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蕭之華的觀點給了我一個新的思考角度 /Wendy
2013/09/14 11:41:47瀏覽355|回應0|推薦3

蕭之華的觀點給了我一個新的思考角度 /Wendy

2010/11/01 06:37
 

              

 

                                                    

                                  

                       

                         烈士文學家郁逹夫、王映霞夫婦。

 


                      

 

                 張愛玲---- 蒼涼啊!百孔千瘡啊!爬滿蝨子啊!

 

 


             

 

 

                 林徽音----妳是一樹一樹的開花,妳是愛,是暖。


 

 

蕭之華的觀點給了我一個新思考的角度

 

——公開Wendy 小姐二次的回應並予答覆

 

Wendy 小姐二次回應的原文

 

蕭大哥,看到這篇文章讓我嚇一跳!但是也實在佩服您對於批論一事的堅持~~不過我個人更驚喜是您居然是"楓林小橋"的作詞人!!這首歌是我小時有名的歌曲,到現在我還會唱。當然您的愛國人士的身份讓我更明白您對事物的好惡分明的原因。

讀張愛玲的小說,大約是在五年前,但我卻是先由電影中,看到她寫的故事!十幾二十年前,張愛玲的原著小說改編成電影,是香港有許多新銳導演很重要的選擇。胡蘭成的作品則是我二十歲左右讀書時,偶然的機緣看了"今生今世"。那個時期,我讀了許多五四時期的大陸文人的作品,還有一個您大概也會覺得是漢奸的郁達夫,那時可能因為喜歡"存在主義"的文學作品,又在愛強說愁的年紀,對這種灰暗的筆觸特別喜愛。不過,這些耍文藝的事,真的必須承認被我丟棄許久,也遺忘了,直到您在我部落格留言才回憶起來。

我的人生一直在做很多自己覺得有趣的事之中改變!慶幸自己沒有活在動盪的年代,才得以持續玩樂,在您所謂的"別墅"中過日子。我很難被統戰,因為我自己自動會從黑五類,轉為紅五類,過我自己想要的生活!您的認真態度讓我佩服,做學問的精神和實事求是的態度,也值得學習。不過我一向本著活在當下,做一個自己喜歡的人,而不太在乎別人的眼光,自然我也習慣用正面的觀點去看待每個我所接觸的人事物,少了批評多了一些些同理心。做學問也是用不入流的方法,很少同一件事情持續做上五年至十年;學習新的事情,也不在乎從頭開始再來過。

確實,我無法否定我是一個知識份子!但是在我的一般行為和舉止,完全看不出來。是您觸動了我的文學因子,它睡著很久了。給您一個參考,最近一個月我學會開怪手,也買了一台老怪手準備送回台東自己慢慢整地。我的國外朋友用了他一輩子蓋自己的房子,這是我覺得有意思的事情,所以我也會學習往這個方向走。隨順因緣,順勢而為!

幾年前,我讀到林徽音的故事和文字(因為人間四月天的電視劇),才發現她可能是我最喜歡的文學家,雖然她只發表了一些散文集。喜歡她,是因為她務實,而且她往不同的人生方向努力,比較有意思,尤其她是一個建築師。我也是一個讀理工的人,文學不是我生命的全部,偶然在部落格上巧遇您這樣一位前輩,您的指教和看法我都接受,但原本我就不是一個盲從的人,所以對您的見解對我而言就是增加一個思考的角度。

對於每個人的人生經營的功過,說實話我沒有興趣!在我看來,每個人都有生命的灰暗面,只要自己對的起自己即可,當然也不要傷害別人。我們兩個人的對話變成一篇文章,在我看來也很新鮮。

所以,於我!李安/胡蘭成和張愛玲就是一個我不小心認識您的引子,這部分我覺得最有趣~~我才不管他們如何了。李安還會有新作品,他對我仍然新鮮,而且他也是一個認真積極的人,還會給我很多作品上面的收獲,比較好玩啦!

 

蕭之華對Wendy 小姐二次回應的答覆

 

Wendy 小姐,看到妳二次的回應,我也嚇了一跳。

深夜四點鐘,那麼晚了,妳還來回應,而且,還是一篇長文。今天,我從早上七點忙到現在,又是叩門推銷,又是寫回應,加上我這老狗才剛學會電腦打字和上網,好艱辛,好累。正想上床睡覺,但是,看到了妳這篇回應,嚇了一跳之餘,睡意全消。茲答覆如下。

一、                郁逹夫不是漢奸,他是抗日烈士,是文學家,是詩人。曾留學日本,回國後在北京大學、中山大學等校任教。一九三0年代在上海,他與郭沫若等人成立《創造社》文學團體,發行文學雜誌,與郭齊名,是中國新文學有力的推動者。夫人王映霞與徐志摩太太陸小曼,同是當時蘇杭的社交名媛。郁逹夫有很多名詩句,像「劇憐病骨如秋鶴,猶吐春絲學晚蠶」,「曾因酒醉鞭名馬,只恐情多累美人」等等。約一九三八年冬,因與王映霞離婚,受邀到新加坡接辦星洲日報副刊,於南洋散播中國新文學的種子,一面又從事抗日活動,對國家社會貢獻很大。後於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即為日本憲兵殺害,屍骨無存。

二、                正如我回應靜止小姐時說過,文學的定義有一萬種,其中,我服膺一種是文學的人文主義,強調文學應表現人情人性的溫暖美善和昇華,予讀者溫情安慰,激發生之力量。譬如對愛情,那怕是殘緣,甚至是孽緣,如果是文學,其表現出來的,應該就是「春蠶到死絲方盡,爉炬成灰淚始乾」,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而不是甚麼蒼涼啊!百孔千瘡啊!像一襲華麗的袍子爬滿蝨子啊!請注意,這種合乎人情,順乎人性的文學人文主義,永不過時,有其普世價值與永恆性。

林徽音的作品我十分推崇,看到了我網站的〈永遠徽音四月天〉一文了嗎?林徽音和張愛玲,一個是宣揚文學人文,一個是扭曲文學人文,正好是一個鮮明的對比。多少時候,文學有如吃飯穿衣,我絕對尊重任何人自我的口味和品味。不過,我要表逹我個人的看法。

三、                我是從大陸深圳,游泳過海,逃亡到香港再來到台灣的難民。在大陸,我出身「黑五類」,在我網站的文字中,我表逹了很多,可以參閱。我是從血淋淋的人頭堆裡走過來的。對國家社會及至個人生命,怎能會沒有我個人的體會和堅持?

四、                〈楓林小橋〉說來話長,小故事也多,我特為妳重貼〈楓林小橋的滄桑〉一文,妳不妨去看一看。那「統戰」以及其他的一些玩笑話,純為增加一些行文的趣味,請勿介意。

五、                我很江湖,多時會失態。我不敢自誇,真的也沒甚麼料。承妳稱我前輩,年長是真,其他不敢。妳很懂得生活,我很敬佩也很羡慕。

最後,我還是要請求妳,連同認同我文章觀點的網友們,一起為導正目前文學朝健康的人文方向發展,共同盡一點心力!

天亮了!新的一天又開始了!

 

 

00年十一月一日凌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8497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