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恐怖主義與「恐怖美學」 蕭之華
2013/09/14 23:43:06瀏覽732|回應0|推薦1

 

「恐怖主義」作品之一。

孟克的<吶喊>,「恐怖主義」 作品之二。

 

 恐怖主義與「恐怖美學」  蕭之華

 

再談談我對當代文學的一些觀察和一偏之見。

綜合當代的藝文論者如索羅金(Pitirim A.Sorokin),梁實秋、詹明信(Fredric Jameson)等人的論評,當代的社會,當代的時代,是一個科技進歩,經濟發展,資訊爆炸,崇尚自由,崇尚個人,多元化開放的地球村時代。

同時,也是意識形態退位,財神爺當道,一切以自我為中心,「一切向錢看」,迷信潮流,迷信時尚,崇尚享樂,人性沉淪,浮華墮落的感性時代。

因著「一切向錢看」,一切以市場價值為取向,反映在文學與藝術的領域,是藝文商人代替了藝文評賞家,藝文技術代替了藝文天賦,抄襲模仿代替了潛心創作,市場價格代替了永恆價值,作家變成了寫書工具,畫家變成了畫匠,電影導演變成了電影師傅,演員、歌唱家變成了影歌星。

由是,藝文降格為娛樂,藝文產品自貶為藝文商品,藝文事業墮落成藝文行業。總而言之,藝文成了個人成名與生財的工具。

因著迎合消費大眾,藝文不只脫離了崇高的文化使命,為了熱賣暢銷,為了「排行榜」,為了「收視率」,為了票房,為了得獎鍍金。不惜甘居下流,不惜驚世駭俗,不斷朝挑逗消費大眾感官的深度和廣度,不斷朝刺激消費大眾快感的震撼強度,竭力拓展藝文市場。

所謂文如其人,人格即風格。

由於藝文界本身,即存在人性沉淪,人格畸形,浮華墮落的創作族群。如酒鬼,賭徒,吸毐者,同性戀者,亂倫者,性虐待狂,強暴犯,梅毐患者,精神病患等等。故創主題多為人生的淫亂污穢,人性的扭曲變形,生命的陰暗腐臭,生活的蒼涼孤絕,所反映的,無非是世紀末的詭譎華麗,是虛無,是一歩一歩走向黑暗,走向死亡。而創作的人物多為流氓、妓女、強暴犯、瘋子等社會邊緣人及各階層的衣冠禽獸。取材多為強暴、亂倫、雜交、同性戀、性變態、變童癖、戀屍癖、吸毐、偷窺、精神錯亂、弒親等題材。創作的場景則多為犯罪的街道、色情夜總會、姦淫的房間、吸毐兇殺的現場、監獄、刑場、停屍間等場所。有的創作,如繪畫,專事描繪男女畸形的性器官。有的,更展示人體的殘肢、死屍,活體動物的相互廝殺,相互吞噬。

此等藝文創作,此等藝文作品,藝評界統稱為「恐怖主義」。

「恐怖主義」以「否定」為旗號,標榜「恐怖主義」就是否定主義,「現代藝術就是否定的藝術」。「恐怖主義」否定傳統,否定經典,否定權威,否定卓越,否定紀律,否定秩序,甚至否定人生,否定生命。以怪誕、離奇、詭譎、恐怖、污穢為訴求。汲汲於扭曲人性,割裂靈魂,專事挖掘心靈的黑暗與腐臭,幾乎集淫亂、血腥、驚聳、顫慄、噁心等人生病態醜陋之大成。「恐怖主義」倡導「誘惑的魅力,醜陋的歡愉」。強調「憎惡即美感,荒誕即經典」,「恐怖即美麗,恐怖即人生」。

「恐怖主義」的美學,名曰「恐怖美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8504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