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1月29日(周三)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93)
2020/01/29 11:27:15瀏覽156|回應0|推薦0

「維摩詰經密碼之25」

此時,佛陀在法會獅子座上,示意財神最勝的持世菩薩說到: 持世啊! 你代表我去探視維摩詰居士的病情吧! 持世菩薩連忙啟白佛陀說到:慈悲的世尊! 弟子也不適合代表您去啊! 因為有一次弟子正在禪定時,魔王波旬帶著一萬二千名魔宮的天女們,裝扮成帝釋天的模樣與排場,伴隨著鼓樂絃歌,浩浩蕩蕩的從法界空中,來到弟子的定境裡向弟子参禮問訊,恭敬合掌站立一旁。

當時弟子誤以為魔王波旬是帝釋天,就向帝釋天說到: 憍尸迦啊! 好久不見了,別來無恙?你的帝釋天身份福報雖然很大,這是你宿植德本應得的,但也別如此的揮霍無度,奢糜消耗自己的福報,過度縱容欲望才好啊! 你應當深入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以空性的智慧面對豐盈厚足的宿世褔報,來看待貪食、貪色、貪睡、貪名、貪利變化無常的五欲才是,不應該「貪生怕死」浪擲消耗生命,沉浸在這些貪圖安逸享受的欲望滿足上,應該珍惜法身慧命的法財,堅定的勤修佛法,廣修「福德智慧無邊誓願集」的弘願啊! 偽裝帝釋天的天魔波旬,當下就虛偽的回答說: 持世菩薩啊! 您說的很對,我應該收斂自己貪生怕死、貪圖安逸享樂的欲望,以免耗盡了珍貴的宿世福報,要不然我把這一萬二千名曼妙美麗的天女,留在您這裡供您差遣使喚,侍奉您的日常生活起居和作務如何呢? 持世菩薩聞言當場拒絕的回應說到: 憍尸迦呀! 沒必要的,因為我是追求無上正等正覺之道的修行者,雖然我擁有宿植德本的無窮無盡福德,但我不會背棄安貧樂道的生命實相真理,我嚴正的拒絕你的提議,也請你尊重我的選擇好嗎? 此時,維摩詰大士出現在定中現身,並開口說到: 持世啊! 請你先看清楚,這位帝釋天是魔王波旬喬裝冒充的,主要目的是來干擾障礙你的精進修行,和消耗你的福報。

維摩詰居士對持世菩薩說完提醒的開示之後,轉向天魔波旬說到: 喂!魔王,你別在這裡偽裝了。

既然你想把一萬二千名魔宮的天女轉送給人,那我也不必客氣統統都收下,就讓我來受用吧! 魔王波旬聽到維摩詰居士的一番話,大驚失色的心驚膽戰,心想此人來者不善,不知是何方神聖,還是少惹為妙,趕忙準備溜之大吉儘速的逃離現埸,但無論魔王如何的施展神通法力,依舊是動彈不得。

就在這個時候,法界空中響起了有如天鼓雷音般,威嚴的音聲說到: 波旬!你必須將這一萬二千名魔宮天女送給維摩詰大士,否則你是無法脱離此處的。

天魔波旬連忙驚恐顫慄的將這些天女呈送給維摩詰居士,不敢多言的站立一旁。

此刻維摩詰大士當眾向魔宮諸天女們開示說到: 大家住心諦聽! 魔王波旬已經將妳們都送給我了,從今爾后妳們都要跟我一樣,發出無上正等正覺的求道真心。

今天妳們已經聽聞了佛法大意,也發出真心的學佛向道,從今以後就可以用「法喜之樂」,來充實自我靈性的淨化與開啟,別再沉迷墮落在魔宮五欲的奢糜安逸享樂了! 眾魔宮天女們聽聞到維摩詰居士的不可思議佛法,皆感受到無比的輕安踏實,就問維摩詰居士說: 請問居士,什麼是法喜充滿之樂呢? 維摩詰居士滿意含笑的說到: 所謂的法喜之樂就是在形容,堅持信受奉行「佛法、真理、智慧」,喜歡聽聞當下現在最實際的「現實佛法」,再也不喜歡聽聞那些靡靡之音了。

喜歡佈施喜捨「無所求」的善行,遠離一切虚幻不實在的世俗短暫五欲之樂。

能洞悉看穿紛亂無主的肉體、感受、思想、行為、意識的五蘊怨賊,並將地、水、火、風四大组合的肉體色身,視為吞噬靈性自覺的毒蛇一樣。

喜歡淨心覺照的返觀五蘊魔宮,猶如一處荒村空宅的聚落般,隨時隨地皆能守護住自己求道的菩提真心,令其不迷失真心為法樂。

能以無私利益眾生為法樂,能虔敬供養開啟自己靈性生命茁壯的師長、為最大的法樂,以無所求的廣行佈施、為最大的法樂,以堅定持守良知心戒為法樂,以遠離染執塵垢、來保持清淨本心的光明智慧為最大的法樂 。

以發大菩提心的求道、成道為法樂,以降伏自心魔怨除障、為最大的法樂,以能斷除自心無明的煩惱、為最大的法樂,以重返内在清淨本心的涅槃極樂、為最大的法樂,以莊嚴成就的好相、來實踐一切慈悲智慧的善行為法樂,以淨心覺照的生命品質來莊嚴自心法界道場、為最大的法樂,以能聽聞究竟生命實相的真理、而不畏懼為法樂,以能修行持戒、修定、生慧三無漏學為法樂,喜歡親近真心修行者、不會滿足暫時的解脱、唯一追求永恆無上佛道為最大的法樂,心無得失、心無罣礙的去引導尚未學佛修行的親友為法樂,以引導邪知邪見的人、趨向正知見為法樂,以能親近善知識為法樂,以歡喜甘願之心、持守大自然的無為法為法樂,以修學三十七道品的成佛法門為法樂,這些法樂皆是通達了悟大智慧、大覺的究竟最大法喜之樂。

此時,魔王波旬看到這位維摩詰居士,竟然「潛移默化」的在為魔宮諸天女們洗腦,而大驚失色,唯恐魔宫天女們受到維摩詰居士以佛法、真理、智慧,來教化點醒,而造成五蘊自我魔宮的崩塌潰散,魔王在情急之下就大聲的對諸天女們喊話: 妳們還是趕快跟隨我返回五蘊自我魔宮,享受五欲之樂,別再聽聞這些出世間生澀難懂,又沒人愛聽的佛法吧! 魔宮諸天女們,齊聲的回答五蘊自我魔王說: 不會啊! 我們未曾聽聞過這些悦耳動聽、又實在的佛法,能令我們輕安踏實的法喜充滿,如果能與維摩詰居士,朝夕相處的享受法喜充滿之樂,我們才不會虚耗生命的面對無常不實在的人生,我們都不想再回到五蘊魔宮,過著那些短暫安逸、和無常的欲樂人生了,終究那些只是短暫不實在的欲望墮落之樂啊! 魔王波旬看到魔宮天女們,已受到維摩詰居士的熏染佛覺之性,諸天女們好像都快變節的厭惡魔宮人生了,於是趕緊向維摩詰居士懇求說: 維摩詰居士啊! 您能否捨下這些魔宮的天女們呢? 如果您能捨下這些天女們,這才是真心修行菩薩「能捨能行」的學佛風範啊! 維摩詰居士胸有成竹的含笑說到: 魔王波旬啊! 你不必假慈悲的說這些虚假偽善之言,我早已捨下這些天女了,你儘管帶她們返回五蘊自我魔宮,我只是將自己内心的法樂分享給她們,希望她們也能享有輕安踏實的法喜之樂。 當下這些魔宮的天女們心有未甘,失落的請示維摩詰居士說: 慈悲智慧的大士啊!如果我們返回魔宮之後,不知我們未來該如何的學佛修行呢? 維摩詰居士含笑的說到: 大家都別憂慮!我現在就來為妳們傳授臨別的修行法門,稱之為「無盡燈法門」,很適合妳們回去魔宮之後精進的修持,妳們應當深切的充滿信心,來修持這尊無上心靈法要,請大家住心諦聽: 所謂的無盡燈法門,乃指先點燃自心的光明智慧心燈,並以此一燈,來點燃其它所有人的内在心靈百千萬盞心燈,讓五蘊自我魔宮闇黑的幽冥世界,充滿著無量無邊、永不熄滅光明智慧遍照。

就像大家此刻的心境一樣,一旦開啟了自我内在心靈的光明智慧時,就會像那點燃自性光明的智慧心燈般,還可以在返回自我五蘊魔宮之後,去引導點燃其他魔宮的眾生,協助她們以一燈點燃百千燈的方式,去傳播佛法、真理、智慧的「法的佈施」。

這就是發出求道的「菩提真心」,以慈悲智慧的生命實相真理,來開示引導無明眾生打開内在心靈的智慧明燈,讓大家都能轉迷為悟的明心見性,就能發出追求無上佛道的真心。

換言之,所有真心修行的菩薩們,都是用自己内在的智慧心燈,去幫助幽冥眾生的當下,也能點燃自己内在的心燈,這叫做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不僅不會減損自己的内在智慧心燈的能量,還能在幫助他人與協助他人的過程中,開啟延續了自性的法身慧命,這就是修持無盡燈法門SOP流程的善行心態。

雖然妳們都在五欲的自我魔宮裡生活,但可以完全運用「無盡燈」的智慧法門,來讓魔宮全體從上到下的人,都能「遇事練心」一一點燃内在自性的智慧心燈,進而發出最真誠實在的追求無上正等正覺道心,不僅能報答十方三世諸佛,還能無私利他的饒益一切眾生。

持世菩薩向佛陀禀白敘述,自己與維摩詰居士,和天魔與諸天女們的教化過程,接續的說到: 慈悲的世尊! 維摩詰居士的自在威神之力,充滿著大慈悲、大智慧的辯才,令人震撼與敬仰,所有一萬二千名魔宮的諸天女們,聽完維摩詰居士的教化開導之後,大家都輕安法喜的信心堅定,對維摩詰居士行五體投地的最敬禮,感恩維摩詰居士啟蒙點亮了她們的智慧心燈。

當結束時,所有魔宮的天女們全部跟隨魔王返回五蘊自我的魔宮,整個定中的人、事、物場景,瞬間在法界空中消逝褪去。

持世菩薩接續的對佛陀說到: 慈悲的世尊! 弟子雖然擁有財神施予的能量、和源源不斷的福德法財,但見識到維摩詰大士降伏魔王、教化魔宮眾天女的慈悲智慧不二法門之後,讓弟子内心讚歎不已,所以弟子不適合代表您去探視啊! 佛陀含笑滿意的說到: 好的,就讓其他人去探視維摩詰居士的病情吧! (未完待續) (文圖 : 新春吉祥~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93#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613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