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坪林越嶺平溪 巧遇艷紅鹿子百合 1000821旅遊紀錄
2011/08/22 19:05:49瀏覽4123|回應6|推薦71

坪林越嶺平溪 巧遇艷紅鹿子百合 1000821旅遊紀錄

我對艷紅鹿子百合的印象,是從平溪國小有老師復育這花開始,但從未在平溪看過艷紅鹿子百合,反而是在鄰近的深坑阿柔洋http://blog.udn.com/hw1123/3191950、石碇皇帝殿、石碇國小看到。這趟坪林行溪逆向行旅,意外的在東勢格巧遇兩次艷紅鹿子百合,就在平溪生態教育會館(平溪國小東勢分校)與藍鵲咖啡,為今天的行程帶來很大的驚喜。

週日車行國道五號,試探北宜高的車況,假日車多,一路龜速到坪林,趕緊脫離車陣,轉往坪雙鄉道去,探行大舌湖與黑龍潭、周家莊,期盼有地方可以吃中飯,無奈事與願違,轉頭返回南山寺仙公廟旁,這裡是坪林免費接駁車的另一個終點,有遇上店家營業,茶油麵線、炒麵、兩碗白飯、半隻土雞、炒蒲ㄚ、香菇、兩支香腸切片、角菜蛋花湯,吃飽索費僅740元,對我們一家在荒郊野嶺,卻是美味珍饈,印象深刻。

祭飽五臟廟,在陰雨天裡,越過獅公髻尾山,進入平溪紫東產業道路,這種涼快天氣在夏日裡最受歡迎,沿途順利找到東勢格派出所,再順著平溪生態教育會館找到平溪國小東勢分校,假日裡還有許多親子團在這裡享受童玩野趣,今天我們不請自來,順利遇上初秋季節綻放的艷紅鹿子百合,高興萬分。下一站的藍鵲咖啡老闆是老爸從前國小的學生,重敘50年前的師生情誼,我們也在此躲雨看花賞景,等待雨後天晴。

假日的菁桐國小,遊客沒有想像的多,校園裡的生物,鐵道旁的花朵,吸引了我們家的鏡頭。難得在夏末初秋的季節拜訪平溪,留下很多回憶……

43紫東產業道路

紫東公路由平溪 東勢 紫來橋由竿蓁坑溪而上,越火燒寮山達坪林 漁光 南山寺,並於民國八十四年由水土保持局完成,以銜接平溪到坪林柑仔腳。

平溪國小東勢分校是一個充滿茶香、綠意盎然的「內山學校」,座落於平溪傳統農業區的東勢村,群山環繞,綠水淙淙,生態資源極為豐富。平溪農會會為善用資源,與平溪國小合作,修整廢置學校成為優質的休閒學習空間,除辦理假日學校外,並且利用豐富的生態資源,成立生態教育會館。

平溪生態教育會館

http://tw.myblog.yahoo.com/pc-nh/article?mid=714&prev=-1&next=642 艷紅鹿子百合花開

 

UDN網友 神奇Jack的人間艷紅 鹿子百合 http://blog.udn.com/ccs5313/5572104

東勢分校旁的火燒寮溪戲水樂

新北市平溪區東勢里火燒寮,是全台灣最會下雨的地方。以前的紀錄,一年平均有兩百一十四天在下雨。火燒寮溪是基隆河的支流,但是水量豐沛,十分瀑布流水量,光是火燒寮溪就佔有三分之二。

早期這裡是原住民的居住地,後來漢人來此拓墾,趕走原住民,原住被迫遷往更深山裡去,被漢人稱為(番子坑)的火燒寮更山上,當時,因為漢人佔據了原住民的土地,原住民怨氣難平,於是半夜前來偷襲,放火將漢人蓋的屋寮全部燒光,所以地名才被稱為(火燒寮)

利用廢棄的漂海浮球 彩繪成動畫的龍貓

這也是廢棄浮球彩繪傑作 像奶油獅

藍鵲咖啡 園中新增許多浮球彩繪

http://www.pingshi.com.tw/stores.aspx?id=78 藍鵲咖啡

菁桐國小 校園又更新美化許多

平溪線鐵道 菁桐站附近的雨後景色

艷紅鹿子百合 台灣四種原生百合中 花型獨樹一格 http://blog.roodo.com/ato543/archives/9596539.html 

http://mypaper.pchome.com.tw/leo3015/post/1322359992

鹿子百合L. speciosum var. speciosum :原變種。 

綠斑白鹿子百合L. speciosum var. album :花白色,基部帶有斑駁的綠斑。 

L. speciosum var. album novum :形同白鹿子百合,但花更大。 

豔紅鹿子百合 (藥百合) L. speciosum var. gloriosoides :花被狹,基部有斑駁的紅豔斑點,是臺灣和中國大陸南部的特有種 變種加詞gloriosoides意為“燦爛的、壯麗的”。 

綠脈白鹿子百合L. speciosum var. kraetzeri :花朵純白,具綠色帶形中脈。 

L. speciosum var. rubrum :深紫色花朵,常用於育種。  

日本鹿子百合 L. speciosum var. clivorum :花比上者小,顏色也比上者淡。

http://web2.nmns.edu.tw/PubLib/NewsLetter/93/203/3.pdf

鹿子百合(Lilium speciosum Thunb.)在植物分類上屬於百合科百合屬,其天然地理分布主要在台灣、中國大陸及日本。因為長年的地理隔離,不同區域間經多代的繁殖後產生變異,而演化出不同變種。

鹿子百合因地理區隔而產生的變種有兩種:Lilium speciosum thunb. var. speciosumLilium speciosum thunb. var. clivorum,後者因為區域的差異又分成長崎型(Nagasaki type)、高知型(Kochi type)、台灣的豔紅鹿子百合(Lilium speciosum thunb. var. gloriosoides Baker)及中國的藥百合(Lilium speciosum thunb. var. gloriosoides Baker)等。

目前依Wilson1925年的分類研究,將台灣產的豔紅鹿子百合與中國大陸產的藥百合合併成Lilium speciosum thunb. var. speciosum,但兩者尚未有系統的研究原生區域內的變異程度與兩地之間的差異。且在野生株的形態進行比較,葉柄長短,葉緣具小乳頭突起,果實的形態等性狀皆有不同,在分類地位上有待重新處理。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9%BE%E5%90%88

Lilium kelleyanum 凱莉百合

木犀 (樹蘭)

大鳳蝶 (雌 有尾型)

流星鳳蝶 今年照面過很多次

黃腰虎頭蜂 上周才剛上過新聞 沒事別招惹

東勢分校 小朋友夏令營活動中 塑膠杯中的溪蝦

阿勃勒 葉上的蠅虎 廣翅蠟蟬

山苦瓜花與螞蟻

萬綠叢中見楓紅

坪林越嶺平溪車行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5569356

 回應文章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是我的導覽員
2011/08/24 11:38

好詳細的解說 讓我這完全沒概念的人也能知解一些

謝謝您 我的導覽員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1-08-24 11:49 回覆:

我的導覽不一定正確 但期盼可以引起很多人追尋正確的答案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艷紅鹿子百合
2011/08/23 22:00

之前去東勢格,平溪國中老師曾向我們介紹豔紅鹿子百合復育成功的喜事

我原以為此花是平溪國中復育成功,且只僅存於平溪校內

來您這兒才知,原來在平溪能「巧遇」

也幸而您們都認識此花

不然像我這種花「癡」,一定是驚呼好美,然後拍照,再等著向您要答案囉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1-08-24 09:11 回覆:

人工培育技術越來越容易 此花越來越普遍

平溪 石碇 深坑 淡水 大溪 開學前 處處有花蹤


神奇Jack(吳哥采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久未出文~
2011/08/23 18:18

沒想到才一出,

就發現和顧問撞文了,

真是拍謝喔~!!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1-08-23 18:20 回覆:

不只撞文 還撞留言

沒什麼 就像春天櫻花季 花蹤處處有 各吹各的號

阿柔洋的香草花園花期似乎已近尾聲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8/23 10:16
真希望豔紅鹿子百合能如此復育得越來越多,真的很美。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1-08-23 10:33 回覆:

人工種植 技術應該不成問題

維持過長的植株不受風害攔腰折斷 似乎大家都以竹枝固定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想著此花
2011/08/22 23:59

近日還想著到桃園白石山,尋岩壁的艷紅鹿子百合,但得知有段陡徑,遲疑了。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1-08-23 10:28 回覆:

聽說平溪孝子山附近很多 可以去看看

淡水楓樹湖也有農民復育 可惜我沒找到詳細位置

今年花期慢了一點 開學前還有機會


傅麗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以為...
2011/08/22 22:09
看題目,我還以為您從鳥來的坪林桶後走到宜蘭哩~原來十分瀑布也有地名叫坪林~台灣真美,尤其是您鏡頭下的故鄉。真希望有朝一日能在台灣住個一年半載好好回味鄉土,這些年來我的台灣印象大部份是桃園機場到南投水里,遇家人得空才有機會走出車埕,謝謝分享~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1-08-23 10:31 回覆:

我家的越嶺 都是車行代替步行

下北宜高坪林交流道 從茶葉博物館翻過山 到基隆河流域的平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