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個〝平埔番仔〞!
2007/11/08 00:30:56瀏覽22743|回應25|推薦294

    小學時候老師在學籍資料上都要填寫祖籍,回家問爸爸總是叫我填上〝福建〞。但是每年清明掃墓時,看到阿公墓碑上刻文的堂號,卻不是一般林姓所應刻載的〝西河〞,也不是通常慣用唐山的縣城名號,而是〝金社〞。

    在崙仔山阿公的墳前,爸爸一再的強調這〝金社〞的堂號只有我們家族專用的。從阿公上溯阿祖、太祖均是一脈單傳,所以整個崙仔山墓碑上刻載著        〝金社〞墳墓也只有幾座,都是我們家的祖墳。

    學籍登記簿上的祖籍福建與祖墳上〝金社〞的堂號併存,並伴隨著我的成長。直到有一天有人對我說〝恁是平埔番仔〞!愕然地回答:那有可能?因為什麼是〝平埔番仔〞?當時真的不瞭解。番仔就番仔還叫平埔番仔,但是又不敢冒然地回家問爸媽,因為囝仔人有耳無嘴的俚諺,抑止了打破砂鍋問到底、還問破鍋在那裡的念頭。

  小六那一年,爸爸登記參選鄉長,卻是無人競爭。祗見家中進出的地方士紳及耆老均稱:這裡本來就是恁的,還恁做頭人嘛是應當的!為什麼?當時真的不知道。及長其間陸續有人片斷地告訴我一些家族的佚事----

  *以前從草山翻過七星山向著海望去,看得到的陸地包括野柳攏是恁家的。《官番、屯番封地》。爸爸也證實小時候曾隨曾祖母到野柳收租。祗是經過漢人入墾,巧取掠奪,日人入侵無償征收官用,加上子孫不善經營管理,致精華地段喪失殆盡,徒留一些不毛之地,每年除繳納一筆數額不少的地價稅外,真不知如何開發利用?

  *先祖所居住的公館就建在至今仍名〝社寮〞的地方,外婆在世的時曾說過:在她小時候每當秋天稻穀收成的季節,公館就像當今的農會一樣,每天都排滿等候繳納大租的稻穀擔《收番大租》、好不熱鬧。

  *又說:每逢秋收後的滿月之晚,恁公館外的莿桐樹《凱達格蘭族族樹》下隴有番仔聚集在那裡唱歌、跳舞《夜祭》。可惜公館早已傾倒廢棄,就連當年從唐山採購的奠基石材亦被變售一空,使我終無緣得見。

     雖然有這一切佐證,但對自我的身分仍半信半疑,因為我與同年齡的小孩一樣,一起上山下海、摸魚抓蝦、上學玩樂,一點也不受影響。這些傳述我都沒有親眼見到,也沒有親身經歷,當然對自已的身分是何也從不置喙。和所有的人一樣參加聯考就學,一樣的就業,一樣的在職場上兢存。

    2003年的某一天,家鄉好友來電稱其擔任發展協會理事長的社區欲辦一文化活動,盼我能共襄勝舉,隨口答應後未料臨場始知那是尋訪凱達格蘭族人的系列活動。文史工作者由墓碑上所刻載的〝金社〞來尋訪其子孫~我。

     先祖的無上智慧~為〝金包里社〞族人的身分避免漢化及皇民化侵擾而忘本,將〝金包里社〞簡稱〝金社〞,並誌為墓碑上的堂號(如上圖),以示後代子孫永誌不忘族人身分。並免除與實力明顯不符比例原則之侵略者相抗衡,免遭無謂的犧牲及滅族亡種之危機!

    偉哉先祖!這與口口聲聲愛台灣,而所作所為都在害台灣的無恥政客相對照。~偉哉先祖!~後代子孫與有榮焉!~我不禁地大聲吶喊!

      <我是個平埔番仔!>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323&aid=135458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想清楚喔
原民團體:馬政府上台週年 原權大倒退
2009/05/23 20:15
原民團體:馬政府上台週年 原權大倒退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台灣原住民族政策監督聯盟昨天二度召開記者會,抨擊國民黨上台,原住民族權益大倒退。這是繼「捍衛原基法大聯盟」八日以一百多個原民團體及個人連署召開記者會後,七天之內,原鄉發動的第三場記者會,強烈要求劉揆撤換原民會主委章仁香。


tel2366 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多發表貴族群的歷史文章.......
2008/09/12 11:57
可作為台灣史教材........先謝啦.....新台灣人大概都有平埔族血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實際台灣人的血統九成是和平埔族結緣
2008/08/14 10:53
我的家,三個女人,我的妻、大女兒、二女兒下臂裡有一條印記,是平埔族的印記,台灣九成以上的人皆與平埔族淵源繫結,是很實際的事。可惜覺得平埔族無強勢語言,被外來人種同化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最善良的台灣族群
2008/03/03 22:12

    原住民在我認為是最善良的台灣族群,漢人來你們由平原退守丘陵及中級山,客家人來你們由丘陵及中級山退守高山,我喜歡原住民同胞,因你們樂觀善良。


易燁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的「台灣人」
2008/01/24 15:50
是台灣原住民族

底下某網友還在拿什麼「有唐山公無唐山媽」之類的怪論來奪人之美、胡亂沾光?

近年某些拿"學術"為"政治目的"、為偏狹無聊的"族群"、"意識形態"服務的「所謂學者」一直在用心的炮製一些理論…說什麼幾百年來渡海的台灣「閩南漢人」早就和台灣原住民族的“平埔族”同化了
看某些人為了要得到「台灣本省人」不同於「福建閩南人」
「台灣人」和「漢人」不一樣的結論,幾年前早就在打「平埔族」的主意

像凱哥這樣有所本,根正苗紅的「正港平埔族」應該站出來
悍衛屬於自己族群的榮耀與名聲

旁人也應該尊重原住民族
不要再為了自己的私利來消費「正港台灣人」__包括平埔族在內的所有台灣原住民族了
推薦:【Anti-CNN
微博
噗浪

starsor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嶄新的一年!
2008/01/09 00:12
很好!
替你感到開心。
有空來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1/04 01:53

很遺憾迄今我方能抽出閒情細細拜讀了您這篇大作,當看到最末幾句--偉哉先祖..不禁油然而昇一份近乎同仇敵慨之情!(哈哈哈,我想您了解那份感受吧?!)

:-) 感謝上蒼!大家都平安~


風乾的天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正港的
2008/01/03 10:33

凱哥才是正港的「台灣之子」啦

這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丫

大聲講出來

不用怕啦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8/01/02 16:07

好友!好久不見!

新年快樂!祝一切順心  ^_^




◎在同一個天空下~~有我們共同的理想和夢~~祈願世界充滿愛~◎

苟用.苟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何為原住民?
2007/12/31 15:58
我44歲,桃園縣復興鄉泰雅族人,這個年紀的人,從小出生在台灣,相信大部份也會死在台灣,那一個不是原住民(原來住在台灣的人),何必要限制自己呢?我比較喜歡人家叫我高山族人或山地人!這樣才能區分的比較清楚。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