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遠徽音四月天(之五,完結篇) 蕭之華(重貼)
2013/06/01 01:28:29瀏覽709|回應0|推薦8

民國第一性靈美女林徽音。

 

 

與林徽音<偶然>的大詩人徐志摩。

 

 

永遠徽音四月天(之五,完結篇)    蕭之華

 

       ——也談林徽音

.

對於徐志摩其詩其人,讚賞者自多,唯非議者亦非全無。而非議中,往往也牽連到林徽音。

有論者指出,徐志摩的詩太甜膩,「只適合在熱戀時期看,別的時候看,會被他那些戀呀、愛呀哽得噁心。他和陸小曼的那段感情,是一筆胡塗帳,林徽音既已結婚,還給人家寫詩寄詩,似乎有點不道德。」

與林徽音、徐志摩同時代,唯彼此卻並不投緣的女作家冰心,在徐志摩死後,在她給好友梁實秋的信中,就曾直率地指出,「志摩是蝴蝶,不是蜜蜂,女人的好處就得不著,女人的壞處就使他犧牲了」,「他生前我對他沒有說過一句好話」,「志摩的詩,魄力甚好,而情調則處處趨向一個毀滅的結局」,「上天生一個天才,真是萬難,而聰明人自己遭蹋,看了使我心痛。」

徐志摩奪人之愛與陸小曼結婚,這段羅曼史並不光彩。他央人求得恩師梁啟超為他證婚,在婚禮上,在眾多賓客面前,梁啟超斥責說,「徐志摩,你這個人性情浮躁,所以在學問方面沒有成就,你這個人用情不專,以致離婚再娶。以後務要痛改前非,重作新人。」

為了愛徐志摩,林徽音不時被流彈掃到。緃然受此無妄之災,林徽音坦然承受。絲毫不影響深藏心靈暗室,她對徐志摩的真愛。林徽音深知,誠如冰心所言,徐志摩是蝴蝶,不是蜜蜂。綜觀徐志摩一生的情感,曾經滄海,所迷所戀,當然並非只她林徽音一人。但是,林徽音內心清楚,「除卻巫山不是雲」,作為靈魂伴侶,徐志摩對她不折不扣是情有獨鍾。

演講會等不到徐志摩的翩然蒞臨,卻傳來他不幸的空難消息。心愛的人不為其他,不折不扣,是為自己慘死。一時風雲變色,天昏地暗,天崩地裂。林徽音的震驚,林徽音的哀痛,自非他人所能比擬,所能體會。際此,林徽音強抑哀痛,處變不驚,即時打發梁思成到空難現場,協助料理徐志摩的善後,並在北京為徐志摩舉辦追悼會,寫詩撰文紀念徐志摩。為酬知己,亦為贖罪,默默做她該做能做的事。

徐志摩慘死,林徽音受人指責自多,唯自責更是一生未嘗間斷。尤其難為的是,雖然林徽音內心至創至痛,卻並不便在人前表露宣洩,不敢當人面嚎啕痛哭,只能在背地裡暗自啜泣。連寫至情至性的〈悼志摩〉一文,文中稱徐志摩,也不敢親暱寫「親愛的志摩」,只能淡淡寫「我們的詩人」。

次年,在她在給胡適的信中對胡適訴說,「實說,我也不會以詩人的美諛為榮,也不會以被人戀愛為辱。我永是我,被詩人恭維了也不會增美增能,有過一段不幸的曲折的舊歷史也沒有什麼可羞慚的....我這幾天思念他(徐志摩)的很。」又說,「我今年入山已月餘,觸景傷懷,對於死友(徐志摩)的悲念,幾乎成個固定的哽咽牢套在喉間,生活則仍然照舊輾進,這不自然的緘默像個無形的十字架,我奇怪我不曾一次顛仆在那重量底下。」

無須迴避,敢作敢當。除了寫詩表達,林徽音更用書信對胡適,對相關人等,更對社會大眾,清堅決絕地表明了她對「徐林之戀」的無怨無悔,對「徐林之戀」的刻骨銘心。在〈偶然〉一詩中,徐志摩要林徽音「最好你忘掉,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而事實上,林徽音非但沒忘掉,反而至死仍在對徐志摩放光送亮!如此魂與夢兮相依,魂與夢兮相隨,林徽音不愧為徐志摩的「靈魂伴侶」。

林徽音早前不幸感染肺結核,從未痊癒。一九五四年六月,林徽音肺疾復發,住進北京《同仁醫院》。因病情惡化,知自己時日無多。際此,林徽音不避嫌,央人請求徐志摩原配張幼儀,攜志摩之子與其見最後一面。張幼儀大度應允,遂其所請,成全其心願。

事後,張幼儀回憶,「一個朋友來對我(張幼儀)說,林徽音在醫院裏,剛熬過肺結核大手術,大概活不久了。連她丈夫梁思成也從他正教書的耶魯大學被叫了回來。做啥林徽音要見我?我要帶著阿歡(徐志摩長子)和孫輩去。她虛弱得不能說話,只看著我們,頭擺來擺去,好像在打量我。」

梁思成曾從徐志摩空難現場,撿回一方飛機殘骸鋁片,交林徽音留作紀念,林徽音即安置案頭,朝夕相對,未嘗稍離。林徽音病重入住《同仁醫院》,這一方鋁片亦隨林徽音住進病房,掛在床頭,陪伴林徽音直到生命終結。

為甚麼要這奪命鋁片陪伴以終?為甚麼衰弱到連話都都不能說了,還想一見意念中人的親人最後一面?請聽聽張幼儀的答案。

張幼儀說,「我 (張幼儀)想,她(林徽音)此刻要見我一面,是因為她愛徐志摩,也想看一眼他(徐志摩)的孩子。她即使嫁給了梁思成,也一直愛著徐志摩。」

聽到了吧?不是別人,這是林徽音第一號情敵張幼儀的證詞。徐志摩在九重天上,想必也聽到了他原配妻子的這一番肺腑之言。

有一說,林徽音是桃花仙子轉世,一生異性緣旺盛。情願心甘拜倒她石榴裙下,鍾情一生而無怨無悔的男人,除了詩人徐志摩、建築家梁思成以外,更有終身不娶的哲學泰斗金岳霖。這三位「愛音三君子」,都是卓爾不群,出類拔萃的時代精英。

有人評論,徐志摩文采風流,是林徽音初戀的情人,是林徽音心頭的一顆朱砂痣。梁思成心胸寬闊如江河天海,任憑林徽音這條魚這隻鳥盡情游,盡情飛,盡展才華,給了林徽音可信賴的依靠,給了林徽音完美的婚姻。金岳霖持守哲學家的思維邏輯,劃地自限,畫圈自囚,是林徽音的貼心知己,是林徽音的青衫之交。

就是這三位冠絕一時的傑出男人,如同連體嬰,愛護守護呵護,成就了一代性靈美女林徽音。

一九五五年四月一日,是西洋的「愚人節」。這一天,老天開了一個大玩笑。早上六點二十分,一代性靈美女林徽音,拋下了愛她和她的所愛,告別了這個喧囂紛擾的人世,輕輕地,悄悄地,逕自獨往天國,朝徐志摩的方向,飄然而去。終年,林徽音五十一歲。

林徽音死,金岳霖撰輓聯輓林徽音,為林徽音一生蓋棺論定,聯語曰:

 

        一身詩意千尋瀑,萬古人間四月天!

                (全文完,謝謝點閱,歡迎轉貼,歡迎指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770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