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志清亂捧瞎捧張愛玲 蕭之華
2013/09/14 10:46:21瀏覽555|回應0|推薦3

夏志清亂捧瞎捧張愛玲 蕭之華

2011/02/26 22:31

                                    

 

 

                                                       張愛玲不是被亂捧瞎捧,捧出來的嗎?


 

                                            

 

                                                 亂捧瞎捧張愛玲的中研院院士夏志清。

 

 

 

夏志清亂捧瞎捧張愛玲    蕭之華

 

——回答Ping 對批判張愛玲的質疑(之四)

 

 

◆正面肯定張愛玲的人「陣容壯盛」,不只是夏志清一人,認同她的人也未必沒有道理?

◇夏志清自認是捧張的大功臣,我之所以點名他,是不認同他的亂捧瞎捧,誤導讀者。他說,「張愛玲是今日中國最優秀、最重要的作家」,〈金鎖記〉是「中國自古以來最偉大的中篇小說」。

我舉出〈金鎖記〉文字多有語病,描寫有所失真,細節交代不清,通篇冗員充斥,佈局剪裁不當等五點予以質疑,認為〈金鎖記〉最多只不過是一篇俗情習作。試問,夏志清對張如此亂捧瞎捧,負責任嗎?有格調嗎?這只是個人觀點和角度的不同嗎?

 至於捧張的人「陣容壯盛」,我聯想到的,是張愛玲身上華美的袍子爬滿了蚤子。哪怕是其中大有高知名度、高學歷、高文學素養的蚤子。不過,我尊重每一隻為營養而附身張愛玲的蚤子。

至於說「認同她的人也未必沒有道理」,這說法很平實。所謂見仁見智,何妨各說各話,由讀者、網友來判斷、裁判。

多說一句,蚤子就是跳蚤,只會跳,不會爬。會爬的應該是蝨子,也就是臭蟲。我不好意思說,張愛玲連跳蚤與臭蟲都分不清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8496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