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市】大聲說出「我愛你」
2021/05/10 15:08:12瀏覽525|回應0|推薦1

大聲說出「我愛你」

  (/課輔老師 謝少綸)

母親節是孩子們可以光明正大地對家長表達愛意的好時機,但對於課後班的孩子來說,雖名為「母親節」卻與原本詞意有所不同。到底有哪裡不同呢?因為家庭組成不盡相同,孩子的照顧者不一定是母親,可能是爸爸或是祖父母,所以對孩子而言,父親節、母親節都是一樣的,都是感謝家人照顧之恩的節日。

一封感謝的信

今年母親節我讓每個孩子對家人寫了一封感謝信,有些孩子文思泉湧,一執筆就行雲流水;有些只能寫出簡單的句子,但字裡行間,卻洋溢了滿滿的心意。孩子寫完後,又將信紙裝飾得五彩斑斕,好不用心,彷彿是一份得意的傑作,興奮地拿給我看。

確認每個孩子都寫完信後,活動正式開始,接下來就是精彩刺激的「比大小之真心話大冒險」。我掏出大撲克牌,將學生分成兩隊,每一回合各隊派出一名隊員PK,各抽一張撲克牌,數字較大的人可選擇是要「真心話」還是「大冒險」,數字較小的人則沒有選擇權。

「那真心話跟大冒險的題目由誰來出?」

「當然是由老師來出囉!」

「哎喲,緊張緊張、刺激刺激!」遊戲正式開始──。

第一回合小江勝出,他選擇真心話,而捲毛則執行大冒險。我給他們的任務分別是:分享親子之間最尷尬的瞬間,以及打電話給媽媽唱一段歌曲後,唸出信上內容並說出「我愛你」。

小江大方說:「有一次我想將三千元偷偷塞進爸爸錢包,結果打開錢包那一刻,爸爸就突然出現了,那是我有史以來最尷尬的瞬間。」

說出我愛你,並不容易

輪到捲毛,他這一通電話,真的是課後班有史以來最尷尬的瞬間,彷若「別時容易見時難」,眼看著已經撥通,卻直等待到進入語音留言,不得已只好尷尬地收起手機,拿著地球儀跳了一支舞,結束這回合。

接下來兩回合,除了芳芳分享信中真摯感人的內容,其他人的任務皆是要對家人說出「我愛你」。每當電話接通時,所有人都開始緊張,撥打電話的主角們便開始結巴。維尼先和媽媽幽默地噓寒問暖一番,才終於鼓起勇氣,帶著些許哽咽,對媽媽大聲說:「I love you!

小羽也非常緊張,因為這是她第一次告訴媽媽:「謝謝你每天幫我們準備早餐,送我們上學,你真的辛苦了,我愛你!」說完眼眶都紅了。黑皮接通電話後,緊張地來回踱步,以前幾天和媽媽吵架開頭,一邊不自主地摸頭髮,最後鼓起勇氣說出:「媽媽對不起!謝謝你照顧我,我愛你!」

愛要說出來

阿祥的爸爸提早來接送,被迫選擇現場親自表達,直接面對爸爸卻不知如何開口,在大夥鼓勵之下才說:「爸爸謝謝你每天辛苦送我上下學,又煮飯給我吃,祝你母親節快樂,我愛你!」

胖虎一直是個狀況不穩定的孩子,作業常常寫不完,考試不及格,在學校上課時也常常睡覺,所以被眾多科任老師通緝。對他苦口婆心,耳提面命卻也屢勸不聽,搞得班導與媽媽常常焦頭爛耳,蠟燭兩頭燒。

胖虎並不善於表達,文字也無法寫很多,常需要老師協助,然而今天他卻與往常不同,斷然拒絕了我的幫忙,因為他想獨自完成這封信。當胖虎媽媽一到,我便催促著他快一點完成,終於拿著信靦腆地被推到媽媽面前。

胖虎碎步挪移向前,緊張地問:「老師,你要不要幫我看一下?」支支吾吾掙扎很久,最後快速地閃電唸出:「我覺得你很辛苦,祝你母親節快樂,我愛你!」媽媽聽完後別開目光,瞇著眼睛調侃胖虎害羞的模樣,但仔細一看,發現媽媽的眼眶已經紅了一圈。

父母的愛陪我們長大

問世間情為何物?論親情,是孩子生病時的照護,是每晚接送的堅持,是責備後還不忘的關心,是孩子出狀況時的操心,以及孩子安全到家時的放心。母苦兒未見,兒勞母不安,雖然有些孩子可能無法體會家人的辛苦,但由家人對孩子付出的愛與歸屬感,終究是不會騙人的。

豈不聞「萬愛千恩百苦,疼我孰知父母?」親愛的孩子們,希望你們在感受青春期的孤獨與無助時,記得身旁總有人能夠依靠,總有人能夠陪著你哭,陪著你笑,關懷著你、愛著你。祝福你們有所學習,有所成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6272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