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鳥屎掉到頭上(3) - 小梅自殺記
2015/05/31 21:07:42瀏覽827|回應4|推薦67

(圖片取自網路)

副標題:小梅自殺記

我剛轉業開始教書,是在公立國中代課,是代兵役缺,所以和正職老師相同,只是不能累計年資。

因為是代課老師,所以都是帶B段班導師。那時公立國中是3個班,分組"英數理"上課,分成A+、A-、B。但是分組上課不見得非常公平,有些不錯的學生會被分到B組目的是混淆教育局督學的視聽

我第一年是帶男生B段班,帶的太好(那時我很兇),成績竟然贏過A-的班級,甚至有潛力上建中的學生有6個(包括一個資優生),而A+班能上建中的只有1個,所以那A+班的資深老師跟我要了那6個學生去他班,我班另有十幾個到A-班。我的班被拆了,我的班的家長非常憤怒,但我是代課老師無權說什麼。

後來連續帶了2屆女生的B組學生。我每次帶的B組班,裡面總都有一些冤枉被分到B組的學生,然而我都把她們當成A組班帶,也給她們留夜自習,也常複習考。後來有幾位因為成績進步可以轉到A組去,但轉到A組同學卻被A組老師歧視,說她們拖垮全班的平均分數。也有幾位有資格轉到A組去的同學,感覺很猶豫,最後堅持不轉,結果反而考上公立高中,那些硬轉去A組的學生反而落榜。

話說,我第二次帶B組女生班,班上有一個別班來上課的復學的學生小梅小梅因為脊柱側彎開刀休學一年,復學後在低一屆的班上課,分組在我的班。小梅在我的班屬於前幾名的同學,她就是可以轉到A組卻不去的同學之一。

小梅大大的眼睛、長睫毛,瘦瘦的,整天笑嘻嘻,看起來人緣不錯。不過我原班有個大姊頭不喜歡她。(再次說,三個班分成A+、A-、B三組)

在三年下學期的時候,小梅突然沒有來上課,怎麼都聯絡不到家長。我不是她導師,不知道出了甚麼事情,只覺得好多天不請假又不來上課怪怪的。

大約2週後,小梅的爸爸打電話給我,吱吱唔唔略帶哽咽的說小梅生病了。後來經我詳問才知道小梅住院,原因是自殺而且傷的很重。

後來小梅母親跟我說,小梅每晚夜自習放學就到各藥房去買安眠藥,慢慢累積安眠藥的數目。自殺那晚,小梅吞了幾十顆安眠藥,然後還拿美工刀割腕,為了要找手腕的動脈還割了好幾刀。早上上學的時候,小梅母親叫她起床,小梅說感冒了要多睡一會兒。到中午,小梅母親叫她吃中飯沒有回應,母親覺得怪怪的,爬上氣窗看到一地的血,於是就硬推開門,小梅昏迷中。因為失血太多,所以小梅在醫院休養了很久。

知道小梅自殺,學校極力封鎖消息,雖然消息沒有上報,但學生間暗中流傳。學校訓導處的主任(新任,由大安國中轉調過來),約談我分組班上的學生,明示及暗示被約談的學生,是否我逼小梅的成績,給小梅壓力造成小梅自殺。學生說我對小梅很好,從來沒有給小梅壓力。

這個極度官僚的新任訓導主任,從學生那兒問不出小梅自殺的理由,卻把我叫去訓導處痛罵,說我逼小梅自殺,莫名的栽贓我。我在訓導處痛哭流涕,喊冤也沒人理。然後訓導主任把我簽報校長,校長說下學期不續聘我。

看看這些教育界官僚的嘴臉

我不是小梅的導師,只是分組上課的老師,我根本看不到小梅的聯絡簿和週記。小梅原班的導師,天天改小梅的聯絡簿和週記,竟然都沒發現狀況,事後還都沒有事。學校將這整個小梅自殺的戲就套到代課老師的頭上。我無處伸冤也受不了這口氣,何況老公當時失業,我的微薄收入需要支持著家庭生活。

於是我打電話給小梅的爸爸,告訴他因為小梅自殺,所以學校不聘我了。小梅爸爸說,他女兒的自殺完全和我無關。我懇求小梅的爸爸跟校長解釋。

小梅的爸爸約了幾個家長去找校長談,談完後,校長說下學期會給我聘書。但這種被栽贓的痛使我想離開此校,我也開始找別的私校教職。

話說回頭,小梅為什麼自殺呢?

抽絲剝繭才知道。小梅是復學生,原班就沒有朋友(都是學妹),在我的分組班,她和馬妞交情還不錯,但我班的大姊頭阻止馬妞和小梅當朋友。此外,小梅喜歡一個A班的男生,小梅給那男生寫了很多情書,但那男生卻接受H女的告白,H女是小梅原班及分組班的同學,是一個三三八八的女生。男生寫了ㄧ封信拒絕小梅

小梅是一個敏感的女孩,愛情和友情雙重失望的打擊,萌生自殺的念頭,一步一步的執行她的自殺計劃,事前她完全沒有對任何人透露。

*

二個月後小梅來上學了,手腕戴著運動員的護腕,若無其事,仍然笑嘻嘻的。高中聯考,小梅考上公立的最後一個志願(當年公立高中只有6個志願),算是考的不錯,A段班還有人考不上的呢! 小梅五專考上銘傳,小梅的爸爸就讓小梅讀銘傳了。這班學生國中畢業後,我也離開這間官僚氣息十足的學校,大家就此失聯了。

[後記]

自殺是有傳染性的,小梅自殺後,班上有兩個女生仿效自殺,吞了家裡大人的整瓶藥(非安眠藥),被家人發現急急忙忙送去洗胃洗腸,2天後就回來上課了。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張老師專線:1980;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23241955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2 22:58
代課老師的委屈和苦況我很清楚,問題在於校長作風,但校長也都是考試上來的。
公教制度都碰到同樣的問題,弄上來一群只會死讀書得以晉階的官僚,卻不通人情世故,治事無方,我說的是一部分。還有一些好校長不擅交際應酬,也會過得很委屈。
寧靜姐(inyi) 於 2015-06-02 23:07 回覆:

事實上,校園裡面發生許多霸菱和種種不合理及不法的事情,但學校盡量隱瞞,以免壞了校譽及官運。

我因為已退休,才敢實話實說。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倒霉
2015/06/02 22:17

大部分台灣的學校,成績便是一切,非常忽略人格和心理的輔導

青少年自殺,確實有模仿性

硬拿一個代課老師做替罪羊,可見這個學校就是個官僚衙門,不教也罷!

寧靜姐(inyi) 於 2015-06-02 23:03 回覆:

可以說是人生的學習,常常看到為官的醜陋面!

其實我對小梅非常好,所以小梅的爸爸才會幫我講話。

青少年常有模仿行為,譬如鄭捷在捷運上的濫殺無辜,結果接二連三竟有人模仿。

我一直認為政府應該管制媒體和電玩有關血腥暴力的描述和報導...

2008還投稿總統府,總統府連一張官樣回函也沒有,信函石沉大海。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
2015/06/01 07:44
有句英諺:  "Shit happens" !  

意思是說: 人世 五濁惡世, 難免有 .....

戲夢人生, 建議別太認真 ?

懇請不吝賜教?
寧靜姐(inyi) 於 2015-06-01 16:54 回覆:
這是回憶錄的一部分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1 01:56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張老師專線:1980;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害羞幫您加上一下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