來修理。(我最高紀錄有3台電腦,目前只有一台)

現在老年人不時興打麻將,退休族的休閒大多數是旅遊(包括一日遊)及唱卡拉OK,真正願意花時間學電腦的人很少。(OS:我真心想學電腦的軟體應用及硬體維修,但太老了沒人願意教)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6 13:49

看來我也是網癡,

我就喜歡逛優迪園。

寧靜姐(inyi) 於 2015-06-26 15:28 回覆:
我們退休族是因為寂寞無聊,不是無事可做,或沒有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