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終曲的正道
2011/07/31 09:37:47瀏覽1438|回應0|推薦63
今天早上看到一篇報導,介紹推動安寧照護不遺餘力的成大趙可式教授的經驗。她說跟過世的大體說話,大體是聽得到的。結果被臨終痛苦急救給折磨的猙獰的面容,就在兩個小時的安慰跟勸告後,面容轉為安詳,嘴角也帶了一抹的微笑。趙教授因此有感而發地相信:一個人當大限來時,與其把精力用在各式痛苦的急救,不如把心力專注在:
道歉、道謝、道愛、道別,讓生死兩相安。

我相信這四「道」是生命最終的唯一「正道」。既然科學跟歷史已經告訴我們,沒有「長生不老」這回事,那麼「生命的終曲」就是每一個人都無法避免的事。我們每一天都在為明天的生活而努力、掙扎、準備。卻不知最難的努力,最應該做的準備是調整自己的心情,讓自己能在面對不可避免的終曲時,可以切實的做到上面提到的那四個「道」。

「道歉」:人的一生都會為了「生存」這個卑微的目標,或多或少地做了一些自己不是很贊同的行為。小時候,為了避免挨一頓棍子,明明知道餅乾是你吃的,但還是眼睜睜地看著哥哥為了「消失的餅乾」替你受過;長大後,明知道阿花愛你,上課時都會替你留第一排的位子,但為了貪圖志玲的美貌,你還是無視阿花的招手,逕自地走到教室最後排,要躲在志玲的後面欣賞她的背影。我們都曾經為了各種自私的理由,毫無來由地傷害那些關心我們,愛我們,甚至是於我們無害的人。在要走的前一刻,道歉吧!雖然道歉可以還被傷害的人一個遲來的公道,但是道歉不是為了那個在遙遠時空外的曾經「受害者」,而是為了讓自己放下「內疚」,讓自己可以走的更自在。

「道謝」:陳之藩在「謝天」中說的「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在現實生活中,絕對是顛撲不破的真理。或許有天之驕子在一輩子的順遂與幸運中,曾經懷疑過這個國中就學會的道理。但當到頭來的那一日,你回首想想,自己的成就是一切的因緣際會,有眾人的扶持,才有自己的「幸運」。因此走之前,先感謝這麼多年來,這麼多人的包容與退讓。是這些包容與退讓,才使自己能有發光發熱的機會,才使自己有成功的體驗。要走了,說聲「謝」了嗎?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ternshu&aid=5486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