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莊】你確定你們可以搞定?
2021/05/25 14:28:30瀏覽196|回應0|推薦2

你確定你們可以搞定?

(/據點社工 謝韶彧)

「老師,阿嬤住院了,我們要照顧她,園遊會的活動我不能參加了…」

就讀國中的筱郁(化名),在據點已經四年多了,幾乎大大小小的活動都會參加,家長也很感謝據點的長期照顧,有時辧理親子活動,家長也會儘可能排出時間出席。

這次社會局主辦的「年終親子園遊會」,筱郁家庭很早就報名了,卻在兩週前,因為阿嬤生病住院,她和爸媽必須在課後或下班後到醫院輪流照顧,每天都很忙碌,園遊會活動自然也無法參加了。

另一位國中生是佳芝(化名),是據點的新生,她一向不受控,也不向家長報告行蹤,讓社工及媽媽傷透腦筋,擔心遇到壞朋友。我不斷叮嚀她:「去哪裡玩,最好跟家裡講一下,不然爸媽會很擔心!」但佳芝不想被家長管太多,總是隨口說一聲就出門了,也沒講清楚要去哪裡,四處亂跑,讓大家找不到人。

園遊會前一天,據點為了擺攤義賣飲料,我跟便當店老闆借了一個大冰桶,當我把大冰桶載回據點,打開時大吃一驚﹕「好重的魚腥味啊!這要怎麼冰飲料?」

這個長方形超大冰桶長達150公分,我帶著筱郁和佳芝兩人,在據點的小洗手台前努力刷洗,洗完一遍後,再一起把冰桶抬起來,把裡面的污水倒掉。這樣反反覆覆好幾次,終於魚腥味有比較淡了,但我們卻花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

「明天你要怎麼把這大冰桶,還有義賣品載過去?」佳芝問。

「我會借公務車,再找小凱幫忙,請他幫我一起把東西搬上公務車。」

隔天中午一來到據點,我看到了小凱,同時也見到佳芝及筱郁很早就到了,我驚訝地問﹕「你們怎麼在這裡?搭遊覽車不用這麼早來,而且筱郁,你不是沒辦法參加嗎?」

「來幫你忙啊!」佳芝一副覺得我很蠢的樣子。

「我如果不來,你確定你們可以搞定?」筱郁更直白。

原來他們是專程來幫忙的,幫我把大冰桶搬上車,佳芝、筱郁、小凱三人合作把大冰桶和所有義賣商品,全都一一搬上車,把整個後車廂塞得滿滿的。

搬完後,佳芝打趣說想坐車一起去會場,小凱則揮揮手向我說再見,很明顯的,他們都是專程來幫忙搬東西的。我則默默感謝他們,看到孩子們長大了,他們熱情幫忙的心,讓我在寒冬中格外溫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63199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