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愛過,所以慈悲──張愛玲名句一網打盡,從新作《小團圓》摘錄起
2009/03/08 08:20:23瀏覽35289|回應9|推薦67

我愛書,寶貝到捨不得畫線、摺頁,到舊書攤買二手書,只要發現書
裡畫過線的,除非少見的絕版書,否則絕不買。

看到喜歡的句子,我會抄在筆記本,或先抄在紙上,再打進電腦。唯
一的例外,是張愛玲的書,從她的散文到小說集,我用鉛筆畫了很多
線,因為名句實在太多了,非得作記號才不會漏掉。

特別是《傾城之戀》、《紅玫瑰與白玫瑰》這兩篇,初讀時極為「驚
豔」,讚嘆張愛玲筆下的男女,口出之言極為尖酸刻薄,卻又那麼一
針見血;女人那麼工於心計、潑辣、甚至不擇手段,其實都是為了保
住愛。

在我看來,張愛玲就是中國版的珍‧奧斯汀,寫的都是一小圈小男小
女的愛情故事,卻道盡亙古不變的人性。想寫小說的人,都應該把張
愛玲的小說仔細讀幾遍,你才發現,放眼現在很多所謂的暢銷書,根
本不值一讀,因為他們再怎麼賣弄文字技巧,卻總無法像張氏文字那
麼恰到好處。

昨天聯副登了逢甲大學教授張瑞芬談張愛玲新書《小團圓》的文章,
這是張愛玲用小說寫的自傳,對於和「漢奸」胡蘭成苦戀之後的一種
反撲、總結,本來是連死後都不想出版,如今仍問世。

這書我還沒看過,但張瑞芬文章引用裡面的字句,一看就知道是張愛
玲的文筆,例如她形容兩個心生嫌隙依然共枕的人,心中絕望危疑:
「下大雨了,下得那麼持久,一片沙沙聲,簡直是從地面上往上長,
黑暗中遍地叢生著琉璃樹,微白的蓬蒿,雨的森林。」
寫得真好。

去溫州探視逃亡中的胡蘭成,驚覺他除小周(小康)外,另有新歡秀
美(巧玉),自己全無立足之地,一夜難眠:「那痛苦像火車一樣轟
隆轟隆一天到晚開著,日夜之間沒有一點空隙。一醒過來它就在枕邊
,是隻手錶,走了一夜。」

或許你還不曾好好讀過張愛玲的小說,或許你連她的改編電影都沒看
過,她的名言連一句都背不起來。沒關係,就讓我為你服務吧,底下
的句子是我在她書中畫下的線,供大家細細品味。

●「見了他,她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裏,但她心裏是歡喜的,從
塵埃裏開出花來。」《贈胡蘭成相片題辭》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要遇見的人,于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
的荒野裏,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沒有別的話可
說,惟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愛》

●「女人與狗的唯一分別就是:狗不像女人一般地被寵壞了,牠們不
戴珠寶,而且──謝天謝地,牠捫不會說話。

●「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
瑰,久而久之,紅的變成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
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粘子,紅的卻是心口
上的一顆硃砂痣。」《紅玫瑰與白玫瑰》

●「男人憧憬著一個女人的身體的時候,就關心到她的靈魂,自己騙
自己說是愛上了她的靈魂。唯有佔領了她的身體之後,他才能夠忘記
她的靈魂。也許這是唯一的解脫的方法。」《紅玫瑰與白玫瑰》

●「對於二喬四美,玉清是螢幕上最後映出的雪白耀眼的『完』字,
而她們是精采的下期佳片預告」《鴻鸞禧》

●「一個女人,再好些,得不著異性的愛,也就得不著同性的尊重。
」《傾城之戀》

●「他不過是一個自私的男子,她不過是一個自私的女人,在兵荒馬
亂的時代,個人主義是無處容身的,可是總有地方容得下一對平凡夫
妻的。」《傾城之戀》

●「有些傻話,不但是要背著人說,還得背著自己。讓自己聽了也怪
難為情的。譬如說,我愛你,我一輩子都愛你。」《傾城之戀》

●「一般的男人,喜歡把女人教壞了,又喜歡去感化壞女人,使她變
成好女人... 你最高明的理想是一個冰清玉潔而又富於挑逗性的女人
。冰清玉潔,是對於他人。挑逗,是對於你自己... 你要我在旁人面
前做一個好女人,在你面前做一個壞女人... 你要我對別人壞,獨獨
對你好。」《傾城之戀》

●「是的,別忘了,妳的特長是低頭。可是也有人說,只有十來歲的
女孩子們適宜於低頭。適宜低頭的,往往一來就喜歡低頭。低了多年
的頭,頸子上也許要起皺紋的。」《傾城之戀》

●「因為精神戀愛的結果,永遠是結婚,而肉體之愛往往就停頓在某
一階段,很少結婚的希望。」《傾城之戀》

●流蘇道:「你早就說過你愛我。」柳原笑道:「那不算。我們那時
候太忙著談戀愛了,哪裏還有工夫戀愛?」《傾城之戀》

●「女人一旦愛上一個男人,如賜予女人的一杯毒酒,心甘情願的以
一種最美的姿勢一飲而盡,一切的心都交了出去,生死度外!」

●「愛你值不值得,其實你應該知道,愛就是不問值得不值得。」

●「生於這世上,沒有一樣感情不是千瘡百孔的。」

●「回憶永遠是惆悵的!愉快的使人覺得,可惜已經完了;不愉快的
,想起來還是傷心。」

●「因為愛過,所以慈悲;因為懂得,所以寬容。」

●「如果你不調戲女人,她說你不是一個男人;如果調戲她,她說你
不是一個上等人。」《流言》

●「可是我一天不能克服這種嚙咬性的小煩惱,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
  ,爬滿了蚤子。」〈天才夢〉

●「出名要趁早呀!來得太晚的話,快樂也不那麼痛快。」《傳奇再
版自序》

●戀愛著的男子向來是喜歡說,
戀愛著的女人向來是喜歡聽,
戀愛著的女人破例地不大愛說話,
因為下意識地知道:男人徹底懂得了一個女人之後,
是不會愛她的。《封鎖》

●有美的身體,以身體悅人;
有美的思想,以思想悅人,
其實也沒有多大的分別。《談女人》

●對於三十歲以後的人來說,十年八年不過是指縫間的事 而對於年輕

人而言,三年五年就可以是一生一世 《十八春》

●要是真的自殺,死了倒也就完了,生命卻是比死更可怕的,生命可

以無限制地發展下去,變的更壞,更壞,比當初想像中最不堪的境界

還要不堪。《太太萬歲題記》

註/若你時間有限,我建議看張愛玲的三本書:她的小說集(皇冠新
版拆成兩本)、散文集《流言》及《惘然記》(收錄色戒);長篇可
看《怨女》、《再生緣》(婆媳問題寫得很淒厲)。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2721270

 回應文章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2 01:10

「愛過」,意指男女二人曾經相愛,有過愛的經驗。「慈悲」,是佛家語,意指慈愛憐惜。「懂得」,意指瞭解。「寬容」,意指寬大容忍。

張愛玲這句「因為愛過,所以慈悲;因為懂得,所以寬容」,根本就不通,而她自己也根本就沒這樣做。

「愛過」與「慈悲」,是兩個不同的論述命題。「愛過」,表逹的是生命中愛的經驗。「慈悲」,表逹的是人性中的慈愛與悲憫。「愛過」與「慈悲」兩者之間,並無因果關係。「懂得」與「寬容」的意涵與演繹,與「愛過」與「慈悲」類同

愛過,不一定是慈悲,也有可能是殘忍。懂得,不一定是寬容,更有可能是不寬容。

張愛玲愛過胡蘭成,然後「清堅決絕」與胡蘭成分手,這是慈悲嗎?這對胡蘭成不殘忍嗎?張愛玲與胡蘭成,先從戀愛而到後來結婚,彼此還不瞭解嗎?但是,最後,張愛玲還不是「清堅決絕」地主動與胡蘭成分手?這算是哪門子的懂得?這又算是哪門子的寬容?

準此而論,張愛玲這句「因為愛過,所以慈悲。因為懂得,所以寬容」名句,是表象情深意濃,純情聖潔,洋溢性靈,實質是欺騙她自己,欺騙胡蘭成,更是欺騙讀者的,一句美麗的謊言。


fish831221
只是小小的修正
2010/08/28 23:02

小小最近正在研究<傾城之戀>(為了寫讀書報告)

然後當然是點了數個網站多做了解

也細讀了好幾次內容

覺得版大的"中國版珍奧斯汀"比喻很棒

引用上了

然後大大的一段佳言"的"位置錯了

在"他不過是是一個自私的男人"那一段

最後一句:

是:可是總有地方容的下一對平凡"的"夫妻

不是:可是總有地方容的下一對平凡夫妻"的"


成小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十八春
2009/11/20 11:11

我喜歡張愛玲是從《半生緣》開始(即你文中所謂的十八春)。

「對於年輕人,三年五載就可以是一生一世」,就是這句話,

在小說的第一頁,吸引當時不到二十歲的我想繼續讀下去的念頭。

繼而瘋狂地將張的小說於3/29春節、清明的十天連假全數讀畢。

新出版的《小團圓》,我反而看到第一章,便因出場人物過多,

內容有點凌亂而讀不下去,一直擱著。真是可惜!


大和敗今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如題,生命的刻痕
2009/09/22 00:28
好喜歡這句話,如題。
Swiss Spirit, New Arriv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傻話
2009/03/11 23:01

平常無謂的話說多了

對家人對親近的人 就連那句傻話也講不出來

我真希望我有的時候也傻傻的

張愛玲的名句真好,你整理的真好。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03-13 01:26 回覆:

謝謝,其實我也好一陣子沒重看張愛玲的書,這次為了整理她的名言,

特別上網蒐尋一下,發現都不夠齊全,索性自己翻書下了一點工夫,

但真要整理,她還有很多句子都寫得極好,值得細讀。


Anita
再生緣結局真的好悲慘喔
2009/03/09 13:46

有一年大學時在書局閒晃一口氣買了〝再生緣〞和〝傾城之戀〞

我只把〝再生緣〞看完,因為殘酷的結局讓我低潮了一星期

從此我再也沒翻過她的書了......不過我有去看色戒(結局一樣苦)

我想,或許愛一個人跟閱讀一本書一樣,都是主觀的

不過,經過張傑這麼推薦,或許我該把傾成之戀拿出來看一下了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03-09 15:23 回覆:

若要以喜不喜歡來論張愛玲的小說,金鎖記及發展成中篇的怨女、色戒、

再生緣這幾篇我都很不喜歡,因為觸及到很變態的婆媳關係、大時代的悲

劇及被人生的無常所戲弄,看了心情會很不好,尤其怨女更是集中國變態

婆婆之大成;再生緣的結局也夠悲慘。我最喜歡的是傾城之戀,對白較輕

鬆機智,結局我喜歡,城牆倒了,犧牲一個時代成全小兒女的愛情。年紀

大一點看張愛玲的小說,感觸會更深,也更能領會她的文字技巧。


潔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09/03/08 23:11
你摘錄的每句話我都很熟,都是精華.
讀過胡蘭成版的張胡戀,很好奇張愛玲版是怎樣的觀點.
人在海外,一時間看不到這本書,急啊!!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03-09 00:30 回覆:

美國應該也可上網訂書,只不過要等很久才會到吧,

但華文書店應該遲早就會進貨吧我想,只不過美國書店要買到台灣的新書,

恐怕不是那麼容易,我只能這樣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08 23:07

張愛玲的名句實在太多了。
我也是在書上劃了很多線,但是怕弄髒書,反而又重新再抄錄在筆本上。要不然一般都直接劃在書上,懶得花時間整理了。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03-09 00:31 回覆:

很多時候,我們在書上畫的線,最後都會忘了,甚至連那本書也不再翻過,

張愛玲的小說是例外。


盧素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張迷
2009/03/08 12:03
最近因為小團圓有感而發,
想寫一篇追憶張愛玲的文章,
可是一直寫不好,
怕寫壞了我對偶像的崇拜,
看完你的文章,我決定好好地完成它。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03-09 00:28 回覆:

若寫得沒有張愛玲好,就不敢寫文章的話,台灣的出版社恐怕全倒了吧,

但追憶她,是每個人的權利,就勇敢地給它寫吧,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