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仔后之秋 花草見世界 1000927旅遊紀錄
2011/10/05 12:32:22瀏覽2390|回應5|推薦74

山仔后之秋 花草見世界 1000927旅遊紀錄

參觀完天溪園後已過中午12點,依循從前的經驗,上山仔后小吃店用餐,飯後順遊山仔后花卉試驗中心,我知道這裡有山野草特展,綻放的花草依著時令而有所不同,應該可以有一些新發現。園區內林蔭處處,又見很多對新人選擇此處拍婚紗,可惜此行未攝取相關幸福景象。倒是注意到在展示館外花籬旁的金花石蒜,我正計畫去找它,它已經好整以暇在那裏等我。

山仔后花卉試驗中心100718日至年底舉辦山野草展,展期很長,雖然山野草雖不若觀賞性植栽那樣擁有瑰麗迷人的風采,但小巧可愛的它們依然散發出專屬於自己的清麗氣息,在此「十步之內必見芳草」。

相對於早上外雙溪天溪園的陰天,午後的山仔后是多雲時晴偶細雨,轉往菁山路到平等里探路找尋青礐溪整治,青礐溪流經區域有很多農場,包括福田園、台北奧萬大、四方園等,沿途道路上,菁礐橋、菁山橋、竹篙橋、富國農場工區是幾個可見溪流的過橋點,天空偶有雨絲,留待他日再訪。回程順道看一下平等里內寮的秋天,路旁的野鴨椿紅果黑籽,特徵相當明顯,因此一一曝露了蹤跡,原來平菁路與內寮一帶,已有許多野鴨椿被種植在路旁,當成行道樹,過去沒注意,以後我會記得春天來探花。

這趟草山東南行可以套用張養浩《雙調﹒雁兒落帶得勝令﹒退隱》,說明整天的行程

雲來山更佳,雲去山如畫,山因雲晦明,雲共山高下。

倚仗立雲沙,回首見山家,野鹿眠山草,山猿戲野花。

雲霞,我愛山無價,看時,行踏,雲山也愛咱。

只要不出現秋風秋雨的共伴效應,秋日應是出遊好時光。

九月的銀杏葉 還很綠

步道旁 闊葉天門冬剛進入盛花期

金花石蒜耀眼綻放

金花石蒜又名龍爪花、忽地笑,金黃色的金花石蒜花朵綻放後,花瓣呈波浪狀向外翻捲,因此金花石蒜又有「龍爪花」之稱。「見花不見葉,見葉不見花」是金花石蒜最為獨特的生長習性,原產於台灣北部及東部沿海地區,包括淡水、基隆、蘇澳、花蓮及台東等地方,花期壽命大約只有7天,花謝後葉片才會長出來喔。每支花莖頂有48朵金黃色小花,花型優美、色澤金黃,故有「金花」之美稱。

花期:每年9月~10月中下旬

懸星花

懸星花,別名巴西蔓茄、星茄。常綠蔓性藤本,莖纖細,奇數羽狀複葉,有時葉片只作不整齊之羽裂。夏至秋季開花,花序圓錐狀,腋出,下垂性,花藍紫色,星形,果實球形,成熟時深紅色。

http://203.145.193.110/NSC_INDEX/Journal/EJ0001/9511/9511-05.pdf 

紫色狼尾草(俗稱藥蔗)是國內原生牧草之一,葉片紫中帶綠,富含天然葉綠素、花青素與類黃酮素,極具抗氧化力。生命力強,抗病蟲害,栽培不必施用任何農藥,也是優良的環保健康植物,可利用於生機飲食食品材料。

交配中的台灣白蝶

闊葉天門冬

巴西野牡丹

竹篙橋

臺北市士林區菁山路13118

搭乘捷運→劍潭捷運站1號出口左側站牌or士林捷運站1號出口前方站牌→轉乘首都客運303號公車→於國際電台站下車→沿菁山路131巷步行即可抵達

平等里內寮

野鴉椿 Japanese Euscaohis

http://blog.roodo.com/ato543/archives/7423873.html 

野鴉椿在台灣只分布於基隆河以北的地區,它喜歡生長在樹林的 邊緣或步道旁。秋天的時候,果實成熟,紅色的果實分裂捲開,露出裡面小巧可愛的黑色種子,十分惹眼。葉為一回羽狀複葉,革質而油亮,冬天時,青蔥的綠轉黃,一片片的小葉飄落,又是另一番風情。

平菁路上的台灣欒樹已結紅朔果

對面山頭上的白屋 就是客倌農場 二月寒櫻將盛放

福田園入口前的金針花

苦瓜與椿象若蟲

成熟的王瓜很像小番茄

午後光影下的美人樹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570608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oad
2011/10/15 11:46
請問是在山仔后派出所的紅5站牌下車走嗎?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1-10-15 18:02 回覆:
對 山仔后花卉中心就在加油站旁 很好找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1-10-15 18:07 回覆:

http://www.mtcbus.com.tw/line_detal.php?line=213 紅5公車路線圖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仔后附近小路都很棒!
2011/10/07 17:27
奇怪?你拍的金花石蒜怎麼有那麼多葉子?

植物園這邊的都光禿禿的說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1-10-07 17:32 回覆:

哈哈 那當然不是金花石蒜的葉子

花卉中心將金花石蒜跟百子蓮種在一起 所以有此錯覺

見花不見葉 見葉不見花 絕對是金花石蒜的特色 所以才會有 忽地笑 的名稱

呵呵


68816
我蠻認同的
2011/10/05 14:49
推薦大家來看這篇 很棒的文章^^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1-10-05 17:49 回覆:
Thanks 承蒙不嫌棄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豐富又詳細的植物常識
2011/10/05 14:31

金花  與  金針花  有點像

不細看  真會弄錯了  

而且又都姓金啊 

一次學到好多花的名  真好  謝謝您

這些近北市的山區  是假日常跑的風景區  

能住這附近   常感覺得自己很幸運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1-10-05 17:49 回覆: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00874 

第一次看到金花石蒜的讀者,或許會誤認為是金針花,其實金花石蒜與金針花兩者分屬不同家族,植物分類學上,金花石蒜屬於石蒜科,而金針花則屬於百合科家族成員。

雖然花型與開花時間類似,但金花石蒜見花不見葉,與遍地花葉的金針花有很大不同。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11/10/05 13:13
喜歡苦瓜上有椿象
喜歡苦瓜上有椿象被使瑞克細心瞧見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1-10-05 13:20 回覆:

原本目標是在黑網旁的苦瓜藤結果

眼尖的老婆大人提醒說 有顆瓜上有隻蟲

多一雙眼睛 真是好處多多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1-10-05 13:23 回覆:
這隻是椿象的若蟲 名稱待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