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丈母娘看洋女婿
2016/04/21 01:48:00瀏覽1704|回應4|推薦62

家人關係/丈母娘看洋女婿

2016-04-18 08:52 聯合報 童言(新北新莊)

我那挪威籍的洋老公熱愛旅行,才二十出頭就成了拎著一只大包包浪跡天涯的背包客,連第一次上我家也不例外,害老媽還以為他是個流浪漢。

外婆受日本教育,老媽深受影響,注重穿著打扮整齊,連帶先入為主認定,不修邊幅的人,生活想必也隨性邋遢,不夠嚴謹盡責,怎能放心把女兒嫁給一個「波希米亞人」?

好在,老媽和老公間語言上的隔閡,讓我有機可乘。我到挪威生活後,不忘在台灣的習慣,逢年過節或生日,一定匯錢到老媽的戶頭當紅包,然後打電話告訴她:「這是洋女婿孝敬您的,要我代為轉達。」

我尤其緊抓老媽也愛四處趴趴走的習慣,婚後隔年夏天,以老公的名義出機票錢,邀老媽來挪威住一個月;我深知老媽對流行服飾獨具慧眼,拜託她在台採買老公需要的物品,順道帶來。

老媽一踏入我們位於奧斯陸的家,像聖誕老婆婆般翻出一包包食品和衣物,我一一秀給老公看,說是老媽專程買來送他的。老公受寵若驚,看著一桌子的禮物,感動極了,不斷用中文對老媽說謝謝。

不知老媽是否對要住進洋女婿的地盤忐忑不安,出發前還偷偷去問神明,得到的答案令她喜出望外,按捺不住對我說道:「神明下旨,說我和女婿超合的呢!」

我聽了忍俊不敢爆笑,早就看準老媽和老公玩起來永遠精力旺盛的特質,不合才怪!

自那年夏天老媽到挪威,和我們開車共同旅行玩開後,先前對老公莫名的心結就此瓦解;一回生,二回熟,爾後我們回台,也會邀老媽一道出遊。

至今,老媽和老公語言仍然不太通,但老媽很懂得用肢體語言和老公溝通。看來,老媽這位丈母娘對老公這名洋女婿,想必是愈看愈感興趣了。

圖/陳完玲

本文刊登於2016/04/18 聯合報家庭副刊

http://udn.com/news/story/7272/1635672-家人關係/丈母娘看洋女婿

延伸閱讀:稱羨的背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5361554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9 16:33

還好妳有私房錢給老公老媽互做面子,

當耶誕老人大方送禮總會受歡迎。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6-05-11 21:36 回覆:
送禮之人當然受歡迎,但並非每個人都能如此大方,樂掏自己的私房錢為之。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6 22:36

媽媽疼愛童言 , 也溢於言表 。

她看到你們溫馨的家, 就知道 女婿不只瘋旅行, 還是個顧家的好男人 。何況, 是帶著你旅行到處玩, 她更放下心中的憂慮 疼愛女婿了。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6-04-27 03:57 回覆:

呵呵,怪我媽太老古板,不習慣看人家背大背包旅行,大驚小怪,總以為旅行就是必須穿得美美的,拖行李箱那種的。

帶她去拉脫維亞時,有一天我們搭火車,她看到德國一家三口克難式的自助旅行,跟我說那女人好厲害,身上背了大包小包有的沒有的,我無法跟她解釋,歐洲人有度假的習慣,預算有限就要做預算內的旅行,在營地野炊露營,當然就要自備睡袋等,才能省錢不用租啊!

風俗民情不同,造成誤解和成見。挪威人度假和宴會的服裝差別很大,通常不會專程帶西裝或禮服去旅行度假的啦。大笑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4 13:37
呵呵~~你的體貼  拉近了他們雙方的距離  大笑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6-04-25 17:15 回覆:
幸好他們語言不通,我才有機可趁,否則再聰明也沒用啊!大笑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3 22:03

妳娘好可愛啊

呵呵

妳很聰明啦

bravo !!


blue phoenix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6-04-23 22:47 回覆:

謝謝藍鳳凰。

我老媽在我結婚多年之後,才跟我透露,她以為我老公是流浪漢;那時我才了解,她為何在一開始對我老公很有意見哩。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