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12月6日(周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55)
2019/12/06 08:17:21瀏覽248|回應0|推薦1

「金剛經現代文譯之30」

佛陀開始深入詮釋「無分別心」的至極之理說道 : 須菩提啊!你能體會嗎?應以「平等無執著之心」來弘法利生,代表在度化眾生的時候,教化結緣、利益他人時,要用「無所化」的成熟心態,外不見所度之人的眾劣,内不見能度之「我勝」,不可以心存染執的偏見來行持「法的佈施」,要真正達到「心體如鏡」,覺知領悟「心、佛、眾生」乃是一體同觀「三無差別」之境的心態。

大家千萬不可以誤解「如來有此意念,我應當度化眾生」。

佛陀此時頓入核心的接著說道 : 因為實際上,並沒有任何「眾生」是如來所引度的,如果有任何一位眾生是如來所引度時,代表心中仍然存有「我、人、眾生、壽者」等形相的執著,根本就不能算是已成道的如來所成就的知見。

我所說的「有我」,其真實的法義並不是在指「有」物體形相的「我」,就連内在心靈那個無形無相的「我」也不是,因為那些都不是「我」的真實法義,「我」只是一種名詞上的定義而已。

但尚未覺悟的凡夫,卻自以為有一個實體的「我」,因此才會皆以既定的「我」為主觀意識、為中心的目標方向。

換言之,世間「凡夫」的名詞,並不是在指那些存有「老病死、貪怒愚、殺盜淫妄」……等意念之人,而是在形容平凡的無法覺察、和毫不起眼的平凡,恰似花開花謝、日出日落的無煩無惱般。

因為凡是有虚妄之念,就必然有矯情造作的虚假形相染執,則一切的「老病死、貪怒愚、殺盜淫妄……」等等,勢必就會和「形相」如影隨形的日夜不離,更會衍生出一連串不斷的業缘。

所以一切的「形相」,皆是由凡夫的「頑固執著」一手所招來惹來建立的,只能由自己親自去身歷其境嚐盡一切憂思苦惱的苦味,別無它路。

但是我現在所說的「凡夫」,是指没有一切的「苦受」,那才是名符其實的真正「平凡之夫」,亦名為大我宇宙的「真我」。 (未完待續) (文圖 : 山嵐之美~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5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176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