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九份不吃不可的芋圓
2014/01/28 22:15:55瀏覽1840|回應0|推薦24

盤據在山頭瞭望看去海面上的八斗子和平漁港,更遠是基隆嶼,海面上的水靜定著粉藍,那是電影悲情城市一副山雨欲來風滿樓隱隱演奏主題曲的畫面。228的悲情在海面上飄回來,湧進心裡是歷史的回顧,到九份遊玩忘記悲情城市的滄桑,我想到這裡只剩你生理的滿足卻失去心靈的洗禮。

 

從基山街進入之後彷彿掉進歡樂大街,吃的玩的喝的看的這條街全部包辦。擁簇的商街一家接一家,彎角的直行的陡降上坡,一條老街地形起伏坎坷不已,也就如此才吸引許多觀光客到此踽行。

 

不管是為著吃或是為了電影場景,還是為了一賞入夜後的燈火璀璨繽紛,到九份沒吃一碗芋圓,可能會讓許多人抱憾你的不圓滿吧?

 

上週三到九份是午後,吃過午餐就去九份國小階梯下的阿柑姨再吃一碗芋圓,店門口客人稀少,不需排隊立即到手。一碗有綠豆紅豆的芋圓地瓜圓,綠豆湯煮得和家裡幾乎一味,不甜,可口芬芳。芋圓很有咬勁,卻不滑溜,香氣很夠,地瓜芋頭的芳香是天然的不矯揉做作。

 

坐在五星級景點座位,基隆嶼在遠方海上,帶著附餐式的價值給所有的客人眼的饗宴。迂迴走道通到座位區,店家已盡心做到舒適的裝潢。

阿柑姨芋圓一碗40元

有超級無敵美景的座位

 

窗戶看出去就是這等美景

吃完從邊邊小巷拐出去是最完美的出口,這是九份高低陡落地形建築特色,忽一轉就到樓上,忽一下階梯就到山腳,整個山城捉摸不清的迷糊彎轉。

 

第二天晚上我們又到九份夜遊,基山街早已鐵門拉下人去街空,空蕩蕩的只剩微弱燈火的老街,難以想像假日白晝萬人空巷的熱鬧和擁擠,不管丸子店、老麵店、牛肉麵、阿蘭芋粿蹺、草仔粿也打烊休息了。

入夜後空寂的基山街

昔日九份基山街有暗仔街之稱

因商店櫛次鱗比常常把光線遮蔽導致陰暗

 

九份文史工作室現已出租為服裝店

羅濟昆先生也搬到宜蘭居住

但還是致力在推動九份文史工作

到基山街尾發現賴阿婆芋圓還沒打烊,真是有路轉溪橋忽現的喜悅。老闆娘說要吃芋圓還有幾碗,只是已沒有紅豆綠豆湯了。我們說沒關係。點了四碗,在店裡吃起來。

 

深夜的九份果然有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僻靜和荒涼感,糖水調的甜湯讓芋圓地瓜圓芝麻圓吃得滑溜軟Q和阿柑姨的口感完全不同。

賴阿婆的肖像

賣到深夜只剩糖水可以調味

 

晚上的九份除了民宿的大門還有燈火閃爍,客人坐在階梯前聊天,整個九份就是安靜到底。我們走到頌德公園,璀璨的燈火在我們的右手邊閃亮,這裡曾因採金礦而繁榮過也因金礦殆盡而沒落,又在西元1989年電影悲情城市在此拍攝,1990年得到義大利威尼斯金獅獎榮耀回台灣,導致九份再次翻身繁華起來。

 

這個畚箕穴地形讓九份聚財幾起幾落潮去潮回,這波的繁盛富貴已撐了二十多年了,看來還是人氣十足錢財滾滾進九份。

 

第三天歷史散步走到九份國小,幾位學員老馬識途又去阿柑姨買碗芋圓大快朵頤

,大夥品嚐到阿柑姨芋圓的天然芬芳,有人建議一起團購想在第四日清早離去取貨。幾經交涉,阿柑姨放棄這筆生意而賴阿婆後代接下生意願意一早六點起床揉做芋圓,終於在第四日上午十一點前送到金瓜石勸濟堂。

 

我個人覺得論美味阿柑姨得到我讚許,論服務卻是賴阿婆芋圓奪魁。我發現九份賣芋圓也是這兩家目標最大,下次造訪九份不妨兩家各吃一碗,您自己判斷一下孰優孰劣孰好孰不好?

有拜金土地公之稱的福山宮

在西元1930年代可是全台最大的土地公廟

從九份看茶壺山

左是基隆山又叫大肚美人山

那是美人在洗髮

污水流到海上就是陰陽海

這是當地的傳說

大家想像一下

左是茶壺山縮影

從102公路上拍去

山谷就是大粗坑

大導演吳念真就是在這長大的

吼。好個山巒連綿

氣勢真是磅礡

九份有名演藝人員真不少

陳淑芳

江   霞

張瓊姿

周雅芳

上官明莉

陸小芬

林松義

吳念真

李壽全

豎崎路有金馬獎影后的階梯之稱

張艾嘉八番坑口的新娘

陸小芬看海的日子

楊貴媚無言的山丘

在此拍攝她們都獲得金馬獎影后殊榮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10827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