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盛夏裡的豔紅花見 980802旅遊紀錄
2009/08/03 17:52:29瀏覽4694|回應8|推薦48

盛夏裡的豔紅花見 980802 旅遊紀錄

被去年公共電視[我們的島]山中的精靈的側記http://blog.udn.com/hw1123/2404232 [植物自己會找出路]給吸引,暗自許願今年夏天要找艷紅鹿子百合。前幾天又被UDN網文http://blog.udn.com/luwei/3177612?raid=2651912#rep2651912 給牽起回憶,搜尋網路資料,知道深坑青山香草教育農園有復育這花,為一償祈願,顧不得腳上的傷還沒全好,依舊在週末出遊帶家人找花去。

(尋花要及時,園主說,颱風還沒來,有花可看,颱風若來,結局難料)

橘子樹下的黃波斯菊

百子蓮的果實

臭茉莉花初開

藍天白雲綠農園

下深坑交流道走國三甲甲線接文山路到深坑,順著加油站旁路標,進入阿柔洋產業道路來到與木柵貓空交界的至高點,我們來到了青山香草植物教育農園。青山香草園入門票每人要100(最低消費),一家六口老小要600元,平常的我是很難出這筆錢,不過,在看見園裡熟悉的花影後,還是掏錢付帳入園參觀囉,園中步道除了招牌花外,也有時令花卉波斯菊及結果的橘子樹。此外,還有一個很多青蛙的小池,讓人印象深刻,單就兩顆石頭上,就有7隻腹斑蛙,還有兩隻在樹幹上,不久後又發現其他青蛙,只要順著聲音找,就可以發現池中還有其他青蛙,就像是在動物園中看動物一樣。門票抵消費,點了芒果冰沙、巧克力冰沙,蜂蜜鬆餅/披薩及水果盤,當然這些點心一下子就進了所有人的肚中,口味還不錯,吃不飽的,對街青山飲食站也有中式餐點可用。

青蛙大集合

棕長腳蜂咬木屑築窩

這裡的蜂很多 都不是一般的蜜蜂

烏鴉鳳蝶

 山苦瓜

阿柔洋產業道路越嶺連接深坑跟木柵貓空草湳,有登山者及單車騎士造訪,午後飽餐的我們,繼續順著產業道路開車越嶺,經過貓空、老泉里,沒找到優人神鼓露天劇場,卻意外下到北宜路國史館,之後再轉入新烏路花園新城小憩一下,從廣平里走新潭路出新店安康路,結束這趟盛夏裡的化外綠境遊。

含苞

展顏

 荳蔻初開

舞裙撩起

夏焰中的佛朗明哥

花舞蝶伴雙人秀

艷紅鹿子百合Lilium speciosum Thunb. var. gloriosoides Bak.

http://163.20.46.3/html/lilium/lilium.htm 

http://show.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11291 

豔紅鹿子百合分布於中國及臺灣。台灣北部低海拔山區產地有萬里、平溪、石碇皇帝殿、三峽五寮尖、桃園縣大溪等,海拔高度200600公尺的近海及內陸山區,於裸露岩石的向陽坡地上生長,經東北季風吹拂及雨量豐沛的霧氣及露水滋潤;在五節芒及台灣蘆竹的伴生下,於黑腐質土層中,年復一年的抽莖、生長、開花、結果、休眠生長;葉寬披針形,葉柄較短,莖直立,高可達150釐米,具扁球形地下鱗莖;花序總狀,花生於枝頂芽,依序開於枝梢向下開放,花瓣6片白色反卷,邊緣波狀,花瓣上近花心處有紅豔的斑點,花期79月間。

 

http://web2.nmns.edu.tw/Exhibits/93/nmnsflower/area.htm 

如果要票選台灣最美麗的花,候選名單上一定少不了艷紅鹿子百合。

依據二版台灣植物志,百合屬的植物在台灣有野小百合(細葉卷丹,Lilium callosum Sieb. & Zucc.)、台灣百合(Lilium formosanum Wallace)、粗莖麝香百合(鐵炮百合,Lilium longiflorum var. scabrum Masam.)、艷紅鹿子百合(艷紅百合,Lilium speciosum var. gloriosoides Baker),故共有41變種。其中花朵最艷麗的便是艷紅鹿子百合,學名中的specios-是艷麗的意思,變種名gloz-是燦爛的意思。艷紅鹿子百合是鹿子百合的變種,鹿子百合原產大陸江西省、台灣台北近郊及日本九州、四國西南濱海地區,大陸與台灣原生的鹿子百合同為艷紅鹿子百合,日本的鹿子百合因生態型的差異及人工的培育選種,細分成3個變種及14個型。

開花時,倒吊的花朵迎風搖曳,綢緞般白底上帶有艷紅及玫瑰色斑點的花容,反捲呈球狀的花姿,讓它有「最美麗的東亞百合」之名,它在微風中的搖曳風情,像是美女走路時的輕盈體態,也難怪日本人用「百合」來形容美女走路的婀娜姿態。

艷紅鹿子百合為鱗片類多年生植物,雖然它的生長勢強,繁殖能力也不弱,但野外已難覓其芳蹤,究其原因,人為的採集應是主要原因。人們會去採集艷紅鹿子百合,肇因艷紅鹿子百合花朵具有的超凡魅力,美麗的身影垂懸在峭壁上,吸引人們的目光,加上百合的鱗片是中國傳統的食品與藥材,因此在野外只有人力無法到達的峭壁懸崖上尚有僅存的個體。其實食用的百合鱗片在巿面上已有販售,美味而便宜,艷紅鹿子百合的鱗片帶有苦味,並不合適食用,所以還是別把艷紅鹿子百合的鱗片拿來吃吧! 

深坑阿柔洋青山香草教育農園http://shenkeng.tpcgo.org.tw/web66/_file/2527/page/8905/1226479121217.jpg 

.地址:深坑鄉阿柔村大崙尾1~1

.電話:02-8662-6699

.開放時間:周六、日及例假日:10:00~21:30,周三至五:11:00~21:00,周一周二休園

.交通:只能自行開車,走國道3號高速公路,在深坑下交流道往石碇方向,在台塑加油站旁的小路右轉,再沿青山香草園的路標,走7公里可到。.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MAIN_ID=119&f_SUB_ID=614&f_ART_ID=11290 

農園成立於民國63年,早期以種植文山包種茶及柑桔等經濟作物,配合休閒農業的興起,農園第二代主人高春燕小姐配合休閒農業推廣,轉型以栽種香草植物為特色的主題農園,園區佔地約800,除了復育瀕臨絕種的台灣原生的豔紅鹿子百合外,還栽種薰衣草、鼠尾草、迷迭香、歐薄荷、甜菊、香茅、金蓮花、紫蘇、台灣原生種土肉桂等多種香草植物,場內提供多項獨門香草餐飲,在群山環繞,滿眼綠意下享用美食,的確很愜意!

豔紅鹿子百合 平溪推廣復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5056364.shtml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3191950

 回應文章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記錄
2012/07/16 14:11

真有心ㄟ

佩服您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7-16 14:47 回覆:

最近一陣子 有空往石碇平溪深坑跑 有機會看到這山中的百合精靈


季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部勒?
2009/08/06 19:42

這麼漂亮!!!

阿南部有種嗎?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9-08-06 21:36 回覆:

應該沒有 北部也很少 有人從彰化北上專程來看這花

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有 是館花


西拉雅野百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優質部落
2009/08/04 21:02

可惜稍早前看了一堆文章

推薦用完了

明天補上   也可好好看看這優質部落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9-08-05 09:13 回覆:
Thanks 的確是很多 未提及的歡迎發問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態達人
2009/08/04 20:22
這紅鹿子百合和6大尾介紹的都好看,花瓣捲得很用力!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9-08-05 09:12 回覆:

艷紅鹿子百合花瓣分離後捲跟其他台灣百合喇叭型花冠不同

園藝花卉上 類似 嘉蘭百合Gloriosa rothschildiana O'Brien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9/08/04 17:18
之前愛看草地狀元節目,現在冊封顧問花見為「艷紅狀元」!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9-08-04 17:30 回覆:

STV 草地狀元 黃西田也是趴趴走 體驗各種農村的活動

我看過幾集 http://blog.iset.com.tw/careermaster/?p=244 不錯看喔


徐碧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您的blog眞享受
2009/08/04 15:24
您介紹的好, 照片拍得好似專業.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9-08-04 15:41 回覆:

過獎了 太多人文筆比我好 泉思比我多 我只強在隨手紀錄令人印象深刻的影像

使用數位相機 換條件多拍幾次 就可選到趨近專業的好照片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盛夏裡
2009/08/04 02:09

     尋她的願望實現了!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9-08-04 09:17 回覆:
先從農場裡尋起 接下來再到附近山裡碰運氣

魯夫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8/04 01:03

很棒的介紹,

每回我都是騎單車經過這裡,

還未曾駐足造訪過,

拜讀了你的介紹讓我稍稍認識了,

歡迎常來。


紅塵客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9-08-04 09:19 回覆:

農場一周開場時間也不多 要抓準時間

用芒果打出的冰沙 很綿緻 個人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