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法 還有怪獸
2021/10/15 00:14:16瀏覽248|回應0|推薦2

.


出了大火災,新聞鏡頭上跟著就看見“立法的”站出來說要立法。
曾經聽過這樣的一句話:“多如牛毛,多如過江之鯽”,那麼這個社會為什麼還有那麼多“法有所不及”的新聞?

以粗糙的腦袋能力和粗淺的思維本事來說,理由只找到二個:
第一個是延續那位“士大夫”說的,是延續“夫妻無性別定義”而來的,是“作文的文字,可以接受錯別字”!對於這個觀點,真的是要起立鼓掌致敬兼五體投地。
從前號稱五千年,現在是七十二年的時候,眼前這些文字的本身,就沒有了那個四千九百二十八年的前身,那麼什麼是眼前這些文字的定義?
從課綱二個字開始,不就應該先給個逐字的定義?
那麼作文的文字,又憑什麼去定義和判斷是對是錯? 還是別?

所以我們有滿滿的法,但是“解讀困難”,當餿水油裝在橄欖油瓶子裡面的時候,最終發現那是解讀問題,解讀之後,發現得歸諸於“標示”!
那麼什麼叫做標示?
標示?這是那位“大人”的名言:“商人要有良心”!
不巧,“商人要有良心”就是沒有可以逐字對號的法條在!
所以,終有法條千萬,還都是“老舊”下的立法背景,那麼找不到今天可以“逐字對號”的批判依據,那就是無法可判,所以要“立法”,但是可別牽涉到天空草地!

其次,法是放在那兒,供當事人說明有“法”的憑據。
至於法的目的?
就拿公寓大廈及物業管理條例.來說,有人不交付管理費,只要拿著法律文字條款的A4影印放在門口,問題就解決了,那麼除此之外,其它的呢?
二三十年的大樓,和“法”同時“依法”而成立的管委會,申報至今,誰管了?
成立二三十年沒開過會,誰管了?
擔任“主委”的歷史和成立的管委會同年齡,誰核查過了?
二三十年裡,同年的管委會主委執掌做主了二三十年,住戶如果有異議,如果要檢舉,請問是找誰?或是“什麼樣的管道”申訴?
立法的文字是齊全的,但那是辦公桌上“想”出來的,距離現實有多遠?誰在意?
而最終,有事請上法院,這竟然就是“法的指示”。

首先這都住在一棟大樓內,還見面吧?其次,誰主張誰舉證,證據怎麼拿?
這些不實際,都在“法”的文字上面,那麼違規停車幾十年如舊,出了人命就是違“法”,沒出事就是理由大聲下的“有法”!
還有別的可說,說建築工程動用怪獸,怪獸的噪音難道就不是噪音?
但是放個鞭炮要依法開罰,拿著工地就可以無限上綱的動用怪獸,一個工地可以連續的動用怪獸一個月又一個月,法律怎麼說?
沒聽過嗎?眼前的這個,前後一年,加起來已經怪叫了五個月!
說的是“沒辦法,搞房子的工程嘛,大家互相忍一忍。”
天知道怪獸是要忍什麼了?
那麼,還急著要“立法”?
立法的人,對於法律多到不知道法就已經在那兒了,不知道沒人執行沒人追,不知道多少“住戶”都蒙著過,那又何苦大聲還要立新法?
或許吧,有用的啦,出了事兒的時候,可以大聲說“依法開罰”,災難就搞定了。

但是相比於法律上的“怪獸”,也就不知道凡夫俗子能說什麼了!
“對於協議保持緘默,四年期滿就自動結案。”這究竟是哪門子的法律?
有罪協商也就是有罪,卻是不明不白的在五里霧中可以結案?法律耶?
而三年時間的保釋監禁,在腳踝上都能留下痕跡時,法律的終點竟然是這個,不能不問,“法律”二個字,有請“士大夫”也給個定義唄!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eh1951&aid=169446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