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埔族群過番仔年!
2009/02/12 23:43:42瀏覽3468|回應8|推薦202

      噶哈巫族是台灣平埔族群的一族,現散居在南投縣一帶, 97年噶哈巫過番年節慶活動,於 12月13日星期六13:00~18:00,在南投縣埔里鎮牛眠社區原武館館址舉辦。藉此一年一度的聚會將噶哈巫的子孫的心緊緊扣在一起,並為爭取族群正名繼續努力。 
      歷經外來統冶者以政治力強勢介入,以漢化、皇民化的過程、為配合統治者的需求、巳使得平埔族群已漸成隱性族群。更為了適應潮流追求更合宜的生活而擷取外來新的生活方式、風俗習慣等,此涵化的現象,更加速原有文化的流失,而族群凝聚力喪盡、認同感亦更疏離。

      曾經中斷50多年的噶哈巫傳統過年慶典,歷經921震災後,在族人努力下,開始找回過去的傳統慶典,每年輪流在四庄舉辦聯合盛大的新年慶祝­活動。噶哈巫族人更在91年5月結合眉溪四庄族人,成立南投縣噶哈巫文教協會,爭取台灣社會及政府能重視噶哈巫的存在。

         〝噶哈巫過番年節慶活動〞!是平埔族群少數保存的傳统祭典儀式之一,從前噶哈巫人在歲末農田收割後,舉行「收穫祭」和「祖靈祭」,後來逐漸演變,各社祭典集中在農曆11月 15日舉行,俗稱「番仔過年」,不同於漢人,除了做「阿拉粿」宴饗,主要活動有「走標」(賽跑競技奪標旗)、「牽田」(族人在田間圍火唱Ai-ian母語曲調歌­謠),紀念祖先、祈禱平安,凝聚族人感情。為此紀念先人付出血汗、開墾土地的艱辛奮鬥歷程,希望所有噶哈巫族人一起記­憶阿公阿媽的話,共同凝聚族群意識。


       元宵節這天屏東萬巒的平埔族群,馬卡道族會舉辦傳統祭典「趒戲」也稱為夜祭,在村落先帝廟舉行,透過祭司獻上米酒等祭品,希望能保佑馬卡道族人在新的一年的能夠平安。
每年元宵節下午,屏東縣萬巒鄉新厝村,加匏朗,馬卡道族人會聚集在村落裏的「先帝廟」廣場,舉行跳戲「趒戲」也就是夜祭,透過祭司獻上米酒等祭品緬懷祖先,並與祖靈一起歡度新年,希望能保佑馬卡道族人在新的一年的能夠平安。每個人頭上帶著樟樹枝環,由乩子焚香迎請祖靈,族人稱呼祖靈為「仙姑祖」,而祭師旁帶著的是兩個小仙女,是要紀念仙姑祖,也象徵著世代傳承。【如下圖】
      
       接著會場的馬卡道族人,手牽手圍成圈跳舞,【如下下圖】由女祭司帶領,並且分送象徵驅邪的羌草,獻上小米酒後,再分送給大家食用,祈求平安。接著移往位在村落外的仙姑祖廟,再進行一次「趒戲」儀式,這次必須用米做的米團,稱為仙蛋,據說「仙姑祖」是由一粒大蛋孵化出來的。
馬卡道族的祭典「趒戲」,在經過幾百年來時代的變遷,不管外在文化如何的改變,元宵節的時候,屏東的馬卡道族還是遵循傳統舉辦「趒戲」,保存文化,並祈求馬卡道族人在新的一年的能夠平安。
     
     【後記】這點滴的平埔族群過年習俗是珍貴的族群文化遺產,是需要熱心的族人参與及紀錄,才能有所傳承,並且留下族群的共同記憶。但前提條件是有足够的經濟能力為後盾。政府頤花耗數以千萬計來辦大型的天燈、蜂炮、燈會--等活動,却吝惜給少數族群文化財保存的資助。唉!笨到可以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323&aid=2639565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貴
2009/10/29 20:56

這麼富有意義的傳統習俗

應共同努力好好的保存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have a dream. by Martin L King
2009/05/18 21:14
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就為了黑人在美國60年代仍然過著種族隔離的日子而抗爭,後不幸被刺身亡。人類要學習教訓很難。執政者為鞏固政權,會犧牲少數,我相信大家都會支持你。
~_~庒腳人 ~_~(hwa323) 於 2009-05-18 23:35 回覆:
謝謝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凱達格蘭族馬賽語
2009/04/07 10:36
你好!(salake a tau isu!) ,我家在社寮島(tuman maku a kinijan),敬拜上天於你!(subat Len a isu!) 愛你長生!(balon malila a isu!)

我的故事說給你 (mu kusakusa kawakawase a a isu )我不是臺灣島人(tauha butsutse a jaku)

我是巴賽人(馬賽人)(basai a jaku)美麗的巴賽(馬賽)(basai sanajan)

想念我的家(nanan∂m maku a kinijan)

我想念我的父母。我出生到這個世界如夢幻一般,我很感傷。我感到悲傷,懷念我的祖父(靈)和父母。

(iciku tama yai cina yai.qinaLaputui qinalawuiLi. Aipaiko βakin cina yai tama yai sezakayo.)



你擱再來!(maninakana a isu!)-good bybe!

※ 以上是凱達格蘭族馬賽語,敬請參閱!

《說明》

salake a tau─使之美好、祝之美好 isu─你 ,我家在社寮島(tuman─社寮島 maku─我的 a─語助詞 kinijan─家),敬拜上天於你!(subat Len─敬拜上天於 a一語助詞 isu一你!) 愛你長生!(balon malila─祝之長壽、愛之長壽 a isu!)

我的故事說給你 (mu─我的 kusakusa─說給、敘述 kawakawase a─故事 a isu )我不是臺灣島人(tauha─不是、不要 butsutse─本島人、臺灣漢人 a jaku─)

我是巴賽(人)(馬賽)(basai ─人a jaku)美麗的巴賽(馬賽)(basai一人 sanajan─美麗的)

想念我的家(nanan∂m─想念、思念 maku─我的 a kinijan─家)

我想念我的父母。我出生到這個世界如夢幻一般,我很感傷。我感到悲傷,懷念我的祖父(靈)和父母。

(iciku─想念、感傷 tama─父親 yai ─語助詞cina ─母親yai─語助詞.qinaLaputui─夢幻或現實 qinalawuiLi─非常傷感. aipaiko ─悲念βakin ─祖先、祖父、祖靈cina ─母親yai─語助詞 tama─父親 yai─語助詞 sezakayo─傷心.)



maninakana─擱再來



sa一 lusa二 tsu三 siwat 四lima五(手) anףm六 pitu七 wasu八 siwa九 labatan十

baki祖靈、祖先、祖父bai祖母minai妻子 mulu嬰兒 sasuani兄弟 pantiti人形娃娃 tuluףtuף太鼓puluke陶罐tan 錢



haed鮑 vawa船 baףka獨木舟 apel箸 soloףsoף海人草(海藻) munaףin海藻

layai帆、帆船 pila金、銀 bauta sitiζma飛魚



tsaku貓 tor-hok雞kalabau牛tatak鹿 siminawan蜻蜓 kulaba鴨 uatsu狗 hoton猴 babui豬

※我以前有一些資料放在『社寮島故事館』部落格內,請指教!


Email:takelang@yahoo.com.tw
URL:http://http://sheliaoislandstory.blogspot.com/2007_10_01_archive.html

Ruy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平埔族
2009/03/04 22:51

最近幫小朋友上社會

對平埔族和高山族又有了多一點的了解

覺得都很有各自的特色呢˙ˇ˙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埔族
2009/02/26 21:59

不能稱為番仔

應該說台灣真正的原住民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平埔族的
2009/02/25 18:04

Hi!我也是平埔族的

希望『知識』與『分析』能幫助你!

http://blog.udn.com/emlightester/2680241

細心閱讀後,能改變你的視野觀點。

~_~庒腳人 ~_~(hwa323) 於 2009-02-25 20:56 回覆:
哈!謝謝!

LGNC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你很棒
2009/02/24 00:18
觀察員加油!!
~_~庒腳人 ~_~(hwa323) 於 2009-02-24 01:06 回覆:
謝謝!

琳 KT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
2009/02/22 15:06

平埔族也有自己的語言嗎?

感覺「噶哈巫」應該是有特別的含意。

~_~庒腳人 ~_~(hwa323) 於 2009-02-22 23:40 回覆:
平埔族群的各族均有其母語的,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