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鋼琴教師》與猴子屁股 蕭之華
2013/09/14 10:37:22瀏覽306|回應0|推薦1

《鋼琴教師》與猴子屁股 蕭之華

2011/02/27 22:14
                                              

  

                                                    

 

                                                                                 "諾貝爾獎"越來越降格墮落。

 


                                                    

 

 

                                                                       耶利內克無非是一隻爬高的猴子。


 

 

《鋼琴教師》與猴子屁股   蕭之華

 

——回答Ping 對批判張愛玲的質疑(之六)

 

◆耶利內克的《鋼琴教師》和她得《諾貝爾文學獎》如何評判?

耶利內克是一位所謂的「女性主義寫作者」,「女性主義」的寫作

多以「反父權」,「反男性沙文主義」,「倡導女權」,「女權至上」等為訴求。主要在於宣揚兩性關係主從支配的新平衡,兩性關係權力結構的新調整,,兩性關係權與勢的新交換,兩性關係的重新定位。強調「被濫墾的女人身體奪回來自己耕耘」,「被忽視的女人心靈結構,由自己來闡釋」等等。若以「社會行為科學」的角度看,自有其「社會行為」新檢視,新定義的創意。

不過,不必看人類社會,單只看自然界的動物族群就可以瞭解,為求生存繁衍,兩性社會,其實是互相取暖,互相溫慰,以合作代替對抗的有情社會。「女性主義」的書寫,其意義,主要在於促進兩性關係的和諧,而非製造兩性關係的對立。

耶利內克的《鋼琴教師》,連同她的其他作品,多著墨於赤裸裸男女的性事。然而,在耶利內克的筆下,男女肉體的結合,沒有柔情蜜意,沒有軟玉溫香,沒有陶醉銷魂。有的,只是主從支配,或權與勢的交換。有的,只是冰冷、發洩、仇視。有的,只是性虐待,或是強暴。如此為性而性,既沒有靈魂的契合,更談不上人性的尊嚴。若說這是為了探索人性黑暗的深層,呈現人性之獸性面,其實,這連動物的交配都還不如。如此扭曲人性,踐踏性愛,是哪門子的文學?

依照諾貝爾的遺囑,《諾貝爾文學獎》設立的目的,是「給予在文學方面創作出具有理想主義傾向的最傑出作品的人,曾賦予人類最大利益的人。」而檢梘耶利內克的《鋼琴教師》,可符合這一項莊嚴崇高的宗旨? 可是,《鋼琴教師》卻居然得獎。

有一句俗話:「燈籠掛得越高,仰望的人就越多。」也有另外一句俗話:「猴子爬得越高,越讓人看清屁股。」

在我看來,《鋼琴教師》的得獎,無非是一隻爬高的猴子。

試問,耶利內克的《鋼琴教師》,可曾因《諾貝爾文學獎》而增添幾許的藝術光環?相對的,卻是讓世人看到了《諾貝爾獎》的降格和墮落。而《諾貝爾獎》的降格和墮落,眾所共見,早已就不是新聞。

 

(詳請參閱本站所貼有關《諾貝爾獎》及耶利內克的各篇文章,未完待續)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8496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