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自北極鑽油台的39封情書─高山上小郵局裡的愛的箴言
2020/05/06 21:21:26瀏覽2101|回應1|推薦20

 

「這個冬天,山間小村波韋尼爾迎來了一個壞消息:因為電子郵件盛行,人們漸漸不再寫信,郵政總局打算將存在一百多年的波韋尼爾郵局關閉,而村裡唯一的女郵差莎拉也將被調任到馬德里。薩拉的鄰居羅莎,一位八旬老婦,一直像親人那樣與莎拉互相照顧。她暗自決定,要用自己的行動留住莎拉。羅莎寫了一封匿名信,寄給自己曾經背叛過、搶了對方心上人、已失聯六十年的青梅竹馬。她不知道對方是否收到這封信,但她要求收信人把這個書信接龍繼續下去,因為只有這樣,莎拉才能夠繼續留在波韋尼爾工作。」

 

最近從圖書館借來「高山上的小郵局」這本西班牙小說,比我預期的還好看很多,講一個高山上的小郵局,因不再有人寄信面臨裁撤,有三個小孩的四十歲單親女郵差莎拉和另一秘魯來的移工面臨失業,小鎮民眾於是秘密發動接力寫信,匿名寫一封信給鎮上民眾,收到信者再寫給另一人,讓信如雪片般飛來,保住郵局和郵差,也從一封封信娓娓道出每個人的生命故事及不為人知的過去。

你已多久沒親筆寫信?用筆寫的,和電子郵件有何差別?書中引用許多雋永名言,如諾貝爾獎得主薩拉馬戈說:「淚水永遠不可能沾濕電子郵件」。

英國大詩人拜倫則說,「展開舊信的樂趣之一,是明白已不需要回信。」顯見連大文豪也苦於如何回信。
兩句:「最難的不是初吻,而是最後一個吻。」Paul Geraldy點出生離死別的痛苦。

卡夫卡在寫給情人米蓮娜的情書中,則寫到「寫信,意味著在渴求收信的臆想對象前,脫得一絲不掛....筆下的吻送不到目的地,臆想的對象已在半途渴飲」,也寫得很傳神,值得背起來。

秘魯小說家Echennigue說,愛情由驚喜催化而來,幽默則是生命的避雷針。

最後,是幾句和書有關的印度諺語:「書打開了,就像一個正在說話的大腦。書闔上了,就像一位正在等待的朋友。書遭到遺忘,就像一個被救贖的靈魂。書毀壞了,就像一顆哭泣的心。」

我也很喜歡這兩句:「最難的不是初吻,而是最後一個吻。」Paul Geraldy
 
我也很喜歡這兩句:「最難的不是初吻,而是最後一個吻。」點出生離死別的痛苦。

 

 

卡夫卡在寫給情人米蓮娜的情書中,則寫到「寫信,意味著在渴求收信的臆想對象前,脫得一絲不掛.....筆下的吻送不到目的地,臆想的對象已在途渴飲」,也寫得很傳神。祕魯小說家Echennigue則說,愛情由驚喜催化而來,幽默則是生命的避雷針。

書中也引用印度的諺語:「書打開了,就像一個正在說話的大腦。書闔上了,就像一位正在等待的朋友。書遭到遺忘,就像一個被救贖的靈魂。書毀壞了,就像一顆哭泣的心。」惜書、愛書,已成為珍貴的美德。

最後一個吻。」Paul Gera小說中的一個主軸,描述莎拉和在挪威北極圈鑽油台工作的費爾南,透過通訊軟體而相知相愛,最後費南多決定到小鎮在莎拉四十歲生日時向她勇敢示愛,為了給她驚喜,她一口氣寫了三十九封情書,引用莎士比亞、歌德、尼采、卡謬等古今各國大文豪的愛的箴言,堪稱是這本書最大賣點,拜網路之賜,有大陸網友先摘錄簡體版的小說,我稍微修正重新排列,大家只要坐享其成,細讀做筆記即可。

1.愛過又失去總比沒有愛過好。─丁尼生

2.沒有人愛只是普通的不幸。真正的不幸是不懂愛。卡繆

3.在愛情方面瘋子最有經驗。關於愛情你永遠不要問理智的人;理智的人愛得理智,這就如同沒有愛過。哈辛托·貝納文特

4.愛情不是互相看著對方;而是一起看同一個方向。─聖修伯里

5.初戀的魅力,在於我們不知道它也會有結束的一天。─班傑明·迪斯累利

6.吻就像是在田間發現的一小塊金子或者銀子,沒有太大的價值,但是很寶貴,因為它們表明附近有礦藏。─喬治·維利爾斯

7.真正的愛情不會等待被邀請,而是主動發起邀請。 ─路易斯··萊昂修士

8.愛情可以讓任何一個懦弱的人變得勇敢,成為英雄。─柏拉圖

9.一個人如果不愛一樣東西,就學不會理解它。─歌德

10.出於愛所做的一切超越了善惡的範疇。─尼采

11.通過一個吻,你會知道我沒有說出的一切。─聶魯達

12.愛情的撫慰就像是雨後太陽的光輝。威廉·莎士比亞

13.愛情沒有年齡。它總是在誕生。─帕斯卡爾

14.愛情是一朵很美的花,但是必須用勇氣去懸崖邊採摘。─司湯達爾

15.愛情就像火;外面的人先看到煙,裡面的人先看到火焰。─哈辛托·貝納文特

16.我像愛情那樣愛著。除了愛你,我不知道其他愛的理由 假如我想要對你說的是我愛你,那麼除此之外,你還想要我對你說什麼呢?─佩索阿

17.我愛你是為了愛你,不是為了被愛,因為沒有什麼比看著你幸福更讓我快樂。─喬治·

18.當我的聲音隨著死亡而沉默,我的心將繼續和你說話。─泰戈爾

19.當你發現另一個人獨一無二時,你就是戀愛了。─豪爾赫·路易斯·博爾赫斯。

20.去愛吧,做你喜歡做的事情。你若沉默,請出於愛而沉默;你若呼喊,請出於愛而呼喊;你若改正,請出於愛而改正;你若原諒,請出於愛而原諒。─聖奧古斯丁

21.一個人可能愛著但是並不幸福;一個人可能沒有愛但是很幸福;但是愛與幸福都是奇蹟般的存在。─巴爾扎克

22.你儘管懷疑星星是火焰,你儘管懷疑太陽會轉移,你儘管懷疑真理是謊言,但是你永遠不要懷疑我愛你。─莎士比亞

23.應該傾聽大腦的聲音,但是讓心說話。─瑪格麗特·尤瑟納爾

24.為了你的一個眼神,我可以獻出整個世界;為了你的一個微笑,我可以獻出整片天空;為了你的一個吻……我不知道為了你的一個吻我應該獻出什麼。─古斯塔沃·阿道弗·貝克爾

25.對於一顆高尚的心來說,任何忘恩負義都不能將它關閉,任何冷漠都不會令它疲倦。─托爾斯泰

26.只有在分開後才能體會和理解愛的力量。─杜斯妥耶夫斯基

27.因為愛我們才活在這個世界上。只有為別人而活的生活才有存在的價值。─愛因斯坦

28.心是一個孩子,期待自己想要的東西。俄羅斯諺語

29.愛一個人就等於告訴他/她:你會永生。─加布里埃爾·馬塞爾

30.我的心有你的胸膛足矣,你的自由有我的翅膀足矣。─聶魯達

31.只有在愛你的人面前你才可以表現出軟弱而不會挑起暴力反應。─特奧多爾·阿多諾

32.我的心的時間:希望與絕望的時刻。─安東尼奧·馬查多

33.這個世上最美好的東西既看不到也摸不到……但是可以用心感受到。─海倫·凱勒

34.那些用心去愛的人只會用心去交談。─弗朗西斯科··克維多

35.我們對愛情唯一的了解就是一切都是愛情。─艾米莉·狄金森

36.愛情就像火;外面的人先看到煙,裡面的人先看到火焰。─哈辛托·貝納文特

37.當理智絕望的時候,愛情仍然可以等待。─喬治·W·利特爾頓

38.如果你看見的那些我不會輕易流下的眼淚,我和你分別時的激動,我所說所做的一切,都沒有表露出我對你的真實情意,我的心上人,我沒有其他的證據可以獻給你……讓上帝保護你、寬容你、祝福你,直至永遠,甚至是在另一個世界。─拜倫  

 

39.我愛,你愛,他愛,我們愛,你們愛,他們愛。但願這不是變位而是現實。─馬里奧·貝內德蒂

最後,是幾句和書有關的印度諺語:「書打開了,就像一個正在說話的大腦。書闔上了,就像一位正在等待的朋友。書遭到遺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133811741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5 06:28
回想起50年前在書店看到的"情書大全",遠不及這些浪漫的愛情箴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