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參加新瓦屋懷萱茶會
2011/05/09 21:03:20瀏覽1413|回應2|推薦35

2011新瓦屋懷萱茶會--新竹縣文化局主辦

昨日在新竹縣竹北市新瓦屋舉行慶祝母親節懷萱茶會,茶會在下午二點十分開始到下午五點。因為已參加上午古武南先生主講客家茶庄的講座,所以我們優先第一場就可以入坐喝茶。

與會來賓都可以得到一個瓷杯

茶會分為四區,分別品嚐關西紅茶、湖口長安茶、北埔東方美人茶、番庄烏龍茶(椪風茶)。我去過關西台灣紅茶場參觀過,對於關西紅茶並不陌生,所以也不意外關西紅茶的出線。以前以為只有印度大吉嶺紅茶才是好的紅茶,其實是錯誤的,關西紅茶已近八十年歷史,早期外銷世界各國,享譽海外。

新瓦屋進入會堂小路

這次懷萱茶會所提供的關西紅茶,茶葉為機器所切,泡好後的茶葉是碎屑狀的,樣貌不優美。但是好好沖泡關西紅茶,還是可以喝到不苦不澀的紅茶茶湯。

裝飾典雅的茶席

我所坐的茶席是來自桃園茶會會員所泡的,第一泡不苦,第二泡就苦澀多了,第三泡也有些苦澀,這和我喝過的斯里蘭卡紅茶印象不同。斯里蘭卡紅茶高貴不貴,味純甘而有韻味,是極佳的紅茶。

此杯為關西紅茶

雖然我們只能享用二十分鐘,坐在清風吹拂下的草地,享受著無私為人服務的茶藝精神,在這樣開放式場所喝茶經驗很難得。

會場共有十三位茶師,在東方美人茶區還有來自日本茶師的奉茶,全場流露祥和寧靜溫馨高雅氣氛,這樣有意義茶藝活動應多主辦和提倡,讓時下年輕人除了啜飲西方時尚飲品咖啡之外,也可以多認識有禪意精神的茶藝文化。

來自日本的茶師

會場中我覺得最有氣質的茶席是一位穿著樸實古典氣質安靜莊嚴的小姐所掌壺的,茶席布置也是全場最典雅最有藝術氣息的。

第六茶席最典雅有氣質

樹幹上綁縛三塊手染布,製造出飄逸柔雅的氛圍,地上鋪陳的桌墊布巾,綿延得很長,象徵我們的生命有時盡,精神靈魂無時盡的哲思。地上還有摺扇一把,蒲扇數把,月琴一把,茶壺背袋一只,還有主人獨特品味的竹編藤籃,所有的物品都和自然聯繫上關係,真是天然至極。

器具裝在竹籐藍中

生活的用品可以很古意盎然

喝罷一杯茶,來彈一曲古典的月琴曲

那種"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的閑情逸趣自然流洩。

手染布也是生活的智慧

布巾飄搖更添逸趣

最特別的還有泡茶茶師頭上竹杓匙的髮插,意味著生命的隨遇隨興,利用自然反璞歸真,這樣感性有味道的器物和組合成天人合一無我為人寬闊偉大的胸襟,正是茶藝輕神最高境界。

 

先聞香再飲茶湯

懷萱茶會營造出的人文意涵是現代許多慶祝活動中最具別開生面的,爾後生活中有不順遂或是慾望過多煩憂叢生之際時,不妨攜帶簡單茶具找個綠地或山水明媚處,靜下心泡杯好茶,讓入喉再灌入肚腹中的香茗茶湯依依洗滌世俗渾沌過的腦門再次清澈平靜,重拾人性真和純的本性。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5190126

 回應文章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5/10 19:56

看到面熟的

那個竹編藤籃

我家也有一個一模一樣的耶

以前都是用它來裝我家多多

可是牠太重了

把它撐壞了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
2011/05/10 09:52
茶壺造型的包包
真是古錐!
有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