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6月22日(周ㄧ)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796)
2020/06/22 08:07:49瀏覽116|回應0|推薦2

法華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密碼之44」

「蚖蛇及蝮蠍,氣毒煙火然;念彼觀音力,尋聲自迴去。」 毒蛇和毒蠍就像吾人心中,惡毒、報復、矛盾和壓抑的心念,誰碰觸到牠們,二話不說,立即用最狠、最毒的絕命毒牙與毒針反擊,置對方於死地。 換言之,蛇蠍的瞋恨氣毒,形容五蘊自我,在肉體生成時就已經產生,不僅能焚毀自我的功德林,也會傷害他人,一旦遇到利益、衰敗、毁謗、名譽,譏笑、痛苦的意念與劇情降臨時,就會立即爆發出來,恰似蛇蠍般的纏繞束縛著我們的頭頸氣管、心臟内分泌腺,而衰竭死亡,除非當下憶念一心供養觀世音的發出大菩提心,就能產生大我宇宙意識的威神之力,所有的毒蟲與毒氣,才會尋聲自迴去的躲藏隱去。

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若不懂得用寬恕的慈悲智慧,來生活做事與待人處事時,面對八風來襲的問題時,就容易情緒失控、殘暴偏激如蛇蠍毒蟲,不僅會傷害到周遭的親友,也會傷害到自己的良知覺性,更會讓身體失調,產生無名腫毒和絕症侵襲的機緣。 若能憶念慈悲寬恕的智慧,即是對自己最大的慈悲時,所有肝火氣毒流竄在身體内部,造成腺體和細胞初期的胚變,自然就會排解散去。

身心失調的疾病來襲時,正是考驗印證佛弟子「隨緣不變」的定力,切勿讓悲哀消極的負面瞋恨情緒,佔領了自我的心靈國土,唯有「一心供養觀世音」,才能當下憶念大悲觀音的慈悲清涼水脈,在吾人的心輪之中湧現,周遍十方法界的腺體,恰似清涼的甘露,澆熄了我們已失控高漲、自我毁滅的情緒般,並逐漸冷淨下來反省修正自身的作為,所有狠毒報復的蛇蠍心念,都會平順的跟隨吾人一念慈悲的觀音之力,尋聲自迴去的遠離散去。

「氣毒」在人體身心醫學裡,乃指肝火爆怒失控,解毒功能一旦經常失調,即是絕症的初期前兆。 所以得到絕症的人,除了外在環境和飲食的污染之外,其内心的情緒和脾氣,較容易處在失控火爆、矛盾偏激、壓抑憂思苦惱,和憤世嫉俗的習性中,唯有「念彼觀音力」一念慈悲的心態,才能平撫我們身體腺體的正常運轉功能。 故,能經常讓小我個體狹隘的身、口、意,連結到大我宇宙意識「無缘大慈、同體大悲」的「念彼觀音力」時,才能常住心淨國土淨、心平國土平的寛廣心胸。

「佛與觀音」不在天上、也不在地上,而是在吾人當下一心的「良知覺性」之中。 (文圖 : 第2批蜜南瓜苗,正在茁壯中~ )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796#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9364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