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無價值新聞」看「培訓沒教的事」
2007/11/16 02:05:16瀏覽1109|回應16|推薦8

十一月十二號晚上,我和社會組同事在PTT棒球版上看到一個網友因中華隊險勝義大利,要去跳河還願。當時該網友本預定要去跳二重疏洪道,我們擔心無法即時趕到現場,於是各交代了一個朋友注意網上動向,就先行出發了。

出發前,我在MSN上跟長官報備這件事,他說「讓社會組去就好了。」不過,社會組同事說,網友跳河還願,不是跳河自殺,這不是社會組要的新聞。基於雞婆,還有到組上報到時,「網路」是我的線路之一,我還是去了。

後來,因為二重疏洪道當晚有人跳河自殺,該網友到現場探勘時,發現警方正在救援,於是換到新莊棒球場的景觀湖。由於他在網上的訊息,發文上去之後又很快刪掉。我們本來以為這應會是獨家。沒想到到了現場,蘋果突發中心的記者已在那拍照了。頓時間,覺得兩報資源相差太多,我們每天自己巡網、找新聞作。他們大概有專人巡網,通知突發中心立即出發。

不僅如此,在現場時我們極低調,想等蘋果拍完走了之後,再問詳細。沒想到我跟受訪者要到電話的同時,蘋果記者繞回來,把電話姓名也抄了。隔天又有人打給他電訪,受訪者也毫無隱瞞照說不誤。

十一月十三號凌晨,與受訪者吃完宵夜兼訪問,回到家已快天亮,接著寫稿、發稿。隔天長官休假,換主任代班,十三號晚間打電話來催跳河瞬間的照片。結果隔天蘋果與Upaper出了該條新聞,聯合沒出。每天的新聞競爭,新聞上不上是其次,重點是我們有,不怕要登時沒有東西,這比較重要。

十一月十五號下午,長官打電話來。「他在新莊跳河,我們有地方記者,有社會記者,妳幹嘛去?」「當時時間已經晚了,又很即時,而且社會記者說,那不是他們組要的新聞。」「我們也不要啊,那就是沒人要的新聞啊!你作得要死,別人也不會感激你。就像你跑網路,每天有人來寫你網路的東西,你會不會不高興?」

老實說,不會。

有人來跑,表示這個報社還有人會關心自己線以外的事情,表示我在這領域的觸角還不夠深不夠廣,多了學習的機會,多了讓報紙更好看的新聞,我有什麼理由不高興?

經過這件事,我得到幾個領悟。

一、原來這是一條「沒有價值」的新聞。

可能我實在太菜,沒有足夠能力分辨有沒有新聞價值。我的想法是,雖然當天休假,可是因為新聞即時,這時間不過去,就沒有畫面,就注定跑不到。交給別人,我也不知道應該怎麼聯絡,該交給誰,該怎麼在這麼短的時間講清來龍去脈,給他一個時間地點都還不確定的新聞去跑。況且,當下的新聞判斷是,網友因中華隊勝利跳河還願,這很新鮮,很有趣,應該是一條新聞,所以就去了。原來,這是我的一廂情願。

二、與別組合作,原來意指將時間心力花在冗長的溝通與協調,而非新聞本身。

培訓教的「團隊合作」,到了線上「單打獨鬥」的生態裡,成了被其他人「意有所指」的微笑。還有為長官帶來下屬拼命踩線的困擾。整個報紙好看、完成任務比較重要,還是把這些心力花在各組協調溝通,避免人情壓力的關係重要?我後來才瞭解,原來這樣私自跟別組合作,會為雙方長官帶來我也不明白的困擾,然後我們會被視為「同志」。

原來在報社裡,踩不踩線,比新聞還來得重要。網路能如何不踩線,網路上的東西哪個議題不是踩到別人的線?踩線到底是什麼概念?這議題不是網路上出來的嗎?這些現場的人,不是互不相識的鄉民嗎?這不是網路的線是誰的線?

他今天因為棒球要去跳河,那應該先去通知「體育組」。他在新莊跳河,噢,這就是「地方記者」的管轄範圍了。什麼,要跳河,那這就是「社會組」的東西囉。區區一個小新聞,在出發前,得通知這麼多組,然後再讓這些組互相協調怎麼配合,該誰去,誰比較有去的正當性。這不是一個沒有價值的新聞嗎?那需要這樣搞嗎?等協調完,人早走光了。報社把「踩線」這件事看得這麼嚴重,我被罵一千次還是不會懂。這可能是,我真的很不適合當記者的理由吧。

三、本報明明就有人在現場,與蘋果論資源,懸殊甚大,但完成任務之後,隔天蘋果還是一樣獨家。

寫了這些,也許一段時日以後,我會後悔沒當一個乖乖閉嘴照作的菜鳥。不過,如果這個報社聽不見批評的聲音,看不到底下工作的困境,不去思考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聲音出來,究竟哪裡出了問題。有人提出警訊,也只是單純當成一個蠢菜鳥的牢騷,那麼,我真的也沒有什麼好後悔的。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hintzeng&aid=137759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199救台灣
2007/12/21 10:37
只要用心做對的事,終有成功之日,大家一起努力,加油!加油!加油!

年復一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誰敢說被踩線,等著吃大併
2007/12/01 00:38

路線對記者來說是包袱,從過去到現在,即使下放八卦縣也一樣,視事的第一天就宣布,本地歡迎同事相互踩線,誰敢哀被踩,先考績伺候,因此無形中讓同事都有充分的團隊精神,也巴不得有人踩他的線,只要新聞可以登大且受重視,與有榮焉!

孫姑姑你的道行,誰敢罵你,可就是找死呀!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7-12-04 23:47 回覆:
咦,是鼎鼎大名的年復一年耶

jessicasu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唉!唉!唉!
2007/11/25 00:57

唉!

什麼是跨區、踩線採訪,箇中滋味與分寸的拿捏,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破,像妳自己說的,但在「妾」 身未明前,的確會有許多灰色地帶,會有綁手綁腳的感覺,等到確定路線,就海闊天空囉,到時候,恐怕會有讓妳跑不完的新聞,還要擔心被踩線哩!

還有最近忙到翻,無暇看部落格,妳是在罵我嗎?哈哈哈

辛苦一定會有代價的啦,加油!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7-11-25 11:42 回覆:

我哪敢,是想找死嗎?

其實就是跟妳一樣,當下不講會爆炸的個性,講完就好囉,目的也只是希望可以討論,降子。

跟妳說喔,要讓肚子看起來平平,我可是縮地很辛苦勒,一放鬆就穿幫!


彧靖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給懿晴
2007/11/24 17:50

懿晴

看過數篇你寫的新聞,都相當有意思,

給了這分五十多歲的報紙一股清新的氛圍,

增加了活力與視野。

我沒有在如此大的報社當過記者,

實在不曉得「踩線」這個問題會怎般嚴重,

但,只要沒有兩則相同的新聞分別刊登在不同的版面上,「踩線」有什麼關係呢?

如果,是一則你找到的獨家新聞,

指責你「踩線」,有意義嗎!

如果,是一則通稿,

「踩線」考驗你的,是橫向協調與溝通,甚至是你看事件的角度。

不要害怕,也不要想太多,

你做得很好了,請繼續保持喔!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7-11-25 11:55 回覆:

已經沒事了,其實就是把問題提出來,大家互相協調,然後就會有默契 ^-^

你的狗狗真是太太太可愛了!



加油吧...
2007/11/20 03:46
對我來講,就只是說到做到,去還願而已。
對你們而言,還得顧慮到一堆踩不踩線的問題,隔行如隔山,我的確不懂。
老實講蘋果隔天早上打電話來問我時,我感覺是非常差的,一堆問題和我跳水本身無關不說;甚至連我強烈要求本名不得刊出時,電話那邊都還回答我說:『這我不能跟你確定喔,要看上面的決定。』...這啥洨= =?
我跳水這件事情是不是個新聞,值不值得成為一個新聞,我完全沒有那些概念;一堆鄉民嗆我說我是故意想紅,我更感謝他們的抬舉。現在這時代要紅,決不是像我這樣只佔了一天新聞小版面還有在一個小小的批踢踢站台,我真要紅的話不如去嗆那些政客,不是更快嗎?
台灣的新聞文化這幾年之爛,對我這個完全的門外漢來說,只能像我之前勸妳的那樣:
『但願妳在長久的未來成為別人的主管之後,對於新聞工作還能抱持著現在的熱忱。』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7-11-25 12:08 回覆:

小羽,很讓人生氣耶,蘋果打來問你,你可以不要說啊,後,枉費我們前一天聊得這麼開心!

你確定會有長久的未來嗎...囧


前浪
老公司就怕組織太垂直化,才會有層層管制的問題
2007/11/19 18:15
妳們公司是老公司,有著老老的文化,像是公務部門一樣,所有要都逐層簽報,結果就會漏失最寶貴的時間,那天組織扁平化,記者們能自由的互相連絡及互補,就不會有這問題。看看水果報為何會那麼強,就是西式文化,組織扁平,沒有那麼多層的長官。加油,看看妳們公司的念茲在茲,聽說也不是很乖乖聽話的的記者,但表現優,大家都肯定。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7-11-25 12:05 回覆:

我知道我知道,念茲在茲很有名呀。

嗯,我的想法跟你很像,記者們能自由的互相連絡及互補,才會強!


天下第一ㄆ一ㄠ
重點沒說清楚吧
2007/11/18 17:16

ㄏㄏ,我覺得問題在於,你跟長官講新聞時沒講清楚,沒說清楚對方去跳河不是要自殺,是要慶祝,長官才會說要找社會組去。

下次表達要清楚就是了~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7-11-19 02:45 回覆:

有講...可能那時正忙吧


阿正
有那麼嚴重嗎
2007/11/18 15:53

就我個人的線上經驗,

其實沒什麼「踩線」問題,

只要是自己發現的新聞,都可以去跑,

也沒人怪過我(前提當然是那之前都沒人跑過)。

重點是身為全國版(就是駐台北市啦)記者,

若要到別縣市採訪,

要先知會地方,

程序也並不複雜,

就是跟自己長官報備,

請長官跟那個地方的長官說一下,

我的經驗裡,

這樣說一聲,就可以行動了,

沒有所謂拖延、溝通的問題,

不知為何文寫得那麼複雜?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7-11-19 02:43 回覆:
我的表達能力有問題吧

Citizen C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白工與白痴
2007/11/18 03:30

一條新聞從採訪到印成報紙產出,過程之複雜,外勤很難想像,甚至一則在編前會討論熱烈的新聞,可能晚上到了不感興趣的核題手上,變成一則垃圾!這種感覺不僅是做了白工,簡直還當了白痴.(幻想:哪天到白宮白吃)

報復的最佳方式,就是再跑一條更好的新聞,讓更多不識貨的長官現形.

欠你一次.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7-11-29 04:19 回覆:

等等,不要害我,我的長官很資深,絕對不是「不識貨」的長官,我也沒有想要報復誰的意思。這裡也不是在說他錯,何來報復?(報復?完全搞錯方向了,這邊討論的是報社文化)

上面也講了,就是從這一個可能涉及多組範圍的小小小新聞,在短時間內協調的問題。多跑、作白工、被當白癡,真的真的都沒有關係,新聞只有一天的壽命,再在意就這麼一天,然後它就會死去,隔天換別的新聞上場。重點是,如果十次的多跑、作白工、被當白癡之中,有這麼一次,剛好就找到有用的新聞,那就值得了。


燈火闌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必大聲嚷嚷,去做就是了
2007/11/17 21:53

問題講過了就好,暫時還是要「乖乖閉嘴照作」,畢竟你是來當記者的,不是來做體質大翻修的企管專家。

 

「乖乖閉嘴照作」並不等於白痴,有些事情不必大聲嚷嚷,去做就是了(照自己想法,有技巧地做,這也是 EQ);等哪天累積到一個高度,長官恍然大悟,你對得起良心,長官也不尷尬(說不定長官已經被你取代,那時要怎麼改革就看你了)。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7-11-18 06:29 回覆:

我沒有白目到自以為是體質大翻修的企管專家,企管我不懂,體質翻修也不是我的工作,更不是寫一篇網誌,一下子就能改變的。所以這篇叫「培訓沒教的事」,培訓時說,改變是需要透過一點一點的累積才能完成,大家努力去跑,去跑出新的東西、新的方向、新的想法,累積下來,也許能改變我們在別人眼中既有的刻板形象。但是他沒說,原來衝撞的真正阻力,不是來自社外的其他媒體。

我很清楚是來當記者、來工作的,該作的事情我不會拖延,也不是想靠攻擊長久累積的報社文化,來掩飾自己怠忽工作。況且,聽見你說要一個來當記者的人「乖乖閉嘴照作」,讓人有點緊張,彷彿聽見你說「記者,你不需要獨立思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