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逐夢的女孩(謝電小二推薦)
2013/01/04 07:33:07瀏覽5068|回應39|推薦171

延伸閱讀:給20歲的小太陽 --to my miss little sunshine

老大、老三學的都是工程,閉著眼都能想像她們的生涯藍圖,唯獨老二這「怪胎」,選了一條倍極辛苦又難捉摸的一條路。前十年,這條路有蜂鳥陪著,逐夢的女孩南征北討,不斷考驗自我、積累實力;六年多前帶老二去紐約上第一堂課,買下上面這海報掛在地下室,一個母親持著空鳥籠放鳥單飛,正是蜂鳥的心情寫照。

雖然三個女兒都學琴,都愛音樂,老二的樂性和樂感很早就顯現,不同的是,她從小自動自發愛練琴,蜂鳥看在眼裡喜在心裡,「這在同齡孩子還真的挺少見」。

維州分齡鋼琴獨奏比賽、北維協奏曲大賽,錦標名單總有她的名字,贏到我這當媽的都不好意思,有位華人媽媽甚至當面酸我「下次妳女兒要比,通知一聲,我們都不必來參加了!」

小學六年級,小太陽巧遇柯普蘭的「貓與老鼠」,一拍即合,在維州一個不分齡、依程度競藝的鋼琴比賽,拿下高中組第一。以小搏大,小太陽對自己琴藝更有信心。

「媽咪,我不要考TJ,考上了我也不會去唸,我要主修鋼琴,為什麼要讀數理資優學校?!」眉頭一皺,嘴一蹶,再無商量餘地。這時的小太陽七年級。

八年級,過關斬將,MTNA(全美音樂教師協會)主辦的全美青少年鋼琴比賽,小太陽從州賽冠軍、東區冠軍,赴西雅圖爭取全國前三,壓軸曲李斯特「弄臣」變奏曲彈完,台下老師紛紛過來喊讚,讓她信心十足。比賽宣布,前三甲都沒她,強顏歡笑撐到回旅館,對著媽痛哭流涕,邊哭邊喊~「明年我不比了!」

第二天一早,老媽起早打包上飛機,昨晚的淚人兒睡飽了又變回小太陽。「明年我還要再試一次!」,那篤定的眼神讓我想到電影Terminator裡打不死的阿諾經典句~「I Will Be Back!」

九年級,上了高中學校課程重得多,老師給的鋼琴曲目也是一首深過一首,本身性格就很戲劇性的小太陽愛陰柔的Ondine(拉威爾),我和她爸百聽不厭的是起伏跌宕的巴哈/布梭尼的夏康舞曲,比賽還是派旋律與炫技兼俱的李斯特出馬,第二次打進MTNA全國決賽,在堪薩斯市以一曲巴哈平均律作品、貝多芬兩樂章的78號奏鳴曲、拿坡里組曲的終曲坦朗泰拉舞曲,拿下全國第三名。

十年級,主修鋼琴演奏的意志不增反減,鋼琴愛到最高點,決定考茱莉亞預科。真給她考上,才開始傷腦筋「維州到紐約,怎麼去上課?」

茱利亞預科生,每周六上全天課,學生多由老爸、老媽或是全家全陪,耗在那過一天,我則是第一堂課陪著小太陽從華府搭巴士、換地鐵、住朋友Queens公寓待一晚,確定她能自個兒摸路上學,第二堂課以後就放飛。周一到周五上維州公立高中,周五到周六當紐約客,這是她的11、12年級過的飛人生活。

長話短說,逐夢的女孩拼鬥多年後,終於讓她考進茱莉亞本科生,卻不料一進大學就是一場惡症,幾次的跌仆、挫敗,沒有讓她拂袖而去(延伸閱讀女兒好了嗎? 女兒又不回家(謝電小二推薦)),仍是打帶跑,懷著熱情和鬥志,滿頭包也要闖蕩古典藝界。

四年過去了,如今小太陽到了溫暖的南方讀演奏研究所,入了學、選了課,就去考了休士頓市的Da Camera青年藝術家計畫,成為今年14位該組織培植的音樂新秀,在該市藝術館、音樂廳經常有合奏、獨奏機會。

有其母必有其女,小太陽一搬入新居,立刻建了自己的「甜水窩(http://www.pianistyvonnechen.com)寫國境之南的新生活、心情感悟,偶爾po上自創簡餐食譜、秀一秀新妝點的萬聖節房間,並隨時更新演奏動態、行程,最高興的是,可以隔空聆賞女兒的獨奏會片段,雖無法親臨現場,也聊勝於無。(下面貼出她最近獨奏會的一曲,甫於12月過世的美國作曲家艾略特卡特奏鳴曲第一樂章)

從理想追夢到踏實築夢,小太陽走過一段辛苦路,做媽的只要她健康平安,也想勸她「放棄吧,換條路走吧?!」終究,就像那張海報拿著空鳥籠的女人,望鳥高飛,說不出口。

我懂我的女兒,這是她的人生、她的夢,逐夢的女孩沒有了夢,人生真的所剩無幾!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715281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太陽逐夢
2013/01/07 11:04
蜂鳥媽媽的夢追得如何呢?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1-08 22:02 回覆:

偶.....不敢追夢,都是夢在追偶:-(

引用文章我有一個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其母必有其女
2013/01/07 07:14

優秀的媽媽應該多生,最近聽到好友的優秀媳婦連續生了三個,其他好友的優秀女兒生了一個後,也都積極計畫多生,我覺得這些女孩真是有腦筋。

蜂鳥這個逐夢的女兒如果是獨生女兒的話,我想媽媽的心可能就無法輕鬆了。話說回來,家裡有姐妹,真的是幸福。

話說回來,生了三個孩子的蜂鳥媽媽最優,值得讚歎!(悅己也是。)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1-08 22:04 回覆:

有兄弟姐妹好過獨生子女的好處~至少父母老去後,有手足扶持,互相取暖.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夢最美
2013/01/07 00:57

感謝分享您的女兒行雲流水之精湛琴藝

看得出來您的女兒指尖下散發出來的熱情

堅持漫長艱辛的音樂之路不容易

光是這份恆心毅力就值得大大喝采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1-08 22:05 回覆:
謝謝羊媽,好久不見!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13/01/07 00:03

哇~~~好棒的小蜂鳥!!!崇拜 但我相信蜂鳥媽媽的力量,讓她有信心去面對這一切!!

我常想,我不怕將來小朋友選了一條又累又難的路,我只怕他們不知道自己想走向何處! 能夠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目標,能夠不放棄的一路走下去!! 真的,好棒!!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1-07 01:22 回覆:

妳不是說要帶過期的花博票來找我,看花兼喝甜水??

如果預先規劃,搞不好還有bonus:現場音樂會!啾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夢最美
2013/01/06 18:08

人生有夢能圓

還真是美是一樁

有女如此

蜂鳥應可告慰於心啦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1-08 22:06 回覆:
能圓不能圓,還在未定之天,努力過了,就不會後悔!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3/01/06 13:15

不怕苦,有毅力,這樣的女兒,令我肅然起敬!

背後讓她飛的妳,那份心意,讀來令我動容!

獻上我滿滿的祝福!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1-07 01:23 回覆:

吃苦當吃補

只要她喜歡,就成全唄!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逐夢的小太陽
2013/01/06 11:45

這世界若沒有音樂,該多麼 boring ?

向音樂家們及其身後的慈母致敬!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1-07 01:25 回覆:

千萬別叫蝦迷"慈母"....我雞皮疙瘩掉滿地.

我不是慈母,我只希望當"磁母",偶爾發揮磁力,把在外闖蕩的女兒們收回籠.


麵包琴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她說
2013/01/06 10:49

乾阿姨支持到底!!!

愛你喲!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1-07 01:28 回覆:

她需要乾阿姨的禱告,當然,也需要特的幸福支持.

總有一天等到妳.....的高纖麵包.親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 幸 福 ﹗ 有 著 才 慧 橫 溢 的 千 金 ﹐ 就 放 她 高 飛 吧 ﹗
2013/01/06 02:17
祝福新年佳節閤府如意﹗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1-07 01:30 回覆:

謝謝張鳳!!!

也祝福妳新的一年,萬事順利!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勇敢的女孩
2013/01/06 01:57

她說:

"I'm fine now and ready to live :)"

Go! Girl!

Live your dream to the brightest and fullest!愛你喲!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1-07 01:31 回覆:

Thanks Ellen,  this is so precious!

I will pass this message to her.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