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1009)
2021/04/15 12:02:40瀏覽61|回應0|推薦0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1年4月15日(週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1009)

「法華經密碼化城喻品第七」之32

十方眾生與十方諸佛菩薩,都是在形容吾人當下一心「內在心性」的精神層次等級,大家千萬別向心外去評論誰是眾生、誰是諸佛菩薩,只要還會去執著自我五根六識的邪惡煩惱分別見之人,皆可名為無明的眾生。

當十方眾生能覺知領悟自我五根六識,就是一切煩惱苦厄的起因時,不僅能「化無知為有知」讓當下的一心充滿光明智慧,還能更進一步將自己生命的智慧領悟,去分享推廣於世人,這只有內心供奉真理、護持真理的人,才能相應共鳴「呼應」之事,這亦是在形容十方世界五百萬億的諸佛菩薩都是如此,以這種「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理想,來推廣利濟接引十方眾生,一旦有眾生能自覺消除自我五根六識的煩惱苦厄,成為真理的化身時,這也代表內心的覺性,已經返璞歸真重返「清淨本心」耳聰目明的原本狀態,眼睛能看得見真理的示現、耳朵能聽得懂真理的內涵,才能真正在娑婆人間推廣生命實相的最究竟真理。

大悲世尊常言,要儘速出離三界的火宅,但世間人卻不明白要如何的「出離」,因為離開自己的家宅、離開自我的身體與心靈,都不叫做出離,「出離」乃指遠離自我五根六識的幻覺,以金剛智慧的火焰,焚燒自我情結的一切煩惱苦厄,不再日夜與毒蛇猛獸為伍,也就是能實際的在現實生活中,去除自我情結的惡口、兩舌、綺語、妄語,和貪婪不斷、永無止盡的欲望追求,唯有當下一心能自主超越三界火宅的糾纏,這才是「出離」的真正法義。 所有十方三世的大成就者,皆是從十方無明眾生的心態,艱苦的自覺歷練「轉迷為悟」,最終才能印證重返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最正等正覺之道,因此才能深刻了知十方眾生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心想之處,這才是「真菩提」的顯露,亦是「三世恆常」永遠都不會改變的究竟道理,更是人間天上最真實的語言(真言),能引導喜歡追求虛幻不實在的無明眾生,當下猛然覺醒的超越時空,速度生死苦海,重返了生脫死與即身成就之境。 故,「了生脫死、即身成就」不是一句口頭禪,也不是虛無飄渺的迷離之境,更不是只有少數人専屬獨享的精神格位,而是人人本自擁有,卻早已遺忘的「清淨真如本心」,祂未曾離開過我們,而是我們自己「起心動念」的背棄了祂,粗心膽大向無邊無岸的六道生死苦海,不知死活的拚命游去,導致生生世世糾纏在無法「回頭是岸」,才會沉淪在貪、瞋、癡三界火宅的窘境,還儍呼呼的無語問蒼天,祈求蒼天回答無常的人生怎麼這麼苦,無病呻吟的祈問到底應該如何才能活下去,這些無知的煩惱心態與想法,皆可名為眾生。 (文圖:甜美的桑椹產季已到,開始採收又黑又甜的桑椹~)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1009# ^_^語音早課請點擊下方u2頻道進入(打開字幕),讓娑婆人間遍佈真理,才能化人間為極樂淨土。 https://www.facebook.com/297234226993189/posts/3792236804159563/?d=n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6111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