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代中醫的落幕
2017/04/25 19:20:13瀏覽815|回應2|推薦17
三代中醫的落幕

文:香香

大哥過世之後,大嫂在大夥的默認之下,把中醫店面的生意收了起來。原本,大哥在世就不善經營,店面的生意慘淡,和父親在世時不能相比,於是,生了灰塵的藥櫃,總算有了清理的一日。
那天,四哥從台南回來嘉義,協助大嫂將藥櫃打掃乾淨,在四哥的堅持下,藥櫃上頭有父親書寫藥名字跡的藥櫃,都挪到了後棟四哥那一棟住宅。大搬家那天,搬完了藥櫃之後,三哥在一樓啜吸著一支菸,在樓下沉思了好久好久,似乎還沉浸在父親當年藥舖子盛況的光輝之中,一支菸過後又是一支,在煙霧嬝繞之中,過了良久,他才起身去樓上他的房間。
父親當年憑著這個藥舖子,養大了8個小孩,小孩長大的費用,都是憑著藥舖子強強滾的生意,三哥、四哥,和大哥、二哥,都是對這藥舖子有貢獻的人,平常也會協助父親包藥、弄藥。在我的印象中,藥舖子槌藥的聲音就從沒間斷過,強鏹滾的狀況一直延續到父親他過世之前。
父親是屬意讓大哥繼承店面,但是大哥不喜歡做小生意,不像二哥,從高職畢業之後就跟在父親身邊抓藥實習,因此,父親過世之後,二哥自立門戶自己和二嫂開了一家藥舖子,繼承了父親的老主顧,延續發燒熱,一直到他賺進大把鈔票,買了三哥繼承父親的那塊地之後,又蓋了兩棟房子,一直到他過世之前,他積欠的債務不過40萬,而實際統計,他賺進了一千多萬,可說是相當厲害。
二哥在大哥過世之前,因為中藥的生意日漸沒落,也想過把中藥店收起來,然後把店面出租。在我建議之下,他把店面挪到後方的房間,前面的店面移出來出租給別人,於是他開始過著一方面收租金,一方面做中藥生意的日子。
這樣的日子過沒多久,二哥被診斷出罹患糖尿病,但是據說他早就知情,只是堅持用中醫治療,沒想到,病情惡化牽連到視網膜病變,進行手術之後,眼睛的視力反而惡化,就在一天,他在眼睛視力不良的情況下跌倒了,於是,他的孩子決定將他送到安養院好托專業人士照顧,到了這時候,店面的生意就打住了,過沒幾年,二哥因為洗腎,陷入腎昏迷,送醫之後引發敗血症,沒幾天之下,天人永隔。他過世之後,他的孩子就把中藥店收了起來。
這是三代中醫第一次斷層,到了大哥過世,家裡的店面也跟著吹熄燈號,招牌拆了下來,店面也打算招租,第三代中醫至此完全落幕。
那天,我看著店面的招牌孤零零的拆下放在屋裡,還好五哥說要把店面招牌帶到他蓋的小農舍置放,但是,這樣的緬懷究竟能持續多久?中藥,畢竟是夕陽事業,雖然,科學中藥的風評仍在,但是,草藥店的生意可就大不如前,我們究竟還能怎樣紀念先人?這是我一直懷疑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angchenchen&aid=101411922