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籍配偶家庭遭逢不幸,生活困難
2007/12/14 08:27:50瀏覽714|回應0|推薦10

「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 媽媽,等爸爸病好了,我要唱這首歌給他聽。」婷婷才七歲,五年前父親因一場車禍變成極重度植物人,至今仍躺在床上。

婷婷的緬甸籍的媽媽一手扛下家庭重擔,平日賣手工泡菜與水餃,或將外界捐助的二手娃娃與衣服拿到市場賣錢,好讓先生看病。「我實在是沒辦法,在外面別人看我是外籍,擺攤的租金亂加價,根本租不起,家裡的電話也常因繳不出錢被切斷,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婷婷的媽媽邊說邊掉淚,外籍身份及丈夫狀況讓她在台灣求生困難,生活費捉襟見肘,丈夫每回進醫院就得四處借錢來付醫藥費,五年來母女三人無法在過年時吃年夜飯。

賽珍珠基金會與許潮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為了幫助婷婷這樣的外籍家庭,在今年舉辦「童心協力--善待外籍配偶與新台灣之子」兒童新春圍爐活動,希望能募集到五十桌佳餚,讓五百位貧苦的孩子有年夜飯可以吃。

婷婷的媽媽說,丈夫住院後,只要一發生狀況,就得把孩子寄放在警局趕到醫院。上個月因丈夫入院,已借了四萬元,都還沒開始還,前天又進了醫院。婷婷在街上看到街頭藝人彈琴,回家練起她的玩具鐵琴,仰著頭對媽媽說,「等我練好,可以上街表演賺錢,就不怕沒錢給爸爸看病了。」

中央廣播電台總台長劭立中,也是賽珍珠基金會的長期認養人,他表示,因為本身的單親家庭背景,讓他七年前興起認養清寒兒童的想法。「外籍配偶遇到困難投訴無門,非常需要台灣社會幫助。這些小朋友只有接觸教育才能從困苦的環境中翻身,我想鼓勵他們站起來,認養孩童也讓我受益良多。」

賽珍珠基金會活動企畫專員黃國祥表示,基金會幫助的外籍配偶包括越南、泰國、柬埔寨等地,這些東南亞來的配偶除了文化外,還有語言上的適應困難,相對資源較少。

今年的童心協力愛心募款活動還包括兒童紅包、圍爐認桌、新台灣之子的認養費及教育基金等項目。捐款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帳號:一一七二0一三六二一二五。若民眾希望能為婷婷一家盡點心力,可打基金會專線,(0二)二三六五五000。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hintzeng&aid=145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