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有旦夕禍福
2007/03/05 05:11:47瀏覽526|回應1|推薦8

大砲出生到現在,雖然可說是「多災多難」,但是蒙主垂憐,到目前為止,沒餓著、沒凍著~出了幾次大事,總在最後關頭逢凶化吉,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可是周遭發生的一些事情,讓我體會到人真的很脆弱,一方面慶幸自己的幸運;同時也為我的朋友們感到深深惋惜!

我知道不管「教改」怎麼叫,怎麼改,台灣的升學壓力不可能有減輕的一天。但在我那個年代,聯考不但是種壓力,甚至是唸書的唯一「目的」。我熬夜的習慣,就是從國中準備模擬考開始的,那時每天唸書不唸到半夜一兩點,根本無法應付第二天學校的考試。有一個跟我很要好的國小同班同學,戴副大大的眼鏡,就叫他「田雞」吧~田雞跟我進同一所國中,成績可以,人是機靈的沒話說。我們因為分班的關係,沒有機會再像小時候一樣同進同出,但我一直掛記著他。他自尊心很強,聯考在我們心裡,都是一道抹不去的陰影。

我國中畢業後,先考進了師專,唸了一學期受不了,決定休學去台中重考。田雞唸基隆中學吧我們就這樣斷了音訊。再聽到他消息時,已經是上了大學之後。遇見一個一直都在基隆混的小學同學,她說:田雞第一年沒考上大學,第二年重考時,在補習班碰到一個女孩子,好像單相思很厲害。結果那年在聯考考場,第二節考完後,田雞就一直在座位上,不肯起身,喃喃自語地說:那個女生在用心電感應傳答案給他就這樣子,聯考報銷了一個很聰明,但是也很脆弱的心靈。Puppy love都是心碎的回憶,但混合著考試的陰影,就成了致命的毒藥了!

其實田雞不是我周遭第一個崩潰的個案。高二升高三的那年暑假過後,一開學大家就得應付每天考不完的考試。每次看到我那數學零蛋,就讓我痛不欲生。大家開始注意到「聖人」的不正常,是他從一個平日默默寡言的呆頭鵝,變成非常的愛講話!有一次模擬考時,他老兄突然上台叫住了大家,用很激昂的語氣說:「我們都那麼聰明,像paopao那天問的問題就非常好~,為什麼我們要浪費時間在這裡考試」,那場演講就標記著聖人的「走入凡間」。謝謝他「走」時,還記得我在課堂上丟出的「變化球」。我發問其實只是因為聽的快睡覺了...!

聖人修養了一個月,原本大家都很期待他度過難關後,回學校繼續陪我們一起煎熬。老師說好了他會回來的那一天,他爽約了。第二天有同學私底下說:他本來都已經平靜下來了,結果就在要回學校的前一天,他住的那村子在辦廟會,歌仔戲鑼鼓喧天,鞭炮價響,他被吵的受不了,當場就跑出去大罵村民,就這樣子人又崩潰了。聯考奪走我的朋友,這種事碰到一次就已經夠震撼了,我卻連遇兩個!

高中時班上有一個超級天才,家中獨子,環境優渥外,人長的玉樹臨風,多才多藝,功課是全年級數一數二。說他唇紅齒白,貌似潘安,絕對不誇張。他還有一點讓我們很羨慕,因為是獨子,所以只要他喜歡上哪個女孩,他媽不但全力支持,而且都直接問他:「要不要娶回來?」這樣的天之驕子,個性當然有點「那個」,不過我跟他處的很好,因為我對聰明人都有種崇拜情結。他大學聯考不負眾望地考上了台大法律,接著當兵時考上軍法官(不是像「太子」一樣的增額錄取喲,很難考的)。退伍後在台北準備考律師,某夜跟朋友用電話聊天時,聊著聊著,就無聲無息了。當朋友趕到他的住處時,人已經過去了~腦瘤!他從以前就常喊頭痛,但都以為只是唸書過於勤奮,所以吃吃止痛藥,大家都沒當回事!就這樣,廿九歲,獨子,我所見過數一數二的天才型人物,走的無聲無息。

進了法學院的第一年,因為我是我們學校唯一的一個「老外」,說實在的,心情有夠給它「哇瑞」。有一個同學非常的客氣,除了會跟我打打招呼外,還很有耐心地聽我蹩腳的英文。好不容易混玩第一個學期,第二學期開學後,突然看到一個公告,這同學掛了。他趁寒假跟女友去邁阿密戲水,騎乘水上摩托車時,做了一個危險的漂浮動作,因為太靠近一艘遊艇,結果被捲進浪頭,撞到螺弦槳而當場死亡!那艘遊艇是名歌星Gloria Estefan跟她先生駕駛的,當時成了全美頭條新聞!

最後想提我的合氣道教練。他是個法國人,但在日本住過十幾年,是合氣道祖師爺植芝 盛平的第一代嫡傳弟子。他每天規律的練功,教學,照理來講應該是最健康的生活範例!我因故沒去上課一陣子,突然聽同學說:老師心臟麻痺過世了。而且因為他是單身生活,所以一個人死在家裡無人聞問,多日後朋友才驚覺發現的。常常運動的人,有時候會因為心肌太過強壯,容易不正常放電,造成突發性心臟麻痺。有時想想...當個沙發椅上的「馬鈴薯」,也有種「不作為」的幸福!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旦夕禍福!我喜歡那部大陸電影「活著」要表達的精神:「人活著就有希望」!不管事情再難熬,日子再痛苦,咬咬牙撐過去,只要不放棄,好日子一定會來的!我們何其幸運,還有再來一次的機會,而那些朋友們卻只能空留遺憾而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老LP-085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的快,似乎也是種福份
2007/03/05 11:45

最難過的是拖在那裡動彈不得的~

以前話劇社一個同學,因為跟女友分手,跑出去飆車…

摔成植物人…

去醫院看他,整張臉都變形了…

所以多做好事~

希望走的時候也能痛快的好走…


安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