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42鄉道坪雙產業道路的三個小學 991204
2010/12/10 17:54:27瀏覽3335|回應6|推薦60

42鄉道坪雙產業道路的三個小學 991204

賞完茶郊媽祖的茶花後,整個下午的行程都給了北42鄉道坪雙產業道路,除了再次舊地重遊漁光國小外,另外還特地深入闊瀨國小看一看,並從雙溪柑腳接台2丙線回台北,沿途又停留雙溪鄉柑林國小,並從汐平公路接高速公路回家。

 

 

一個下午,北42鄉道的三個國小各有特色,漁光國小旁住家的曬茶樹籽是必定有的景色,冬月裡山茶花與大頭茶花開正常,只是油桐花也來湊熱鬧。此時的楓樹也應該要紅,只是氣溫不夠冷,雨水不夠多,沿途的楓槭大多是落葉優先,去年曾見到的楓景,今年不太容易見到。

半途中的闊瀨國小曾在民國74年廢校,在今年成立為台北縣第二所「英速魔法學園」,被山水環抱的闊瀨校區,充分利用大自然,每個梯次54夜的遊學行程,正統外老師會帶學生遊山玩水,教露營、搭帳棚、野地求生,讓小朋友從玩樂中學英文。校園中有幾項訓練團隊默契的設施,包括賞鯨甲板、低空獨木橋、翻牆與穿越蜘蛛網,都需要共同合作才能完成,原本打打鬧鬧的兄弟倆,被迫在此相互合作,雖然沒有順利過關,但下一次行程,我們還會再來拜訪整修中的闊瀨吊橋。

闊瀨國小旁是派出所,開車再往前行可到雙溪的柑腳,40分鐘的車程在水源保護區中翻山越嶺,一路上住家不多,人煙稀少,遇到的台灣藍鵲數目可能還比人車多,看到住家時,已經接近長源村柑腳,柑林國小就在威惠廟的牌樓旁,可以往下眺望柑林口的坪雙公路,校門口的藍鵲圖案及洗手台牆壁上可愛的藍鵲磁貼,與我們路上看見的藍鵲家族相互對應,不免會心一笑。

推薦相關連結

越過山外山 再訪坪林茶鄉 981129 http://blog.udn.com/hw1123/3558632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298.html Tony

http://e-info.org.tw/node/30015 42鄉道 坪雙產業道路的幽深美境

北宜高興建後,台北到宜蘭之間的地理一夕消失,原本石碇、坪林還停停車,上上廁所,買買茶葉蛋,現今一旦趕路,宜蘭台北不到1小時,誰管這兩個地理之間的一大片山區,究竟還藏著什麼?於是,坪雙公路成為體驗道路,當走膩高速公路的便捷,就從坪林下去,接上往闊瀨的道路指標,開始漫長彎曲又迷人的歸鄉之旅。

坪雙公路,對於縣、鄉道迷早已是熟到不能再熟的道路;但是對於高速公路的愛用者,卻可能是永遠開不進去的道路,因為飛馳在高速公路上,永遠錯過祕境的入口,那些景致如同不存在的事物。但是,坪雙公路很美,道路沿著北勢溪而行,不只道路彎繞產生不同景觀,途中的一些小小地點,可以讓人停下車,漫步進去,看著許許多多美麗的人文風景。

沿著道路行進,路旁的溪流會形成一處處灣潭,水深谷地狹小成潭,水淺河床寬廣稱瀨,許多支路可以下到灣潭之處,處處都是青山綠水景致,夏日常有遊客前來戲水,附近店家也據此營生。

途中,闊瀨與漁光二所國小,都是重要參觀景點。闊瀨國小廢校後,轉為童子軍營地,學校旁有小路通往闊瀨吊橋,橋上觀看溪谷,可以看見北勢溪著名的狗齒型河岸,一條條岩柱突出河面之上;大大有名的漁光國小,在2006年廢校前,以假日遊學創造校園奇蹟,至今以遊學牧場之姿,尋找另一個春天。

學校廢校,牽動的就是人口外移,人口外移的二大因素,一個就是茶業經濟的蕭條,一個就是水源保護區的限制開發。整條道路其實就是茶葉產業道路,以前有淡蘭古道挑茶入城,後來仰賴北宜公路輸送,這片山區在茶業經濟頂盛時,山區人丁興旺,國小曾經有著三、四百名學童就讀。

如今,茶葉經濟低迷,雇請採茶工人,成本高,山區也沒有多少人,於是搬動採茶機上陣,嫩葉、茶枝完全入袋,更是讓茶業難以精挑細選。現今,道路二旁茶園依舊,老人守著茶園,壯年人想再衝出繁榮,但是北宜高全線通車,造成坪林的蕭條,山裡的人更是心寒。

茶園隨著坡地,切割不同的形狀,有如巧妙的幾何構圖,尤其途中一片茶業梯田搭上巨石田埂的風景,氣勢壯觀、極富趣味。在茶園旁,還可見幾棟石屋,歷史應有百年左右,房屋亂石砌的工法,讓牆面有如藝品,極度吸引人的目光。在坪雙公路上,景致都是小巧幽深,必須以緩慢的速度,加上願意佇足觀賞的心情,才能領略這條鄉間道路之美。
的自然人文旅記(0298) 坪林 闊瀨營地 貴妃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4684827

 回應文章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12/13 10:32

"英速魔法學院"看來是一個很特殊的學校,

如果有機會讓小孩子來體驗一下設計的課程,應該不錯。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12-13 10:48 回覆: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33&f_ART_ID=282204

台北縣目前有五個"英速魔法學院",乾華 闊瀨 光復 興福 龍埔 等五個國小 

另外還有欽賢國中及福連國小

北縣自97年9月全國首創成立第1所浸潤式全美語體驗學校-英速魔法學院乾華校區,免費提供五年級學生進行5天4夜遊學體驗,引進外籍教師於學習情境中進行開放、美式風格的教學活動,將靜態學習融入動態活動練習中,讓學生在自然的情境中培養好品德、開口說英語。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12-13 10:50 回覆:
乾華國小 http://blog.udn.com/hw1123/4075944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12-15 20:18 回覆:
英速魔法學院冬令營即日起接受報名,有意參加的學童填妥報名表及可直接向就讀學校報名,學校審核彙整後於十二月廿日前統一向闊瀨校區報名;報名人數若超過二九○位時,將於十二月卅日假光復校區抽籤,正取學生再依規定繳交二千五百元報名費,意者可至台北縣教育局電子公文區下載實施計畫及報名表。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山路也是會暈車的山路
2010/12/11 13:58
藍鵲!最近倒是在動物園看到......柑林國小前那隻卡通藍鵲好可愛。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12-11 16:40 回覆:

木柵動物園..............................謎之音.....................................貓熊啦

卡通藍鵲??  門口柑字下那隻是擬真彩繪藍鵲   卡通磁拼藍鵲在校園內的洗手台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12-11 16:48 回覆:
暈車?? 我們家沒特別感覺?? 過一陣子 還要再去走雙泰道路耶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入鄉問俗
2010/12/11 12:57

世外鳥園,羨慕捏!

這兒的小學生一整個就是幸福!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12-11 16:45 回覆:

那天遇到的鳥 應該只有藍鵲  闊瀨到柑腳 遇到的人車更少 不超過5個

三個校園都是迷你國小或廢校轉型為遊學小學 正常運作的大概只有柑林國小


L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2/11 00:14

傳說中的柑林學校

很多柑林老師

教很多柑林學生的那所嗎!?...

lyon 的意思是

很可愛, 很迷人啦~~

(坳的很硬...)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12-11 16:46 回覆:

Lyon是都蘭國小畢業的嗎? 哈哈哈

校門口兩隻藍鵲 我就是因此而只拍一隻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坪雙產業道路
2010/12/10 21:00

很難得看到晒茶籽的畫面, 大概只有坪林這附近才看得到.

(那裡的茶籽油應該是手工榨的)

梅花、桐花同時曝光, 是季節亂了還是氣候亂了?

我去南庄還拍到山櫻花開了呢.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12-10 21:43 回覆:

坪林曬茶籽不多 去年冬天來過 這一家有賣茶油

桐花開只是少數中的少數 梅花也是少數搶先開

人都會亂經期 各何況植物

多看幾年 應該也就見怪不怪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投票了~祝你得獎!
2010/12/10 19:56


累積票數:109
 
史瑞克1【美好的瞬間】-回顧2009


累積票數:174
 
史瑞克1【雨季的故事】那年台北


累積票數:199
 
史瑞克1【客家風情映像】-多采多姿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12-10 20:02 回覆: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