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共犯》-寂寞殺人事件
2014/10/12 21:35:25瀏覽3409|回應1|推薦31

你相信當一個人的寂寞到達極致時,它終究會傷人嗎?

如果大家都相信,那麼它就會是真的!

近年來國片市場依然活絡的主因,恐怕源自於台灣的新銳導演們對電影的熱血始終澆不熄吧!除了個個都有故事想要訴說之外,他們更具備了表現自我風格,開發題材創意的強烈企圖心。如果說今年推出棒球勵志片《KANO》的馬志翔是一個驚嘆號,那麼最近自己的作品正在台灣上映的《共犯》張榮吉或許就是另一個會讓觀眾非常期待的大問號了! 

這是什麼意思呢?因為張榮吉導演的這部電影《共犯》與他在2012年大放異彩的前一部電影殘障勵志片《逆光飛翔》的敘事走向與氛圍是採取著背道而馳的姿態,唯一的相同之處,應該就是那依舊唯美詩意的畫面構圖,以及乾淨剔透的鏡頭語言吧!

目前仍在國內上映的國片《共犯》故事主軸聚焦在三位高中生,他們為了要解開一個女高中生之死的謎團,而逐漸踏上了影響著彼此未來不同的人生道路。

電影一開始呈現少年身陷水光粼粼的場景,搭配著悅耳動聽的襯樂,下一刻則是命案的發生,一幕幕的轉換立即勾起了觀眾的無限好奇,再運用時光倒敘的手法,直接切入了電影海報上的女高中生「自殺」濺血的破題情節。

於是,三位高中生適時成為了案發現場的「目擊者」,他們便順理成章地組成了「少年偵探團」,接著電影前半段似乎按照著一般推理劇的運作模式,三位大男生的追查行動開始以「剝洋蔥」的形式牽引著觀眾去了解命案的「真相」,原來這不是自殺,而是他殺。然而「真相」究竟是什麼呢?兇手究竟是誰?

有趣的是,導演又在電影的中後段告訴了觀眾,你們所在乎的這些(真相)其實並不重要,因此整部片的推理邏輯十分薄弱,尤其是喜愛且熟悉日式「本格推理」的觀眾們肯定會非常失望。

因為,兇手是誰、犯案動機、犯案手法只是憑藉著某人的片面之詞而定案,完全呼應著片中的經典台詞:「只要大家都相信,那它就是真的!」《共犯》的劇情重心不在調查命案的結果,而是擺放在調查命案的這段過程中,著力在「少年偵探團」的內心世界以及將隨著死者埋葬的寂寞心事。

最終,答案揭曉了,原來兇手不只一個,共犯就是冷眼旁觀的每一個人!

導演巧妙地將一本以「存在主義」聞名的卡繆小說「異鄉人」作為掀開命案真相底牌的「關鍵證據」,他那別有用心的敘事策略,卻是直指命案兇手的有利控訴,不僅批判力道強勁,影像中還充滿了濃厚的冷冽疏離情緒。

更值得一提的是,張榮吉導演甚至對於現今便捷迅速的科技文明大大地嘲諷了一番,手機、臉書的媒體資訊謬誤,以及衍生出的人云亦云、網路霸凌,皆透過片中人物的矛盾心境,提出了最直接的省思觀點。

無論如何,本片開啟了國片推理類型與青春校園元素結合的可能性,《共犯》的清新風格與宣傳手法也予人一種耳目一新之感,它擺脫了近年鄉土當道的國片視野,卻又不失關注社會脈動的人文情懷,《共犯》所展現出的誠意,反而會令人更加期待張榮吉導演的下一部作品了!

雖然無法預料《共犯》的誕生,能帶給台灣社會多少的反省能量。不過,這部電影卻讓我回想起行定勳導演所言:「真正可怕的不是殺人,而是大家對於『殺人』這件事情的無動於衷。」


《共犯》電影預告


《共犯》插曲-Once the night  comes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4cde&aid=18121219

 回應文章

【Hey 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2 22:52
在電影院裡看過這個預告,題材蠻吸引人的。近幾年國片題材越來越多樣性,不再像早期那一批曾經也是新銳導演的作品偏向悲情文學,讓人對台灣新電影充滿期待。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14-10-12 23:29 回覆:
對呀! 《共犯》真的還不錯看,有空可以去電影院欣賞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