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年高昇桂香飄 ( 感謝電小二推薦 )
2008/02/01 07:18:57瀏覽4429|回應32|推薦240

.

  :   Chen Mimi      /      攝影 :   陳華瑞      /     

..

2008/02/10 20:40
Dear Chen Mimi: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個人(65) 年年高昇桂香飄」一文,已於2/7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消費流行|部落客美食樂,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


回想小時候,每逢春節前幾週,家家戶戶就開始忙著灌香腸、醃臘肉、磨米漿蒸年糕…,街頭巷尾瀰漫著濃濃的年味。當然,最開心的就是小孩子了,在那個物資匱乏的年代,也唯有在新年才能穿上一套新衣(也大都是學校新制服),吃一些平常難得吃到的美味佳餚,所以,小時候就常常期盼著過年。

提起做年糕,記得當年還住在和平路的空軍眷村時,臨近陸橋,一長排的眷舍,共住了10戶,大家合資買了一個手動的石磨,每到春節前,這石磨的生意就好的不得了,上午陳家、下午李家、明天張家…,大家輪流著磨糯米粉,蒸年糕或做湯圓。來自大江南北不同省份的各位媽媽們,熱鬧的討論著各個年節點心的做法,彼此交換經驗心得,這些在當時還很年輕的媽媽們,都能幹得很。

近年來,我家已很久沒有自己做年糕了,向來是過年時,市場買兩個年糕應應景兒,一來嫌麻煩 ,二來怕吃多了發胖,但看到書刪網友那篇「年糕年糕年年高昇」的文章

http://blog.udn.com/susansblog/1532530?f_ORDER_BY=DESC&pno=1&#reply_list

.

詳盡的作法介紹後,才知道,原來用煮飯的電鍋,就可以做年糕了。我喜歡烹調美食,也愛將食譜翻新變花樣。仔細研讀書刪網友的製作方法後,頓時,心癢手也癢,決定即刻試做一個 "桂花年糕",因為桂花的特殊香氣,向來是我的最愛。

於是,我在糯米漿中加入一些桂花醬,(糯米漿一定要濃稠)再放上一些無核紅棗,少許糖及兩湯匙橄欖油,攪拌均勻完成時,倒進舖有玻璃紙的內鍋 (玻璃紙上抹層食油),表面上稍微用手輕壓整理,再擺些紅棗,抹上桂花醬,放入電鍋,外鍋放三杯水,開關跳起時,再燜個十多分鐘,就大功告成,就這麼簡單。當鍋蓋掀開的霎那兒,迎面撲來一陣桂花香氣,一個鑲著顆顆紅寶石的年糕湧入眼簾時,令我雀躍不已。(我是用玻璃烤盤當內鍋,用平日煮飯的不銹鋼內鍋即可。)

年糕未蒸前

年糕蒸好後

趁興我又做了一個紅豆年糕,早先聽說,有些紅豆年糕的紅豆只會集中浮在表面,無法平均分佈各處。承蒙一位長輩傳授祕訣,糯米漿一定要濃稠,(如做麵疙瘩的麵糊,用筷子攪拌時,得稍感吃力才行。) 調漿的水要溫熱,糯米漿已有少許黏性,如此紅豆在糯米漿中已動彈不得,這樣絕不會浮游到成品的上方。

年糕放涼後會稍硬些,再切成小方塊,裹上一層薄薄的乾麵粉 (也有用加蛋的麵糊,但我嫌它味重會搶了年糕的原味。) 煎到兩面微黃即可食用。

: 我做年糕時,糯米粉的量,隨著成品大小而定。調米漿所需要的水量也沒有一定,只要達到用筷子攪拌時稍感吃力的濃稠度即可。


 

在此敬祝我親愛的格友及同學們:
祝您新的一年裡:

 

福氣多多、快樂連連、萬事圓圓、微笑甜甜、
一帆風順、二龍騰飛、三羊開泰、四季平安、五福臨門、
六六大順、七星高照、八方來財、九九同心、十全十美。年年有餘~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58636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55555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般平凡的用心讓珍辰我…心動
2008/02/01 08:48

城邦遊走近兩年時光…除了刻意來找我看相才碰過網友…不曾想主動認識誰

的用心讓人懷念…珍辰我有幸在真實世界見的話…一定毫不遲疑相交

拜個早年…能享用自己親手做的年糕…想必是個又甜又窩心的好年

Chen Mimi(hwayu) 於 2008-02-01 13:32 回覆:

謝謝 , 也跟珍辰拜個早年 . 祝福妳健康 . 如意 .

我也是有幸能認識珍辰 , 妳文章中的每句話語都讓我十分受用 .

很高興有妳這位相知相惜的朋友 .


書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桂花年糕要這樣做
2008/02/01 07:53

我之前看到妳貼的紅棗桂花年糕照片﹐想到家裡正好還有一瓶桂花醬﹐一時手養﹐就學妳的照片模樣做起來了﹐我加了跟做紅豆年糕一樣的糖和油﹐結果蒸好居然凝固不起來﹐從來沒這麼失敗過。我仔細看了妳的做法﹐糖只要少許(請問要多少﹖)﹐油也只要兩湯匙(是喝湯的匙嗎﹖)﹐還有﹐我一定是加多水了。下次我要注意米漿調濃一些。

謝謝Chen Mimi。

Chen Mimi(hwayu) 於 2008-02-01 13:19 回覆:

因為怕增胖 , 平日很少碰甜食 , 所以我只加了一湯匙(是喝湯的匙)的糖 ,這次加的是家中原來就有的二號砂糖 , 當然 , 如果用白色的 , 成品紅白相映 , 一定更引人 .其實 , 我想不加糖也可以 , 紅棗本身就有甜味 , 如此更能突顯原味 , 也更健康 .

我想是水加多了, 妳試試用我說的米漿黏稠度做做看 , 應該沒問題 .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