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含淚播種 歡呼收割
2015/07/13 01:45:50瀏覽1340|回應1|推薦11

含淚播種 歡呼收割

楊義煌

算是我三十幾年在職場上,第一次參加了公司的銷售會議,很特別的是,我不是這家公司的員工,可以這麼說,公司的銷售會議等同公司的年度作戰計畫會議,不輕易邀請外人參加,許多事情都太敏感了。我懷抱著兢兢業業的心理參與會議,也知道自己是客,太敏感的問題,能夠自己徊避就避開,不給主人添麻煩。也是如此,才在百忙裡,空出這兩小時來。

昨天是第一天的會議,看他們把公司內部十分敏感的資料拿出來討論,也讓我學到了不少東西。從產品的規劃,造勢,市場的分析,都讓我開了眼界。光是會議流程的安排就有許多的學問,看似簡單,其實裡面的學問要行家才可以了解。

開場的總裁是二個星期前才任命的,由公司原來的財務長升任,內斂的個性配上堅定的語調,直白的點出了公司內部的主要問題。害我這個客人,聽到人家內部的問題,頗為尷尬。但是十分佩服他面對問題的勇氣。其實這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就是面對問題。剛剛接下公司營運的重任,找出問題,面對問題,再開創新局。

會邀請我來參加他們公司如此敏感的會議,就是為了幫他們公司開創一個新局。他們是高爾夫球球具公司,我們是電腦軟體公司,異業結盟,當然會有不一樣的火花。其實也是十分合理,他們的球具超過一半是由高爾夫球場幫他們賣出,高爾夫球場也是我們的高爾夫球比賽系統主要的客戶。所以我們有重疊的客戶群,而且還是幾乎完全重疊。他們已經有數千家高爾夫球場的客戶,有生意的往來,我們剛剛完成了開發的工作,還沒有客戶,若能夠搭上他們的銷售管道,我們就可以快速的打入市場。當然求之不得。從他們的角度來看,若能夠用我們的產品,增加了他們的銷售量,而且能夠掌控用戶的資料,更能夠打進一些原來打不進的市場。他們的獲利更大。 

 

他們給我一小時的時間和所有的銷售人員講解分析產品的功能。他們有大約五十位銷售人員,剛剛開始,大家都十分的有保留。靜巧巧的聽我說明。大家還以為我要賣東西給他們,毫無反應,當我把重要的策略說出後,會場翻轉,氣氛一下子熱起來。每位銷售人員都有話說,越說越嗨,要求公司馬上就推出。原來,他們公司計畫先內部訓練,訂出銷售規則和策略,九月才要推出。現在,在銷售人員的壓力下,準備儘快推出。


本來會後晚餐,是自己要安排,他們特別安排資深副總裁,他們的第二號人物請我們公司的代表三人吃晚餐。他是日本人,我告訴他我喜歡日本料理,他訂了一家他認為最好的日本料理店。特別親自帶我們到餐廳,晚餐真是十分的精美豐盛,明天的高爾夫球賽,他們也特別安排我和他們的新總裁一起打球。可以看出,他們擺出了誠意,要和我們合作。


這個合作的案子,從去年由我提案,到產品的開發互動,一直到二星期前才正式簽約。是經過了九個月的討論,折衝,談判還有各自的努力才可以有今天的成果。他們的母公司是日本公司,為了要通過他們的董事會批準,他們一群人寫了不少簡報,我也參與幫助他們。所以常說,不要看表面風光,其實過程的努力和挑戰只是沒有被人看到而已。絕對不是天上自動掉下來的。俗語說,台上一分鐘,台下一年的苦功。


對這個案子,我從期待,就要轉換為儘力而為,要帶領我們的團隊,確確實實的把每一件事情都儘力作到最好。成功不會是偶然,成功是用努力換來的。要怎麼樣的收割成果,就要怎麼樣的努力耕耘,含淚播種,才有歡呼收割的一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yang&aid=25828521

 回應文章

魯必
2015/07/13 05:52
拍手拍手拍手!
欣欣向榮,如此棒的成就,真真是了不起,實在與有榮焉!
嘿嘿~我還傳你的部落格給我常打球的朋友們看,算是沒有關係的關係~
恭喜啊!(mytangen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