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同安街無名肉圓臭豆腐麵線肉羹與紀州庵為鄰
2016/05/16 22:40:22瀏覽3171|回應2|推薦32

說台北市多都會沒有百分百,在同安街巷弄依然可以感受歷史的光影。陳舊的門楣、老式建築公寓、已廢的澎湖花菜干餐廳,磚牆裸露的大門彷彿賓客剛酒足飯飽走出門檻、拆過的空地化為花園遊樂場,就在這條同安街到底就是日式建築紀州庵。

西元1917年由平松家族經營餐廳,賣的是由淡水河撈起的魚鮮。以故鄉為名,紀州位在大阪紀伊半島和和歌山縣交接,保留故鄉名,以此命名。中國以"庵"為出家人修行之處。日本卻不如此,"庵"是茅草頂的房子,文人喜以此附庸風雅,如唐朝杜甫所住的茅草屋,世人就以此為讀書人簡樸風範之住宅典範。

2014年5月25日紀州庵開幕,台北市政府整修一年,將以立做歷史建築保護。過去的日式建築供參觀其內部裝潢為主。另一是新建三樓建築,可以當做藝文交流之處或是講座、研習。

一樓有茶藝館和書局,可以點杯茶或咖啡,坐在那靜靜感受過往的歷史片刻。

在寂靜著閃爍著歷史光芒的同安街裡,紀州庵是附近住戶與藝文人士嚮往的休閒與心靈安頓之處,老樹依然挺立,作家王文興小說家變空間就在此,花木扶疏之間是過去的古蹟,透過花草,歷史的雲煙冉冉飄過。

以前的餐廳在1996年大火中吞食盡淨,現是處綠意盎然有著植物大樹的公園,可以坐在那聽風聽雨看雲,重要是在那望著紀州庵僅存的日式建屋是種與歷史迴廊相接的美彩迴響。

青黑屋瓦綿延成長方形,落地門式的走廊,可以坐在廊簷前看樹看花聽鳥與觀賞四季紛落,那是幢很美的建築,比那水泥叢林要能呼吸能吞吐我們日常生活的喜怒安樂與悲欣交集。

5月15日為的是參加廖玉蕙老師新書簽書會"送給妹妹的彩虹"而去紀州庵,那是場午後的約會,聽完廖老師妙語如珠又帶磁性(因感冒了)幽默風趣的演說,化生活中的大小事變成如唐人傳奇小說裡的綠林好漢或俠義女子,尋常的幼兒遊戲與牙牙學語,可以是小說情節精采的幻化與演繹。

要往紀州庵時,一戶人家黑暗走廊下賣著肉圓、臭豆腐、麵線、肉羹,那是我走過一定會好奇看,是在賣什麼吃的?好吃嗎?

望向正在吃的客人的碗裡,肉圓的粉紅甜醬滿滿的覆蓋碗面。白白的臭豆腐有紅紅辣醬,麻辣的色澤挺誘人。麵線就糊在那,看不出有何材料?只覺一定好吃,客人吃得沒注意我在偷瞄。

為了趕時間,走過,沒去排隊吃一碗再走。

聽完廖玉蕙老師的演說,趕緊跑過去排隊。雖已近四點半,客人列成一小長龍,排隊時,老闆娘還離開現場,跑進廚房去煮食,大家不敢造次,靜靜地等候。

不久,老闆娘端著一鍋臭豆腐的醬湯,呼嚕地倒進鍋中。然後又進去,又出來倒的是肉羹,好啊,肉羹麵線有得吃了。

臭豆腐是白的,泡在麻辣鍋中煮到膨脹。點時,老闆娘夾起兩塊,用剪刀剪成小塊小塊四方型,撥開豆腐鍋海,自中間舀起一瓢帶有醬料碎肉的紅湯澆進碗裡,夾起碧綠的芫荽與鮮紅辣醬雪白豆腐點襯繽紛,真是美麗的小吃,再動作俐落放在攤子架上最前面,給客人其他的食物,依樣如此操作。

所以想吃什麼?先想好,除了肉羹沒點,各一碗。臭豆腐法辣味道很透,滾燙的醬汁要小心,不要一口塞進口中,慢慢的,小口小口吃。聞麻辣香味再品嘗豆腐的豆香,實在不錯,比起深坑石碇好吃很多。

肉圓的皮太Q了,豬肉很大塊。甜醬很大器,給很多。整碗吃完過癮暢快。麵線的大腸、肉羹鮮美,芫荽也很碧綠,不因菜價上漲,省略或是小氣不給或給兩三葉,這就是巷弄美食俗又大碗的魅力。

沒店租,沒請員工付薪水的壓力,實在便宜,全回饋消費者。這就是同安街肉圓好Q,臭豆腐入味,麵線多料的原因。

我吃完時食客已排成大大長龍,看見參加簽書會許多廖玉蕙老師的粉絲也來排隊吃麵線肉圓,證明這是一家隱藏在繁榮富麗都會中仍然有著純樸忠厚的美食。

紀州庵歷史文明典雅,日式建築美麗多姿,同條巷子的好吃肉圓風姿和魅力也不遑多讓,是我近幾年吃過的小吃中最令我飽足與老闆待客最有誠意的。

註明:同安街肉圓搭捷運於古亭站2號出口,轉同安街,一直走就可以找到。85-1號。20160515去吃每碗40元。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57366137

 回應文章

有鞋資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6 21:02
看起來好有食慾感,主要環境優雅,乾淨,讓人很想去享受一下的衝動!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7 03:31
哇~流口水ING~謝謝分享!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6-05-17 21:48 回覆:
足感心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