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10月31日(周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29)
2019/10/31 07:06:55瀏覽239|回應0|推薦1

「金剛經現代文譯之4」

這個時候,佛陀為了破除大家對「形相」的執著,於是繼續深入的探討解說 : 須菩提!你對「形相」的深入,已經體會了多少呢?我們再換個角度來談吧! 你認為能否用肉體色身的「身相」,來見到如來呢? 須菩提不經思索直接回答 : 世尊!不可能的。

肉體身相絕對不可能見到如來,因為如來的身相,並不是在指我們肉體的色身,而是在指精神形態上的小我意識淨化昇華,返璞歸真的重返清淨真如來現前。

佛陀正色的告訴須菩提 : 在娑婆世間,凡是所有一切的「形相」,皆是虚妄不實在的。

如果大家都能夠從各種「形相」之中,去深入覺知體悟形相的内涵時,就能夠見到自心的清淨如來現前。

須菩提似懂但尚未通達的請示佛陀說 : 大慈悲的世尊,您所開示的見地確實是無比殊勝,但是眾生的品類和領悟的層次非常多,各種形態也摻雜不齊,當他們聽聞了您生命實相的真理開示時,内心能否生出最「真誠實在」的信心呢? 佛陀嚴謹的告知須菩提說 : 別這麽說! 世間人雖然顛倒昏沉,喜歡用生命去追逐水中的月影,又貪生怕死、不愛聽聞令人乏味的生命實相真理,但在我未來圓寂入滅後,乃至五百年,甚至年輪一直延伸到無窮無盡的未來時,只要有任何人,能主動持守自我内在的良知心戒「眾善奉行、諸惡莫作、自淨其意」來學佛修心,這些人皆不是普通的人,必定都是福慧具足之人,他們只要接觸或見聞到金剛經的文章字句法義,當下就能立即生起無上的成道信心,還能將我現在所開示「以永不腐朽的金剛智慧到彼岸」的生命實相真理,做為自己此生學佛修行的實証實修目標時,像這樣能明心見性的人,宿世以來必定不止曾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的處所,種植過粗淺的善根層次而已,應該是在無量無邊千萬佛的處所,早已廣種了一切宿世深厚的善根慧緣了。 換言之,不僅止是能夠聽聞這部「金剛智慧到彼岸經」的文章字句,甚至只要當下心中一念,生出清淨信仰自心金剛覺性(代表佛性)的人,須菩提你知道嗎?吾人内在清淨如來的法身,完全知道、也完全清楚看見,擁有直下承擔的膽識之人,皆可以獲得無量無邊的福德與智慧印証。

此時,須菩提為了讓與會大眾,更能覺知領悟佛陀現在的開示,就以提問的話語說 : 世尊這是什麼緣故呢? 佛陀說 : 所有因為見聞了金剛經的文章字句,當下又能打從自我的内心深處,生起無上信仰自性永不腐朽的金剛智慧「舍利子」,像這樣的人,内心之中必定已經不再存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的無知染執,當然就沒有所謂的「法相與非法相」,可以去執著了。(未完待續) (文圖 : 菜園即景~)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29#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048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