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鳥屎掉到頭上(5) - 親師生的裂痕
2015/09/05 23:07:48瀏覽714|回應1|推薦59

副標題:親師生的裂痕

裂痕

(1)

星期五放學前的導師時間,教室一片亂哄哄,施寶不知為何狂笑不止,帶動了週圍許多人都在狂笑。許多人不在教室,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

「點名!」我命令著,逐漸有人回教室,但仍有人不知蹤影。於是我鎖上後門,將不在位置的人座號記在黑板上。陸續回來的人在後門敲門。我不准她們開門。太過份了,導師時間竟然亂跑。

小寶在地上爬行,偷偷的去開後門,遲到的人於是進來了,僅副班長去辦公務,在訓導處核對請假和遲到的名單。

在和學生講話中,走廊上有三位男生徘徊不走,不知是否有其他老師要轉交什麼事情或要找人?於是我從前門出去詢問這些男生。這三個男生吱唔其詞的走開了。在我離開教室的時後,有聲音大叫說「鎖門、鎖門」,前門被鎖住了,我被鎖在教室外。

我敲門要學生開門,坐在門口的學生不敢開門。我本想轉身下樓拿教室門的鑰匙,但上下樓也需要蠻多的時間,於是我生氣的敲門,有人說「開門啦」,於是門開了。

學生竟然共同把老師鎖在門外,太過份了。我請鎖門的學生站起來認錯,沒有人承認鎖門,也沒有人指出是誰鎖門。於是我規定不放學,直到鎖門的學生站起來認錯。

「老師,是別人要她鎖的」

「我不管誰叫她鎖門,我只要動手者站起來承認」

「別人叫妳做什麼妳就做什麼,自己沒有是非關念嗎?」 

時間不段流逝,將近六點了,還是沒有人承認。我叫學生拿出功課來寫,等待鎖門的同學承認。....還是沒有人承認。坐門口的那位同學臉色怪怪的。小寶又爬來爬去和不同的同學講話,似乎在套招。

家長由學生的手機簡訊通知,聚集在教室門口。有家長隔著門上的玻璃窗告訴我某家長去告校長我不讓學生放學。

門口有家長不斷的擂門及踢門的聲音,不得已打開門,副班長的爸爸衝進來大吼。

「老師限制學生的自由,我們去告蘋果日報」

「老師限制學生的自由,我們去招開記者招待會」

副班長的爸爸轉身對我吼說:

「學生會反抗老師,一定是老師有錯,老師要反省」

「老師不該把我女兒關在門外」

副班長的爸爸在班上大吼,學生不斷的喝彩鼓掌。

我冷眼看著這隻咆哮的X。我一點都沒有生氣,很冷靜的看他表演。很難得看到一個有錢的知識份子如此失態。

訓導主任和校長秘書都來了,訓導主任幫我做主,把學生放了。此時耳邊聽到副班長的爸爸向訓導主任說,他要控告學校,他要開記者招待會,因為他在小學的兒子眼睛被撞到快瞎了,學校竟然不理不睬。下週眼睛要開刀,開刀對眼傷幫助不大,現在眼睛的視力只剩下0.1。他求見校長,校長太忙沒有接見,校方也沒有人關心過此事。那個闖禍的教練也離職了,他跟本申訴無門.....

我突然同情起這個爸爸。獨子才七歲,一隻眼睛被撞的半瞎了。

週末及週日來校做教案,我跟本沒有上樓去看亂糟糟的教室。家長的信和電話不斷,一直替我打氣。

我不怕這家長告我,因為學生整老師在先,且我沒有罵學生、打學生,也只遲了半小時放學。但我同情副班長的爸爸,因為他所受的委屈只能藉題在我班發作,學校才會重視他小兒子眼睛被撞重傷的問題。

消息漸漸出來了,就是第一排第一個座位的孩子鎖的門。於是我打電話告訴這孩子的媽媽,當初這孩子應該勇敢的承認鎖門,將老師鎖到教室外,然後跟老師道歉,就不會有後續學生爸爸鬧場的事情了。

想不到這學生Y的媽媽聽說她女兒要被處份,在電話裡就對我大吼大叫。說她女兒是受同學指使才鎖門將老師鎖在門外。她女兒有自閉症,在班上的人緣很差,她女兒哪敢承認鎖門,哪敢得罪同學?

我問這Y媽媽,是哪些人指使她女兒鎖門的?Y媽媽說是全班,所以應該全班都記警告。(跟本不可能是全班,只是少數平常不守規矩的學生)Y媽媽在電話裡無理的強辯,我只好掛上電話不聽了。如此不明理的媽媽如何溝通? 好歹也要女兒跟老師說聲對不起吧! 

女學生如今的行為也不輸男生,班上許多東西都被破壞,上週還“敲斷”我的一隻麥克風。上學期還用顏料故意弄髒我的幾件掛在教室的外套,使我不得不拿去乾洗。

上週不小心被我發現一個算乖的學生,廣發單子,上面附有網址,那是一個反導師的留言板。我上去看,她竟然在留言要大家可以在此自由自在的罵老師。(真是不像話!

我對班上付出許多,只因為太忙,各別談話的時間比較少,師生間有點兒隔閡。失望之餘(不是生氣),我將自費替班上買的許多東西,如掛鐘、麥克風、掃把、澆花水壺、書櫃...等等,都搬離教室。如此不懂事的學生及不明理的家長,我還需樣為她們付出愛心嗎? 

下午曾有一位小學老師特別來跟我說,我的委曲要我多忍耐,因為怕副班長的爸爸要告蘋果日報或開記者招待會。

忍吧!眼淚往肚裏吞。我一向對學生脾氣很好,好到被學生欺負,反而因為學生整老師,背上要反省的罪名。

我想我們這師生間的裂痕已經產生,難以彌補了。這個班還要帶兩年,真想放棄不管了。

(2)

星期一我都不和孩子們講話...孩子們有一點慌張。

生輔組到教室去說了孩子們一頓 。

愛心媽媽們給我許多電話的安慰,及信件的安慰 。

班上孩子們撕了一章作業紙,全班簽名向我道歉!

那鎖門的Y女孩的媽媽跟我大小聲後,跑到訓導處去申論。表示是同學指使她女兒鎖門的,不該只處份她女兒。可是這個Y女孩始終沒有跟我說一聲對不起。唉,現在的孩子教不會禮貌。

是不是生輔組一再的勸導她??Y女孩今天終於在聯絡本上跟我道歉了,還問我接不接受她的道歉。我當然接受啊,這聲道歉應該早一點來。

其實都是小事。敲斷老師的麥克風,買一支來賠就好了。做錯事跟老師道歉就好了。既不敢承認又全班一起隱瞞,讓我無從糾正她們起,小事就變大事了.. 

這次事件大家都一起學習到,「認錯」才不會將事情化大,是解決事情最快的方式。

這個班真是番,上次班上大作弊的事情也是弄大了,她們才改過來。那次她們學到「誠實」的功課。

教育就是一點一滴的糾正學生的錯誤,扶正這些小樹苗。

感謝許多明理的家長給我鼓勵,我要更用心、更加油囉!  

(3) [後記]

關於那個踢我教室門的家長,他其實是生氣兒子(小一)被球踢到眼睛,學校導師..主任..校長..都撇得一乾二淨,最後藉故到我的班上鬧事以逼出行政人員,來面對他兒子在校園中,眼睛被球打瞎的事情。肇事的打工族球教練學生,辭職不知去向....。

後來教被打瞎一隻眼的七歲小孩又得了[腸病毒],同一屋頂下生活的三個姊姊,依教育局的規定不能來上課,但偏逢月考前老師會劃重點,不來上課就會考差。當教務處和訓導處強迫將在我班上已來上課的大姊趕回家,以避免群聚感染時候,這個副班長的父親氣瘋了,馬上告到台北市衛生局及台北市議員,以及告學校的老師及行政人員。公文往返、議員質詢(迴避問題的教務主任及導師都被告)、學校的法律顧問出面協商和解。最後學校賠了這孩子三百多萬,並且四姊弟在學校由小學讀到初中畢業全部免學雜費。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23978093

 回應文章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6 09:29
現在的家長很生番嗄
學歷經濟高有啥用
不懂得尊師重道
難怪孩子也有樣學樣了
寧靜姐(inyi) 於 2015-09-09 20:30 回覆:
暴發戶尤其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