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擊走私的狗狗軍團--檢疫犬
2011/05/30 03:45:14瀏覽8631|回應1|推薦12

話說過去出國在機場很少注意到檢疫犬,以為天底下檢疫犬全都是米格魯,但上回到日本時無意間在機場撞見他們的檢疫犬竟然是黃金獵犬,才驚覺代誌不是憨人想得這麼簡單,原來這世上除了米格魯,也是有其他狗狗可以勝任檢疫的工作啊!

(日本成田機場的黃金獵犬檢疫犬)

於是回台後開始發揮偵探精神,著手調查我國的檢疫犬現況,才發現原來除了米格魯外,還有米克斯、波音達獵犬、拉不拉多等,都在默默進行保衛家園的工作,真是又可愛又感人(擦淚),今天就來為大家介紹一下我國的檢疫犬囉。

(目前全台檢疫正確率第一名的米格魯Rudy)

全台41檢疫犬 8年抓22萬件違禁品

旅客攘往熙來,在金門水頭碼頭入境大廳內,透過小三通來到碼頭的旅客尚未通關,已經鎖定目標的檢疫犬Rudy已經發覺異狀,作勢衝過檢驗閘門,揪出旅客行李內包藏隱密的違禁品。8歲的Rudy是全台最資深的檢疫犬,還是奪下檢疫正確率最高的招牌明星犬。

全台41隻檢疫犬,在機場、港口、貨運站、郵包中心等地「把關」,成為阻擋外來種入侵的幕後大功臣。台灣動植物防疫檢疫暨檢驗發展協會助理員劉大鉞表示,從2002到去年,41隻檢疫犬靠著「好鼻師」,總計「嗅」出廿22萬5千件違禁品重達近30萬公斤,去年全年就有5萬5千件違禁品栽在檢疫犬「鼻」下。

Rudy所處的金門水頭碼頭屬於檢疫「一級戰區」,劉大鉞指出,因旅客多半由大陸走小三通過來,中國又是禽流感、口蹄疫疫區,危險性相對較高,工作量也因此大增。

(Rudy與領犬員陳寶同)

與Rudy配對值勤的領犬員陳寶同是金門人,原本是醫院研究助理,當初回到家鄉擔任領犬員工作,六前來人狗培養絕佳默契。陳寶同說,優秀的檢疫犬絕對要「貪吃」,才能精準找出旅客攜帶的違禁品,Rudy值勤多年,「甚至擁有阿嬤級粉絲。」

陳寶同表示,Rudy生性孤僻,卻是天生的「工作狂」,不僅不愛跟狗玩,對人也不會撒嬌,甚至不愛睡覺,「休息時間都在籠子裡等待工作」。即使非值勤時間,路過行李箱也要聞一聞。因為對違禁品非常堅持,每天平均找出十件違禁品,最多甚至達到30件,檢疫正確率高達九成。

(全台唯一米克斯檢疫犬Doggy)

全台唯一米克斯Doggy  嗅出走私 坐旅客腳上

我國檢疫犬不只米格魯一種,其實還包括米克斯、拉不拉多、波音達獵犬、波音達混拉布拉多四種,再不同工座領域利用所長成為「查緝尖兵」。

全台唯一一隻米克斯檢疫犬名為Doggy,工作地點位在桃園機場旅客入境大廳。領犬員盧梓筠表示,因為多數檢疫犬都是米格魯,旅客對米克斯特別好奇,還因為Doggy腿較短,「臘腸犬也會檢疫喔?」成為每天都會聽見的問題。

米克斯個性聰明「奸巧」,檢疫正確率達九成。盧梓筠與7歲的Doggy搭配近四年,曾見過Doggy查緝到違禁品後,一屁股直接坐在旅客腳上。盧梓筠表示,每天能跟檢疫犬一同工作雖令人稱羨,但遇到帶著大量違禁品,卻還要跟檢疫人員「比大聲」的旅客最難纏。

(Doggy與領犬員盧梓筠)

農委會防檢局植物檢疫所組長葛文俊表示,米格魯因為體型小、個性溫馴、不會亂叫等,多半用在需要與旅客接觸的檢疫項目上。貨運檢疫犬因只與貨品接觸,檢疫犬則包括體型較大的波音達獵犬,還有綜合波音達與拉不拉多優勢的「波音拉拉」,在數量較大的貨運檢疫上,具有動作快速、穩重等優勢,看到問題貨運或包裹還會爬上去用爪子抓。

(全台唯一波音拉拉Abby)

相較於旅客隨身攜帶的違禁品,桃園機場貨運站歷年檢出的違禁品更是千奇百怪,如活甲蟲、活蝴蝶、帶土濕人蔘,甚至曾檢出上頭布滿小蟲的虎皮。而負責這類艱困檢疫工作的,包括三隻波音達獵犬,以及「波音拉拉」Abby。Abby擁有拉不拉多的穩重及波音達的好體力,牠的領犬員林榆凱表示,半年多來Abby在成千上萬件貨運中,檢出樹枝、種苗、豬腳筋等。

(波音拉拉Abby與領犬員林榆凱)

去年攔截5萬公斤  蘋果、肉乾、柑橘… 熱門違禁品

帶進台灣的違禁品千奇百怪,去年全年被檢疫犬「攔截」的違禁品就有5萬1千公斤。台灣動植物防疫檢疫暨檢驗發展協會助理員劉大鉞表示,歷年排名第一位熱門違禁品為蘋果,因為老一輩有出門「平平安安」的觀念,加上蘋果在世界各國都容易取得,才躍上排行榜首位。

劉大鉞表示,水果、肉類都不得攜帶回台,部分民眾以為透過真空包裝、乾燥處理就能攜帶的觀念錯誤,還有部分機場免稅店販售的食品,其實也禁止帶入國門。機場檢疫違禁品排名第二名為肉乾、貢丸等肉製品,第三名為橘子、柳丁等柑橘類,第四名為牛肉乾。類似「優之良品」所販售的雞翅、鴨舌等零食則排名第五。

(拉布拉多 Bonner)

香港熱門品牌「優之良品」所販售的豬肉乾、雞翅、鴨舌等,即使真空包裝,美味仍然無法帶回家。許多民眾誤以為「機場賣的一定沒問題」,進國門被檢疫犬「抓包」才知道,想買這類商品,就要有把握下機前全部吃光光。

農委會防檢局植物檢疫所組長葛文俊表示,不能攜帶進入國門的違禁品包括所有生鮮水果,肉類無論生熟都不能攜帶,僅罐頭肉類可以。蔬菜、花卉等植物,只要有帶土就不能攜帶,若想帶植物進來,則需經過事先申請,領有檢疫證明才行。民眾若有疑慮,可洽防檢局新竹分局植物檢疫課,電話,03-3982432。

(波音達 TUI)

圖片來自台灣動植物防疫檢疫暨檢驗發展協會、領犬員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hintzeng&aid=5267652

 回應文章

王樣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推好文!
2011/05/31 16:38
感覺第一張日本海關的那隻檢疫犬,看他眼睛跟鼻子的比例,加上毛色、毛長以及前腿的大小,比較像是黃金獵犬和拉不拉多混出來的黃金拉拉耶! 其實擁有最強嗅覺、追踨能力的是尋血寶犬,但是牠的體型較大、身價不菲,國內比較少見! NGC一系列的狗狗特輯,展現了他們確實是人類最好的伙伴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