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艷紅~鹿子百合
2011/08/23 17:57:42瀏覽5350|回應36|推薦210

                                人間艷紅~鹿子百合

    鹿子百合(學名:Lilium speciosum),又名美麗百合藥百合,為百合科百合屬的植物,名字由來是源自小鹿身上的斑點,形容這種百合的特色-花瓣上的紅斑。台灣原生的是一個變種,花瓣純白使紅色的斑點更加醒目,所以花容更加豔麗,博得「豔紅」兩字,因而名為艷紅鹿子百,每年七月下旬~十月初,綻放出世界級花容的花朵是台灣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館花,且被譽為「亞洲最美麗的百合花」

              (青斑蝶飛舞在花上採蜜)

    J太太病後想去平溪郊區走走,造訪靈巖寺的滴水觀音,週日出發前往,到達後但見靈巖寺依山而建,肅穆非凡,還沒進入寺內,就被寺外右側山壁上的幾朵紅花,吸引住視線,當時感覺只有驚艷,想說怎麼從未看過如此美麗而又動人的花,立時取出相機拍照,此時,一位前來拜拜的當地人,熱心為我介紹,我才知道此花名為艷紅鹿子百合,他說今年開花較晚,剛開了十來天,因每株都帶有一、二十個花苞,一朵一朵從尾部開始逐一綻放,待整株完全開完,大概要到十月了,所以這段時間都可以前往賞花,還有比較特別的是,這裡的艷紅鹿子百合為野生的,花包雖然不很多,但生命力很強,好在今年還未受到颱風摧殘,所以才有好花欣賞,我也暗自欣喜,挑對了時間及地點,帶給我完全意料之外的~艷遇。

    艷紅鹿子百合花朵下垂,花瓣6片反卷程度很大的被片組成, 瓣緣波浪狀,雄蕊6枚下垂,放射狀張開,花藥紅褐色花朵白底紅斑,色彩艷麗,為台灣原生百合中,花色最為艷麗動人的一種,由於花瓣反卷,使得艷紅鹿子百合看來不太像百合家族成員,反而像是隱居深山的蘭科植物。

    台灣原生種的百合包含台灣百合、鐵砲百合、艷紅鹿子百合及細葉卷丹百合,其中細葉卷丹百合目前幾乎絕跡,現較為常見的是鐵砲百合和台灣百合兩種,但艷紅鹿子百合的花苞及葉片,與台灣百合或鐵砲百合不太一樣,它是散生在植株上,花苞略小一些,所以沒到開花的時候,還真是難以尋覓芳蹤。

    艷紅鹿子百合花開超過約十天左右,花色會慢慢從艷紅轉為紫色,之後就會逐漸枯萎,單朵花從開花到凋零大約二十天時間。

    豔紅鹿子百合大多生長在北台灣200~600公尺低海拔山區的峭壁,產量稀少,因花型特殊、外形漂亮,因此常遭人為過度採摘,導致數量銳減,現今想在野外欣賞到艷紅鹿子百合的美麗丰采,已愈來愈不容易,目前野外植株稀少,屬珍貴瀕臨滅絕植物。據聞在平溪、深坑和石碇地區,已有不少民眾著手復育,並以新北市深坑區青山香草教育農園(新北市深坑區阿柔村大崙尾1-1)復育最多。

    新北市政府幾年前曾在平溪、雙溪、石碇地區以組織培養方式復育豔紅鹿子百合,不過因溫室培育出的花朵抵抗力弱,品質不穩定,始終無法大量栽植,目前查知還有幾處:如平溪國小(艷紅鹿子百合復育基地)新北市淡水區跤頭趺崙登山步道旁,汐平公路靠近平溪段的山壁,平溪生態教育會館(平溪區東勢里火燒寮6),平溪慈母峰等處,均可一探芳蹤喔~!!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平溪靈巖寺外山壁的豔紅鹿子百合,算是野外自然生長的植株,相當難能可貴,同時也較容易親近,開車到達停車場後,大約走3分鐘便可看到,趁颱風未及肆虐摧毀前,有興趣者應請即時前往觀賞。

    交通資訊:由石碇走106號道或由汐止走汐平公路至平溪-嶺腳火車站-再依靈巖寺或滴水觀音指標前往靈巖寺(台北縣平溪鄉嶺腳村6鄰嶺腳寮104號)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及相關網站

    延伸閱讀:格友史瑞克 ~坪林越嶺平溪 巧遇艷紅鹿子百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s5313&aid=557210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使勁的開放
2013/04/12 23:24

不顧一切的美麗

看了都高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名
2012/08/26 07:27

您的(艷紅鹿子百合)照片是我看過網路上光影色彩最好的..

也因此讓我親自去了平溪..那花況真不虚傳。

神奇Jack(吳哥采風)(ccs5313) 於 2012-08-26 10:53 回覆:

歡迎新朋友~

有空常來逛逛!!


双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2/11 23:22
我愛台灣
神奇Jack(吳哥采風)(ccs5313) 於 2011-12-12 22:24 回覆:

用心觀察~~

台灣處處有美景啊~!!


eden3693
詳細 ~精彩
2011/09/25 09:26

詳細 精彩 怒火中燒讚~~~~~

??

神奇Jack(吳哥采風)(ccs5313) 於 2011-09-26 14:09 回覆:
感謝您的讚賞喔~!!

逍遙遊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花
2011/09/03 02:51

好美的花

艷而不膩

雀斑長的好長的妙

感謝分享

神奇Jack(吳哥采風)(ccs5313) 於 2011-09-03 08:00 回覆:

在台灣的盛夏,能見到這麼美的花,也是一種幸福,

希望能做好保育,讓此花繼續繁延下去,

讓更多的人都有機會欣賞~!!


小燕子的fee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然美
2011/09/02 19:13

鹿子百合

像極了飛奔中掀起的美麗紗裙

真美

神奇Jack(吳哥采風)(ccs5313) 於 2011-09-02 22:55 回覆:

確實像掀起的紅花裙,

小燕子真會形容~!!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讚
2011/09/01 14:25

真態不須煩剪剔

濃妝紅艶出叢籬

勸君莫妒天然色

歸隱山中更稱奇

神奇Jack(吳哥采風)(ccs5313) 於 2011-09-01 23:34 回覆:

感謝您的贈詩,

寫的真好~真貼切~!!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雀斑的百合
2011/08/31 10:41

真是稀有的美麗!

若能大量繁殖外銷,應該很有經濟效益?


神奇Jack(吳哥采風)(ccs5313) 於 2011-08-31 11:13 回覆:

哈~哈~長雀斑的百合,形容的真是貼切,

可惜它對環境及土壤的選擇性很高,

只長在北部幾個特定的地方,

近年雖經有心人士不斷復遇,

但目前仍無法大量繁殖,所以....

期望能有突破嘍~!!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間艷紅
2011/08/31 00:54
火辣辣的豔紅美人 , 連紅斑都能立體的凸出來 , 令人震撼 . 花期長達20天 , 一日百合(金針花)要羨慕死囉.
神奇Jack(吳哥采風)(ccs5313) 於 2011-08-31 11:06 回覆:

正常時可20天,但這幾天颱風攪局,

帶來的雨水恐怕把花都打壞了;

金針花雖僅綻放一日的美艷,

但它繁殖力及適應力均強,一長就是一大片,

這是艷紅鹿子百合所不能及的~!!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間艷紅~鹿子百合
2011/08/30 11:08

幾年來就只在史瑞克那看過

這次再來Jack這裡

可是大飽眼福了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神奇Jack(吳哥采風)(ccs5313) 於 2011-08-31 10:59 回覆:

此花我也是第一次聽聞及碰巧見到,

感覺~驚艷!希望它能永續繁延下去,

讓更多的人都能大飽眼福啊~!!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