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屏東】懷孕小媽媽—生命教育體驗
2021/03/12 15:12:08瀏覽1085|回應0|推薦1

懷孕小媽媽—生命教育體驗

(/課輔老師 陳鳳姈)

看到孩子每天都挺著一個大肚子,在教室內外走動,這是寒假營隊中最大的驚奇與亮點,連學校老師及校長,都覺得孩子們的模樣非常可愛!

此次課程設計的初衷,最主要是想讓孩子們體會母親懷孕時的辛苦及不便,此外還設計了關於「生、老、病、死」的課題,讓孩子們知道,能夠誕生在這個世界上是多麼幸福與美好的一件事。

2020年並不是順利的一年,因為疫情和意外,全世界有太多的死亡和別離,像史恩康納萊、柯比布萊恩、志村健、劉真、黃鴻升等名人。所以,設計了「生命教育課程」,希望讓孩子們感受到當面臨親友,甚至是自己死亡時的情緒感受,應該如何排解。

體驗懷胎十月的過程

或許,想到要家人如何辦理自己後事的議題,顯得有點沈重,但意外和明天究竟哪個會先到,我們真的不知道?而我的心情是,真的想讓孩子們更了解生命的意涵與價值,進而珍惜生命。

在這五天「懷孕體驗」的過程中,我們換了三次肚子裡的氣球,分別體驗3個月、6個月和9個月大的寶寶。前幾天孩子們總是說:「好熱!」「好黏!」「好悶!」「好不舒服!」「好不方便!」。也總在每天放學時間,盯著時鐘看,整點一到就直問:「老師,能不能把大肚子卸下來了?」

我告訴他們:「媽媽懷你們時,也是一樣的感受,是這麼的不舒服及不方便。所以才會設計這樣的活動讓你們體驗,你們現在的肚子並沒有重量,但媽媽肚裡的胎兒,可是非常的重呢!而且每天放學一到,你們就可以解脫了,但媽媽卻要持續忍耐十個月,直到孩子誕生出來,最後才可以解脫呢!」

沒想到懷孕這麼辛苦

課程第一天就講解規則:「千萬不能讓寶寶破掉或掉出來,不然就得要安胎。」結果第一天就有三位小媽媽進行安胎,必須一直躺著休息,不準亂動。過程中,孩子們會不時發出抱怨,而這些反應真的很像懷孕媽媽的感受,例如:

「我上廁所時還要一隻手扶著肚子,好辛苦喔!」

「我好怕寶寶會掉出來破掉,我真的不想安胎!」

「寶寶頂著我的肚子,我真的吃不下也睡不好!腰超級痠的!」

「我都沒辦法彎腰撿東西了,只能蹲下去撿!」

我還特地幫他們拍了孕婦寫真照,還讓他們每天都寫小媽媽日記,紀錄下這些真實感受,這樣也能加強他們的思考及寫作能力。

最後把這幾天寫下來的日記、生命宣言、給過去的自己的話、給媽媽的話、給寶寶的話……,一一收集起來,裝訂成一本「懷孕小媽體驗」的小手冊,封底貼上他們的孕婦寫真照,希望能夠成為他們難忘的紀念。

認真看待自己的生活

在生命教育的課程中,也經過特別設計,融入生涯規劃課程,包括寫履歷表、找工作應徵,如何買自己想要的機車、房子,到最後結算每月收入能不能負擔這些支出……等等。這些活動都讓孩子們,體驗到有別於學校上課的內容,學到不一樣的事情,也感受到父母賺錢的辛苦,以及學會思考如何控制自己的欲望。

在寫履歷表、找工作的課程裡,寫完後還請大家一一上台,做自我介紹,而台下的孩子就扮演老闆,請大家替每個人的表現打分數。老闆必須嚴格把關,隔天我們統計名次,給前三名頒獎和禮物,也給最後三名建議及獎勵。

在如此一連串課程中,我希望讓每位孩子都體驗到,自己的每一項表現都非常重要,每一步思考或行動,都可能改變自己的一生,因而要認真看待自己的生活。而這些體驗紀錄,我也幫他們好好裝訂成一本「未來的夢想生活」,希望在在未來的生涯規劃裡,他們可以藉此作為參考,幫助他們做出更好的決定。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57517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