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來談談老師吃學生的營養午餐
2015/09/21 23:27:57瀏覽4045|回應13|推薦58

<<花蓮花崗國中老師鐵木‧洛帝的一張照片,讓全台「協尋」消失的午餐白菜,他也因此遭縣府記1小過。>>

從新聞談起,我相信鐵木老師的照片是真的,花蓮縣府{惱羞成怒}將鐵木老師記小過是過當處分,鐵木老師何罪之有?

*

國中小學的營養午餐,導師免費跟班級吃,分吃學生的份,科任老師必須自己出錢吃午餐。(ps:現在的學校已經很少替學生蒸變當)。現在我要談的是科任老師的午餐

有部分老師會集體請一個人去買速食,或外賣便當,這部分沒有爭議。

有部分老師跟班級一起訂餐,也就是班上30人再加2個科任老師,訂32人份,這2位科任老師跟學生出一樣多的錢。類似這個花崗岩國中的科任老師行為。

大多數老師是吃學生們的剩飯和剩菜,甚至將這些剩飯和剩菜打包,打包回家分享家人,或者濟助鄰居窮人,反正學生這些剩飯和剩菜會被回收丟棄很可惜。我現在要講的是這種第三類的老師,她們的行為在校內發生大大小小的爭議,甚至有人鬧到校務會議上。

*

甲老師免費吃學生打菜剩下的飯菜,但有時候營養午餐是滷雞腿,30個學生就31隻雞腿,加導師一隻。按理說雞腿一人一份,不會有剩下給我們免費吃剩菜的老師,但偶兒有學生不喜歡吃滷雞腿,所以我們這些吃學生剩菜的老師會獲得機會吃雞腿。

可是甲老師(老女老師)看見午餐有雞腿,就早早排隊在學生間拿雞腿,導致有時候學生就不夠,結果導師就讓出他的份的雞腿給甲老師吃。甲老師一點都沒有想到自己是[免費]吃學生剩下的,不應該屢次搶學生的雞腿。

*

我和乙老師不得已到一個人數比較少的女生班吃她們的剩飯和剩菜,因為班上人數少,所以有時候沒有剩菜,我就拿白飯配自己帶的魚罐頭吃。

乙老師很奇怪,她不僅自己去吃學生的剩飯和剩菜,還帶了許多塑膠袋將所有剩飯和剩菜打包回家。乙老師雖然隱匿她已離婚,但大家都知道她是一個人住,那麼多剩菜肯定一個人吃不完。乙老師解釋說,她是慈濟人,她將這些剩飯菜拿回去給鄰居吃。

乙老師住在台北市的「蛋黃區」,鄰居全是有錢人,不知道窮鄰居在哪?但這種搜刮乾淨的佔小便宜是乙老師的個性。

有一次,乙老師又到這個女生班去搜刮菜飯,但當時學生尚未吃完,甚至還有學生尚未吃,乙老師就將全班的飯菜裝進她自己的塑膠袋裡了。學生當堂抗議尚未吃完,乙老師就叫學生到她的塑膠袋裡拿菜,導師則很尷尬站在那裡,不知道幫誰好?

後來女生整乙老師,有一次營養午餐的水果是香蕉,許多學生都不喜歡吃香蕉,而我們共餐的老師都可以分到一根香蕉。但那次剛開始打菜,某女生就把全部的香蕉放在自己位置上,擺明了不給乙老師吃。乙老師厚臉皮說要學生給她一根香蕉,學生說她要吃。乙老師說該生不可能吃得下整串香蕉的,可是該生竟然回答說"吃得下",硬是不給乙老師一根香蕉。(ps:這位乙老師就是吃喜酒不包禮金的那位,非常愛佔便宜)

*

我偶而也去小學科任辦公室吃小學生剩下的營養午餐,小學生剩下的量很多,所以十幾位科任和行政人員都吃小學某兩班的剩菜剩飯。只是剩菜剩飯抬來辦公室太早、剩下的量太多,使我懷疑小學生們沒有吃飽。

有一年我到小學代課,發現這班導師只給學生20分鐘打菜及吃飯,也不讓學生打第二次的菜,就催學生將剩下的飯菜抬到教師會辦公室。我終於明白為何小學一、二個班的營養午餐的剩菜和剩飯可以"養"那麼多的科任老師及行政人員。

後來在年末校務會議完的教師大會,選完教師會長後,有一位S老師搶上台說話,內容是希望老師們不要打包學生營養午餐的剩菜回家。我的左右同事說,S老師和T老師為了包剩菜的問題在辦公室鬧得很兇,甚至校長出面調解都沒有用。

鬧的內容是,T老師每天都打包許多學生營養午餐的剩菜放在辦公室的冰箱裡,冰箱每天被佔用外,辦公室裡也有飯菜的氣味。S老師認為學生出錢的營養午餐,科任老師及行政人員不應該分食,即使是剩菜也不應該打包。可是大多數老師都認為營養午餐的剩菜回收了太可惜,所以都站在T老師這邊。

結果S老師從此被冷凍,因為太方正人緣不好,不但不能當導師,還排一些不重要的課給她教,譬如,鄉土語言。

*

我的女婿在小學曾管過營養午餐,光是收營養午餐費就很頭痛,因為許多導師說不是她們業務內的工作,心不甘情不願,錢數常常弄錯,第一年還少了幾萬元,差一點自己要倒貼,幸虧會計有先見之明預先存了ㄧ筆周轉金,填補這個大洞。第二年,我女婿就用心盯導師收錢,就不再出現錢少收的現象。

我女婿說,教育局有公文來說,學生剩下的營養午餐"絕對"不准老師打包,老師也不能吃學生的營養午餐剩菜

關於鐵木老師將不足的營養午餐Po網的行為不洽當,雖然有可能是許多次菜量不足,積怨已久,但程序上應該先跟總務處反應,請包餐的公司改善。若是包餐的公司不改善,再向上級反應。

不過以我的經驗來看,30人份的白菜變5人份,<肯定是有人偷菜>,何時何地偷?其實學校不敢查,即使查了也不敢公布,可能是內賊之故。

.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3038596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7 21:15
亞洲視線

師生搶食 2015/09/27

在udn的部落格看到不少關於營養午餐風波的描述,知道有些小學,從「師生共食」鬧到「師生搶食」,實在感慨良多。

小學的營養午餐,在日本施行已久。只是不叫「營養午餐」,而稱之為「給食」。給食開始於日本戰後經濟蕭條,常有餓死人的那個時代。也許就因為如此,才有了這樣的一個名稱吧。

吃過那個時代「給食」的老公,一回想起來就說難吃。給食的材料,來自美援的小麥與脫脂奶粉。吃過那個「給食」世代的人,也許因為吃了太多由美利堅共和國送來的小麥粉,現在也還脫不了舊習,還是習慣稱小麥粉為「美利堅粉(メイリケン粉)」。

至於兒子·女兒這些年輕世代的「給食」,那就比家裡還豐盛了,連甜點都有。臺灣的營養午餐會從「師生共食」鬧到「師生搶食」,是否因為太美食的緣故,還是有其他因素呢?

猜想其中一個因素,也許與中國文化中的「理」有關也不一定。

中國人的社會,只要事情「合情合理」,那麼大多數的人就會贊同。導師在工作職務外,還要負責收營養餐費,太辛苦了,免收導師的營養餐費,也算是尊師重道,合理之至。學生剩下的剩菜剩飯,丟了也是可惜,讓老師白吃,或打包回去,算是物盡其用,兩全其美。也許就在這種情況下,不只是鬧出新聞的學校,其他學校也大概都有類似情況。

日本的給食,也有種種問題,但是問題的性質不同。

中國人行事喜歡講「理」,日本人行事,則「公」「私」分明。日本的「公」「私」觀念,是一刀兩斷的觀念。學生的「給食(營養午餐)」,就是學生的「給食」,學生的「給食」有沒有剩下,與老師完全無關。老師可能會強迫學生不要暴殄天物,要把剩菜剩飯吃完。但是絕對不會想到要去吃學生的剩菜剩飯。是學生的「給食」,就不是老師的「給食」了。

另外在營養午餐前,人人平等。沒有什麼尊師重道的,大家都要付錢,不但學生得繳「給食代(營養餐費)」,學校也會從老師的薪水中,扣去老師的「給食代」。就算臨時來了個客人,他也得付錢,沒有什麼遠來是客的那一套。在學校這個「公」的場合,無「私」情可談。

也許你覺得日本社會太不講人情了,太不合理了。

但是這個不合理,不講人情的日本社會,不會有可能發生如花蓮那樣的「師生搶食」的現象。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7 16:25

http://blog.udn.com/wtaiwan2014/31460634

師生搶食  (亞洲視線)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生午餐
2015/09/27 10:55

學校廚房伙食委員收費制度化應可避免很多弊端,

吃飯皇帝大,

學生吃午餐的規矩和灌輸盤中餮粒粒皆辛苦珍惜食物才是生活教育的重點。


寧靜姐(inyi) 於 2015-09-27 11:14 回覆:
用盒餐(一人一盒)可以避免很多紛爭,例如偷菜、收不到錢...等等,可是廚餘處裡比較麻煩,所以老師們贊成打菜,然後自備餐具。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4 23:36
花崗國中消失的白菜去哪裡?花蓮縣教師會職業工會理事長陳源豐接受《蘋果》訪問時表示,鐵木老師昨接到營養午餐廠商發出的律師存證信函,已尋求教師會協助。陳源豐說,教師會介入調查經訪談鐵木老師及班上學生,證實鐵木老師在拍照時,有9位學生目擊都作證老師拍的不是剩菜,學生都說白菜送到班上時,菜量就是這麼少。

陳源豐表示,校方對外公布的監視器畫面經查有近5分鐘時間差,當天學校是在進行複習考,而英聽考試時間是到上午11點35分,當天考試是在34分結束,依慣例學生都是在35分交卷,收卷約2分鐘,學生最快出教室在37、38分之間。鐵木老師是在40分抵達教室,43分拍白菜,45分將照片PO上臉書,據教師會查證結果,採信鐵木老師及學生證詞,將給予法律上的協助

《蘋果》整理鐵木老師9月14日在校初次受訪時完整內容,當時記者問「菜送到班上時就是這樣嗎?」當時鐵木回答:「最好證明我講實話的應該是我學生,他們都知道我除非特殊狀況,我一定都是留在教室吃飯的,尤其要督促他們把餐桶抬出來,所以關於查證不查證,我幾乎都是天天陪學生吃午餐的老師,所以關於查證我一定都知道學生的菜色飯量是怎樣,所以當天11點40分下課,學生把餐桶抬出來,其實我已經把我的餐具都拿好了,我打開了之後就發現青菜的量,跟以前比起來是相對的少,我就覺得不是滋味,因為站在教師這邊我們要執行很多包括交通安全教育,本科的英文教育還有午餐教育,當我看到量少的時候,我心中就覺得我的孩子且已經國三了,量那麼少就覺得不太舒服。」

鐵木老師說「被質疑照片造假,相當不厚道,40分下課,我43分拍的,手機都有紀錄」,有關2位女老師之說,校方說查證了「我就不便說明」。他還說,餐桶是在十班跟九班之間,3分鐘之內,若有人拿走,30人份的菜量變這樣應該很困難。(突發中心李光濱/花蓮報導)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9/24 16:11

禮失求諸野

但寧靜姐此篇在理 , 值得參考 .

寧靜姐(inyi) 於 2015-09-24 23:36 回覆:
大笑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4 10:55

還真沒想到營養午餐也有這麼不營養的內幕!

美國公立學校,學生全都是分批到餐廳(禮堂兼作午餐廳用)買午餐,老師們都是自己外食,或是自己帶三明治。也許這樣就單純些。

寧靜姐(inyi) 於 2015-09-24 23:39 回覆:

台灣的人認為節儉是一種美德,佔小便宜是一種勝利。(兩手一攤,聳聳肩)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3 23:49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83494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266/article/3328

我也比較相信這位老師的說法害羞但是總覺得沒有這麼單純 PTT也有一些八卦 個人猜想之前這位老師就已經與校方或縣府結怨了烏雲飄過縣府保留法律追訴權 有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味道 因為提告的期限就是6個月 半年內不提告 也沒有什麼保留的了守口如瓶

 

 

 

寧靜姐(inyi) 於 2015-09-24 00:20 回覆:

謝謝你的聯結

以[常識]推論,沒有老師會拿石頭砸自己的腳,一定是忍無可忍而PO網。共同訂餐的兩位女老師自始自終都沒有發言,好像有點心虛。

這件事,鐵木老師有點躁進,反而落人把柄。

有退休了,才敢寫一些校園的黑暗面。我相信大多數老師都是善良正直公平的的,只是那些教育界當"官"的,官威好大,好官僚。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3 04:40

新聞很片面 勿急著太快下評論 之前太多這類炒作出來的假新聞

FB上照片 加幾句話就可以做為一則新聞的來源烏雲飄過過一段時間應該會比較清楚事實真相 如果校方可以調出監視器畫面是最好了 

寧靜姐(inyi) 於 2015-09-23 14:04 回覆:
此案已經結束了,鐵木老師記小過,調職處份。

花崗石國中有調查,起先說是說兩位共訂參的女老師拿的,後來說女老師的身材很苗條,後來又說是剩菜照片。

鐵木老師記過調職處份,學生及家長聯署挽留老師,家長力挺,學生在校園示威。鐵木老師違反程序直接Po網,違反程序,有辱校譽,花蓮市府認為鐵木老師打臉市府的營養午餐政績。

最後鐵木老師認錯被記過,會不會被調校...不詳!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9/23 03:45

我教書那一年,從沒在學校用過一次餐。

我都是自己出外解決,省了這些麻煩。

誰吃誰要出錢,天經地義的事。


寧靜姐(inyi) 於 2015-09-23 14:05 回覆:
我有吃,但真正是吃學生的剩菜,我也沒有打包學生的剩菜!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3 01:17

老師是人當然會有好有壞,事實上好老師比不太守規矩的老師多很多。

這事件應該是平時就有結怨,逮到機會逞一時之快,是非常失格的行為。

 

寧靜姐(inyi) 於 2015-09-23 14:12 回覆:

你說的是鐵木老師,不是我們學校的愛貪便宜的老師。

我寫這些只能說是"校園現形記"。學生大多僅守尊師重道的份紀,倒是有些老師以"慈濟"之名,行搜刮剩菜之行。我退休了才敢寫,否則也是鐵木老師的命運。

當師生發生衝突或不同意見,你也知道學校太強權不合理,你是導師會站在哪一邊?學校行政那邊?學生這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