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八歲新娘的祕密花園(上)
2009/10/02 00:23:39瀏覽2399|回應5|推薦60

十八歲新娘的秘密花園──給姐姐,一個女工的故事

「小舅,你快點結婚吧,萬一我比你早婚,我的兒子比你的兒子大,
卻要喊他舅舅,豈不很怪!」七年級的外甥女,轉眼已到了適婚年齡
,這兩年和她母親,也就是我的姐姐,常聯手逼婚。

「沒有對象,怎麼結婚?妳又不幫我介紹女朋友。」我總是用開玩笑
的話擋回去。

「想老牛吃嫩草?你少動歪腦筋了,我才不會害我的朋友咧。警告你
喔,絕不能娶一個比我幼齒的美眉,否則要我喊她舅媽,門兒都沒有
。」她反而把我「虧」了一頓。

姐姐未滿十八歲就奉子成婚,如今才四十幾歲,一對兒女卻早已成年
,大女兒大學日文系畢業後,留在台北工作,由於只比我小十四歲,
加上教育程度接近,她和我比較親,兩人無話不說,可以亂開玩笑。
與其說我是她舅舅,其實更像哥哥。

「妳的美貌遺傳自媽媽,頭腦卻遺傳自我。」外甥女和我姐年輕時一
樣,都是小家碧玉型的美女,她長得有點像日本女星上戶彩,個兒不
高,有處女座的龜毛,一副鬼靈精的模樣。

每次坐木柵線捷運到忠孝復興站轉板南線,搭電扶梯上下時,看到上
戶彩的化妝品廣告,總會想到我的外甥女,不禁感嘆:「想當年,妳
剛生下出來時,臉皺成一團,醜八怪一個,怎知女大十八變,如今已
亭亭玉立...。」我說這話的口氣,卻又好像是他老爸。

我和姐是家中兩個極端,她只有國小畢業,十八歲就結婚生子;我讀
到碩士,是家族及鄰里中學位最高的,卻遲遲未婚,許多小時候被我
抱過的鄰居小孩都結婚了,我卻仍單身。也正因「膝下無子」,我才
特別疼愛從小被我抱大的外甥女。

外甥女畢業後求職並不順利,前兩個工作月薪都只有兩萬出頭,扣掉
房租等其他開銷,根本存不了錢,更別說出國玩。正因如此,我偶而
會找她出來吃大餐,有一次她和男友鬧翻了,我還出錢請她到花蓮散
心,住在豪華的理想大地,晚上還放天燈,祈禱「下一個會更好」。

沒想到,兩三個月後,小兩口竟然復合了,我開玩笑說:「妳該不會
是假分手吧?」

「你想太多了,人家當時是真的分手啦,這種事哪可以亂開玩笑。」

「好吧,姑且相信,下不為例。」

一年後,男友又鬧分手,她這次看開了,斷得乾乾淨淨,男友回頭求
她也不理。失戀加上工作的旅行社待遇太差,她那陣子悶得可以。我
一時心軟,又答應出錢請她到日本黑部立山散心,由於是初秋淡季,
一人只花兩萬多塊就可以全程住四、五星級飯店,但因預算有限,加
上她不喜歡和陌生人同住,只好委屈自己和我睡同一間。

五天的行程,我們出雙入對,有說有笑,導遊一直以為我們是來日本
渡蜜月的「老夫少妻」,直到第四夜回到名古屋,在聊天時,他才發
現我們原來是甥舅,不是夫妻。還好,至少他不是把我外甥女想成「
情婦」。

當晚我們住在很高級的希爾頓飯店,洗完澡,稍微休息後,我帶她到
附近逛了一圈,最後走進一家居酒屋喝酒吃消夜。別看她讀日文系,
其實第一次到日本,還是不太敢和日本人開口聊天,反倒是我這個日
劇迷無師自通,加上記者本性,用單字就可以和老闆娘啦咧一番。

我們邊喝清涼的朝日生啤酒,邊吃美味的烤秋刀魚及炸雞,聊了起來

酒過三巡,她突然苦惱起來:「小舅,我跟你說,我媽最近常失眠,
精神不太好,我有點擔心,怕她得憂鬱症...。」

「真的啊假的?」被她這麼一說,我才發現,已好久沒打電話問候姐
了。過去幾年,我因記者工作忙,有時兩三個月才返鄉一趟,且多半
待在台南的家裡陪老爸,不會繞到在嘉義開工廠的姐姐家,往往只有
在過年時才見她一面。

「妳媽最近有遇到什麼特別煩惱的事嗎?」我急著問。

「也沒有啊,你知道,我媽天生就是很會鑽牛角尖,胡思亂想,擔心
這個,擔心那個。」

「有去看醫生嗎?」

「有啊!醫生說,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先開安眠藥給她吃,若還睡
不著,說不定就有可能是憂鬱症前兆。」

我都忘了,當年那個如花似玉、十八歲就結婚的工廠女工,也有老了
的一天,可能會生病,甚至得憂鬱症...,我一時心神不寧,憂心起
來。

然後很嚴肅地告訴外甥女:「妳媽只有國小畢業,很多事情都不懂,
妳常抱怨她囉嗦,不了解妳。但我要妳知道,當年她才十七歲就懷了
妳,沒有找鄉下庸醫墮胎,寧願忍受親友異樣眼光,那麼小就結婚,
把妳生下來,在別的女孩都還在讀高中、做夢時,她就要邊撫養妳,
邊做工,她自己都還沒長大,等於大女孩養小女孩,那壓力有多大!」

外甥女沒接話,只是默默地聽。

「妳說過,前男友的父親,那個會拉小提琴、國立大學畢業的傢伙,
一直嫌妳家世不好,但我要提醒妳,非但不能嫌妳媽,還要以她為傲
,她只有國小畢業、當過女工、不懂古典音樂又怎樣呢?沒有她,就
沒有今天的妳。而妳也很爭氣,上大學後都是靠自己打工賺學費,你
們母女倆,絕對不輸人,絕不能看輕自己,甚至因此而自卑、看不起
媽媽。」

「小舅,你想太多了,我絕不會看輕我老媽的啦!只不過,有時我真
的不知道怎麼和她溝通。」

「我曉得,我媽沒讀過書,妳有過的困擾,我也有過。只是妳要想到
,媽媽已四十幾歲,前半輩子都在操勞,從沒享過福,甚至沒出過國
,一次也沒有。還不是為了要早日把妳和弟弟撫養長大,如今她開始
老了,妳要學著體諒她。不要像小舅一樣,還來不及讓媽媽享福,她
不到五十歲就去世,遺憾終生...。」

回到台灣那晚,我放下行李箱,立刻打電話給姐:「姐,我聽說妳這
陣子都睡不著,妳還好嗎?」

可能因為太擔心她了,我才講了兩三句話,眼淚已不聽使喚流了出來
。視線迷茫中,我回到廿多年前的南部小鎮,看到那個還一臉青澀、
就要結婚生子的姐姐;看到那個完全沒有心理準備,捨不得姐姐嫁掉
,姐弟從此就要分離的國中小男生...。(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3369744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眼淚也不聽使喚
2009/10/02 21:48

我的小舅只大我七歲

從小我跟在他後面跑

他像是我的哥哥一样

他也和我娘最親

會跟她撒嬌

我唸大學時他也會拿零用錢給我花

可是他已經不在了


blue phoenix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10-03 01:43 回覆:

我是老么,加上姐國小畢業就出社會賺錢,所以小時候也會和她耍賴、撒嬌,

所以在她女兒成長過程當中,我也會儘量幫助,也算是對姐的一種回饋吧!

想必妳和小舅也有同樣的感情,可惜他已不再了.....


性感帶在大腦的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有另一種可能,
2009/10/02 17:16
將近更年期也會有這樣的症狀。(好殺風景的回應)
♡我信仰愛情,卻不盲目的迷信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10-03 01:46 回覆:

其實女性到了更年期因荷爾蒙改變,出現情緒失調、失眠的情況,

應該很普遍吧,只是一般人不見得有此常識,我姐看到醫生後,情

況也有改善,謝謝妳的關心。


波士頓愛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與關心
2009/10/02 11:24

姐姐真的很需要親人的支持與關心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10-03 01:50 回覆:

有時我們因為太忙或距離遠,常忘了關心最親密的家人,

寫這篇也是想提醒大家,有空打個電話問候親友吧!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lease.....
2009/10/02 08:35
hurry up!
Gee! I hate Dai4 Shu4.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10-03 01:49 回覆:

謝謝,為了不讓您等太久,我下篇已趕出來了,

若非剛好我休假,且這是很久以來想寫的故事,五千多字恐怕無法一下生出來,

也謝謝您的支持!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容的姊弟情懷
2009/10/02 02:25

姊弟情深!為此感動莫名...

你這麼照顧外甥更是難得的舅舅.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10-03 01:40 回覆:
因為外甥女是姐十八歲生的女兒,對她有特殊的情感,才特別照顧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